竞技风暴
NIKE ZOOM LEBRON IV 我们都是见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6:57 新浪体育
NIKEZOOMLEBRONIV我们都是见证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小皇帝詹姆斯的新款甲壳虫

  1.科技以实用为本,以创新为魂

  可以说,詹姆斯的最新球鞋,是站在了nike的又一个高峰上早就的。Zoom LeBron 4再次让Foamposite技术成为了抢眼的科技。

  要说这个设计,就得先提一款老鞋,Foamposite One,人称“蓝喷”是也。只要是铁杆的篮球鞋迷,不会不知道这款梦幻级的经典鞋款,当年所引起的风潮迄今无人可出其右。关于“蓝喷”的故事,我们稍后再做介绍,这里要说的它所采用的制鞋材料和设计灵感。Foamposite One这个名字中就包含了它的材料Foamposite(发泡材料),它的最大特点在于“一体成型”,给予穿着者的双脚以全方位的立体支撑,而且由于材质本身的韧性,不仅能够稳稳地固定脚踝,还不会限制其活动能力,大大提高了鞋子的性能。One是指它乃应用此材料开山之作,而在《nike 30year sole provider》这本书里,Foamposite One被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其中更披露了此鞋的设计灵感是来自甲壳虫,那种相连却有独立的一条一条的包裹,完美地达成了保护与灵活并重的功能需求。

  开门见山地说,Zoom LeBron IV再次应用了“

甲壳虫”的设计理念和Foamposite材料,那为什么重新用这个许久不见的老技术呢?而又是怎么用的这个理念呢?

  如果我们翻出一些过去詹姆斯在比赛中的图片会发现,因为他个人的技术特点和打球风格,很多时候球鞋的鞋面都会被扭曲的很厉害。当然,必须要说,球鞋在激烈的对抗中产生瞬间的扭曲是很正常的,好的球鞋就是要在这个扭曲之后,及时地把脚固定回安全的位置从而有效保护穿着者。不过nike的研发人员发现到,詹姆斯的这种扭曲可能不是一般地强烈。年轻而强壮的身体,硬朗的风格,nike人员不得不为这个新星做更多更全面的考虑。起初,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脚踝,詹姆斯的二代战靴有了脚踝束缚带,但似乎成效不大,问题依然存在。后来,鞋面的支撑被加强了,如果针对一个点不能起作用的话,那就应该把保护的效力加诸在一个面上。果然,Zoom LeBron III的效果还是不错的,鞋面的支撑条起了一定的作用。因此,为了进一步巩固这个功能,设计师Ken Link前思后想,最终决定要挖出Foamposite这个经典的科技。

  经过了对于过去Foamposite材料的优化,Zoom LeBron IV所采用的是更轻更薄更富有韧性的发泡材料。而“甲壳虫”的设计理念再次被应用到整体的设计中,包括鞋侧,鞋底和跗面的部分都以条带状相连接的方式组成。比较大的改变在于,本来的鞋带系统上增加了几条弹性很小的绑缚带,这样的设计,可以给予詹姆斯的脚一定的扭曲空间,并能及时的恢复。毕竟如同一块铁板似的阻挡扭曲,也对脚没什么好处不是。

  鞋面是Zoom LeBron IV的重点所在,而鞋底当然也不含糊,全碳素板与Free理念的结合,好像是“太极”一样刚柔并济、软硬兼施。另外那个厚实无比的鞋垫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把鞋垫拿出去穿的话,感觉只能用恐怖来形容。

  2.一步一脚印

  詹姆斯的成长之路并不孤独,即便是没有新秀季就入选全明星,即便是季后赛之路走的坎坷不平,但詹姆斯依然是个幸运儿,依然是许许多多球迷的偶像。从进入NBA联盟开始,

小皇帝就在不断地创造着历史,在2004年,2月9日他成为历史上突破1000分大关最年轻球员;3月27日,打
篮网
拿到41分,成为历史上单场拿下40分以上的最年轻球员;04月20日,年仅20的詹姆斯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新秀;在2004雅典奥运上,他是美国队历史上最年轻的队员;11月24日,小皇帝的得分和篮板都超过500,打破了“魔术师”约翰逊纪录;三天之后,他的总得分突破2000分,打破了科比保持的纪录。到了2005年,1月20日,打开拓者得到27分、11篮板、10助攻,将奥多姆保持的最年轻“三双”纪录缩短了34天;3月21日,打猛龙独得56分,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单场获50分以上的球员;11月13日,成为历史上得分突破4000分的最年轻球员;到了2006年1月21日,骑士打爵士,詹姆斯拿下51分,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总得分达到5000分的球员;04月22日,他的第一场季后赛拿下32分、11篮板、11助攻,继“魔术师”后第一位第一次打季后赛就拿“三双”的球员。

  每一次觉得的成绩,都是和所有的球迷一起庆祝,三年多来每个关心关注的詹姆斯的人都见证着他的成长,这也是nike Zoom LeBron IV中所融入的一个重要概念,“We Are All Witnesses”——我们都是詹姆斯所创造的历史的见证人。今年小皇帝第一次率队杀入了季后赛,这对于他来说无疑是意义重大的时间,nike为此特别在季后赛期间,于克里夫兰骑士队的主场,向球迷分发印有Witness字样的T恤、看板或者海报,希望用这样的一个态度来激励詹姆斯创下更伟大的成绩。然而更重要的是,这些纪录没有停止,小皇帝仍然在继续创造着历史,而必然的,Zoom LeBron IV也将成为见证者之一,因此,“WITNESS”的字样也被印刻在了鞋子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