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北极星”计划促进高中联赛 接轨职业联赛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4:26 沈阳晚报

  今天,火车头体育馆将迎来一场激烈的比赛,N IKE全国高中联赛总决赛第二场将在这里打响,沈阳市第31中学也将为卫冕总冠军而拼搏。在高中联赛红火的背后,也让人们对其发展有些思考。

  激情青春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篮球大学如何兼得?

  搞得风风火火,但高中联赛还停留在校园里,和职业联赛接轨还无从说起。很多在赛场上驰骋的队员的梦想不是职业球员,而是考个好大学,到大学里打C UBA。他们觉得,上大学更有利于全面发展,有利于综合素质的培养。如果说参加职业联赛,他们更希望等到C UBA和CBA接轨那一天,那样,既上了大学又从事了自己喜欢的篮球。

  其实,这些同学的愿望并非遥遥无期。因为C UBA(大学联赛)的红火已经有逐步取代青年联赛的趋势,据悉,目前全国职业成年队有49支,青年队只有34支,而CUBA本赛季的参赛队数达到700多支,而且很多球队都有梯队建设。在篮球和学业二者兼得的选择上,C UBA更有优势。

  赛场旁边

  能有多少王胜春?

  31中的冠军让人羡慕,但金杯的背后不能忽视一个人的力量,那就是主教练王胜春。正是她这么多年的呕心沥血才有了现在的31中篮球王国。在她的手下,一共有七个梯队,从小学到高中一应俱全。在训练上,王胜春和她的助手们总结出了一套完备的经验。

  说起高中联赛与职业联赛的接轨,王胜春现象也值得思考。如果真的能搭起学校体育与职业体育接轨的平台,教练体系该如何建立?王胜春的成功,或许仅仅是个特例,这和她的敬业是分不开的。除了要进行篮球训练,她还要督促学生学习,和学校签订升学责任状。这些或许是职业球队的教练无法想象的。

  同样,如果高中联赛最后和职业联赛形成了一个体系,现在的职业体校的教练模式就该打破,应该培养一批水平高超,又适合学校教育的教练。同时,也需要把体育和学习区分开来,把教练解放出来,才能让高中联赛的水平真正达到职业联赛需要的程度。

  球探报告

  国际接轨从基础做起?

  在高中联赛的赛场上,还活跃着几名来自国际知名的体育经济公司———I MG的资深球探。他给高中联赛的建议是建立起同美国的N BA和NCAA一样的“球探报告”制度。也就是中国男篮自己的后备人才库。每个后备人才库中的队员都有一份“球探报告”,那么他们的训练和比赛质量还将大大提高,同时国家队教练选材时也会更加准确。真到了那一天,这种球探报告不仅仅是我们的“粮仓”,甚至还是我们的“向导”:我们缺哪类队员?球员缺哪类技术?看一眼后备人才库的“球探报告”就知道了。

  据悉,今年的高中联赛,优秀者将有进入今年夏天的N IKE亚洲青少年篮球训练营的机会。在那里,他们可以与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篮球小将们切磋技艺。如果这些都做到了,高中联赛也就从基础上完成了和国际接轨的任务。

  昨天,中国篮协已经正式开始了计划已久的“北极星”计划,中国篮球的职业进程将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将办成N BA第二,那么,高中联赛成为职业联赛的一部分,或者直接从高中联赛选秀的日子不会太远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