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构建和谐社会从单元着眼 鸿星尔克开创和谐企业先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4:07 新浪体育

  自今年两会以来,“构建和谐社会”已经成为国民政治生活的主题,“和谐”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但是,构建中国整体的和谐,离不开全民族的和谐,而全民族的和谐,离不开各地区的和谐,而各地区的和谐又是由一个个“企业和谐与家庭和谐”单元所组成。因此,构建和谐社会,应从每一个“单元”着眼。

  构建和谐社会,发展“企业和谐”是关键

  近年来,虽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全面小康”也步入实现跨越的重要时期,但与此同时,各种社会矛盾也与日俱增:贫富差距过大、城乡和区域发展失衡、就业问题凸现、人口未富先老、环境污染严重等诸多直面经济社会的“不和谐”。

  曾有媒体深度报道了这么一件事:一位来自广西的打工青年阿星,被广东潮阳一工厂辞退,薪水欠发,一气之下杀了主管。而在此之前,他曾在同乡的“砍手党”团伙做饭3年,却从未参与作案。他始终不愿意加入“砍手党”,为此离开老乡,到深圳、

东莞、汕头等地做工。一个有意识远离犯罪的青年,却最终杀了人……

  此事曾一度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话题,同时也引发了企业劳方和资方的思考,引发了穷人和富人的思考,引发了整个社会的思考。残酷的生存现实中的不平等导致了残忍的生存哲学。企业资方的一味利己的剥削,迫使劳方做出了极端的选择,这也为社会不和谐埋下恶果。

  同时,来自国家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0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16694亿元,人均GDP超过了1000美元,而基尼系数也超过0.4的国际警戒标准。04年、05年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但由此带来的犯罪案件、经济纠纷、民事纠纷、信访数量的增长同样是飞速的。

  的确,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企业的和谐,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的和谐。正如

福建鞋业行业协会首届会长、鸿星尔克集团总经理吴荣光先生所说:许多企业在注重发展,追求利润的同时,忽略了各方面的完全协调发展只讲效率而忽视了公平,使社会问题有积压、增多的趋势。而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的全面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因此,构建
和谐社会
,发展企业和谐已经是当务之急!

  构建企业和谐,首当其冲解决“劳资问题”

  有位企业家曾经说过:“最能烛照和谐社会景象的,当属劳资关系,劳资关系是社会是否和谐的晴雨表。企业应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力,改善劳资关系,构建和谐企业。”

  纵观目前我国劳动市场,在绝大多数企业中,确实劳资关系比较紧张,矛盾比较突出,雇主违法违规现象严重,不断引发劳资纠纷。而鸿星尔克人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内部的不和谐,不仅是因为工资和福利问题,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企业员工的健康问题和安全生产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发生健康问题和安全生产的案例举不胜举。2002年,河北高碑店市白沟镇,25名农民工发生苯中毒,5人死亡;2003年,福建仙游县发生矽肺病暴发事件,造成数十人患上矽肺病,24人死亡;2004年,江苏省某工艺品厂发生群体苯中毒事件,部分工人已经发展为慢性重度苯中毒再生障碍性贫血;2005年,吉林省公主岭市韩资企业果类车间发生集体中毒事件,15名女工在生产过程中集体发病……

  有专家认为,健康和安全问题已经上升“劳资问题”中最严重的问题,企业只有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才能激发创新精神,才能带来经济利益。因此,改善劳资关系,缓和、化解劳资矛盾,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鸿星尔克开创“和谐企业”先河

  2005年7月28日,来自鞋都的中国名牌企业——鸿星尔克对外宣布:本着“关爱员工、关爱环境、关爱社会”的模范企业的新标准,率先在国内运动鞋生产中,使用更具健康、环保的水性胶粘剂。

  据了解,此前,中国制鞋企业都使用的是传统油性胶,而传统油性胶水大多含苯,其排入水体后,会造成环境的严重污染,同时苯的衍生物属于致癌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员工的健康问题。为此,在创造“和谐企业”的感召下,中国的制鞋军团也在积极开展行动。作为国内制鞋业的科技领跑者,鸿星尔克率先正式在运动鞋制造中应用环保水性胶。

  中国制鞋协会负责人表示,鸿星尔克在制鞋业“绿色运动”中走在了行业前列。它将这种无毒、无臭、无污染、易清理的环境友好型胶粘应用到生产中,最大可能地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大大地改善了员工的工作条件,为员工提供了更为健康的生产环境,为更多的消费者带来更舒适、更健康环保的运动鞋。同时,也希望能唤醒更多企业尤其是制鞋行业的环保意识,共同创造绿色环保、健康和谐的运动产业。

  鸿星尔克总经理吴荣光先生表示,一直以来,鸿星尔克以创造“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企业环境”为目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在实现创收企业自身利润的同时也兼顾企业员工的利益,实施企业安全健康生产管理,给员工多一份关爱。因此,在员工的心目中,鸿星尔克不仅仅是一个工厂,更是一个家,一所学校,使他们真正拥有了心理安全感、归属感。

  “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建立“和谐企业”对企业来说同样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倡导更多像鸿星尔克一样的企业加入到创建“和谐企业”的队伍中来。只要我们从每一个“单元”着眼,孜孜以求,默默耕耘,就一定能够实现构建和谐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