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年NIKE之队球星为重 巴西成为绿茵场品牌旗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34 体坛周报

  “要保持耐克在体育用品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创新非常重要。”耐克全球品牌事业主席登森先生强调。创造性思维能维持他们的领先地位,创造性思维不仅体现在技术上,还存在于市场推广手段中。

  耐克之队球星为重

  2月13日耐克专门邀请了8位球星分别为8支世界杯国家队新队服揭幕。请运动员作形象代言人,用有影响力的人来影响“草根足球”,这是耐克最擅长的一种市场手段,球员罗纳尔多、小罗和阿杜,高尔夫球手“老虎”伍兹、篮球“小皇帝”詹姆斯、田径选手刘翔都是耐克抢先发现并首先签约的。“我们有一批体育专做星探的工作。”查理·登森骄傲地对笔者透露。

  在足球方面,耐克经常用签约球员的办法对付由其他竞争对手赞助的国家队,如

阿迪达斯赞助的法国队中的亨利、图拉姆和马克莱莱,西班牙队中的普约尔和托雷斯,德国队中的克洛斯,捷克队中的罗西基,还有彪马赞助的意大利队中的吉拉迪诺、马尔蒂尼和卡纳瓦罗,科特迪瓦队的德罗巴,另外还有英格兰队的鲁尼、费迪南德和乔·科尔等人,都是耐克的代言人。

  巴西是一面旗帜

  耐克对“影响者”的影响还包括其赞助球队的举措,今日,包括摩洛哥、新西兰和印度等十多支国家足球队以及包括

曼联、尤文图斯、
国际米兰
、阿森纳、博卡青年和南非酋长等俱乐部球队,已与这家美国体育用品制造商签订了协议。尽管2006年世界杯耐克所赞助的球队没有彪马多,但令他们高兴的是,与其签约的8支出线队中有5支在国际足联排行榜的前10位。

  巴西队依旧是耐克足球阵营的最重要旗帜,这支唯一参加所有世界杯决赛圈比赛的球队,今夏非常有希望第六次历史性地捧得金杯。自从1996年耐克与巴西队签约后,巴西队服的销量即稳步上升,现在占耐克整个足球消费收入的一半。该队中目前众多世界巨星如世界足球先生小罗、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罗伯托·卡洛斯、罗比尼奥都是耐克代言人。如果巴西卫冕成功,将进一步巩固耐克在欧洲和美洲足球市场的地位,同时盯准亚洲和非洲市场。

  技术和市场创新并重

  耐克以其眼花缭乱的360度市场经营方式而著称,去年底他们为在法国推广Air Max Classic运动鞋,甚至创造性采用明信片的方法,34万张明信片在大学校园、电玩店和酒吧等1300个展览点被分发。

  创新同样体现在技术应用中,耐克首先发明了ID概念,任何客户只需支付很小的一笔加工费,就可在网上按照自己的爱好量身定购一双运动鞋。而对于职业球员,耐克鞋根据每个球员的风格在设计上有所区别,有专门为罗纳尔多、亨利等冲刺型选手准备的“刺客”系列(Marcurial Vapor),有专为罗伯托·卡洛斯等90分钟不停奔跑的球员设计的T90“战车”Ⅲ系列(Air Zoom Total 90 Ⅲ),有为鲁尼、费戈等冲击型选手准备的灵魂系列(Tiembo),等等。

  以刺客系列这双耐克历史上最先进的足球鞋为例,这双意大利手工制作的球鞋重量几乎只相当于一双短跑鞋(200克),创新的Vapor系统带来的三大技术革新使得它是耐克有史以来最快的球鞋:后跟稳定系统能将足部牢牢固定;鞋底承托盘最大限度将足部能量转移到地面;已获专利的夹板还可提供各种方向上的加速能力。

  这次发布的耐克新球衣,同样是技术创新。耐克服装设计师解释说:在保证先进的球衣质量的同时,他们对于袖子、领子等细节设计上同样非常注重。而衣服外观设计甚至球衣数字的设计,还考虑了各国的历史和文化,如巴西队服中的号码数字和字母字体就参考了巴西的店铺样式和钱币字体,在保留过去号码设计的一些要素同时,赋予了这些号码数字以运动和流动的感觉,体现出巴西人优美而大胆的风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