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比较测评AJ12 Retro与AIR ZOOM HUARACHE 2K4(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43 新浪体育

  言归正传,让我们来对两双球鞋从技术层面做一个比较,来看看他们的优缺点!

  首先,12R于2k4的鞋底都采用NIKE最好的减震技术AIR ZOOM,这种将固体物质与气体物质混合为一体的气垫有很好的流动性而且也具备了优秀的韧性,但两双鞋有所不同的是12R采用的是整掌一体的ZOOM而2K4则采用了前后分离的两块ZOOM单元。穿着起来感觉12R的整体感觉十分柔软,软到走路时间长了都会觉得很累,也许是因为原年的12比较硬,所以复刻版本在这个环节上做的比较"到位",这样说来,12R并不适合小个子球员穿着,因为过软的鞋底会影响启动时的爆发,让力的传输产生延时,但对于那些大个子,或者膝关节有伤的人来说绝对是好选择。2K4在这方面做的就比较好,前后分再加上ZOOM的深浅适中,使得他不但有很好的柔软度,还用很好的爆发,起跳突破的速度都有了很好的保障,让你在球场上有种天马行空的感觉,无论大个小个穿起来都很合适!

  对鞋底的设计还有几点想补充说明一下,这两双鞋在中掌位置都安置了碳板,这也是NIKE高档篮球鞋的标志,名为"碳板",其实是含碳的纤维板,轻且有很高的强度(如果有曾经玩四驱车的朋友对这种材料一定不陌生),这种设计一方面让穿着者在球场上做激烈的动作时不至于因为前掌与后掌扭曲而发生意外,另一方面,也给想伪造的制假者增加了制假的难度,这么硬的东西想把它切割,扭曲,再安放到鞋里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假鞋的"碳板"都很软,(一定不要买假的穿,因为这是对自己的脚负责!)

  鞋底的外缘也是我想说的,12R的外缘全部是圆形的,这种设计在今天很难见到,原因可能是因为这样使得鞋底的有效摩擦面积减小,但实际上我认为这种设计也存在着好处,圆形外缘在脚底发生扭转落地时能起到缓冲的作用,因为圆形可以在任意半径方向受力而使外缘在切线方向形变,滚动性质可以使这个力平缓的释放而不是瞬时的释放,不容易严重扭伤,而棱角壮的外缘则不同,当棱角方向落地时只有一个点受力,运动方向也只有两个选择,这样的结果往往是严重的,当力选择了一个方向以后,就会瞬时爆发,脚踝就惨了,所有受过伤的朋友恐怕不难理解吧!而2k4的外缘也很有特点,近期的NIKE作品往往在前掌边缘再延伸出一块,类似一个小翅膀,就是2K4在鞋底上印有5点的位置,这种设计在AJ19代上面也有体现,使的前掌的面积增大,在突破时更不容易侧划,从外观上看也显得更加稳重。

  关于鞋底,还有想说的就是倾斜度的问题,穿上12代,鞋底做得前后高度一样,这也是许多老鞋的毛病,这样并不利于做动作,因为打篮球的基本动作是重心前倾,而2K4在这方面就更为人性,后掌高前掌低使得突破中的所有动作显得那么顺理成章,游刃有余!另外,12的鞋底纹路过于简单,很容易磨损,而2K4的前掌采用了内硬(凸)外软(平)的不同设计,使得耐用性和舒适性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这也是值得说明的一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J12 Retro新闻 全部HUARACHE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