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乔丹与NIKE共创辉煌(4) 几款最经典乔丹飞人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6:03 NBA旋风

  乔丹四代(Air Jodan IV款以下简称AJ IV)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它的鞋面:动感十足的跃起投篮的人形图案下,手写体的(飞翔)Flight字样充满了跳跃感。整个标识栩栩如生地JA IV款的所有特点。正是这一别出心裁的设计,在AJ品牌陷入销售危机时力挽狂澜,为AJ系列产品注入新的生机,成为耐克公司市场致胜的法宝。同时这一新的组合标识也使人们清楚地意识到AJ系列不仅仅是篮球鞋,它也适用于其他的体育项目。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其实,耐克公司最初的设想是在设计上突出投篮图案,Flight以及力量三个主题。但最后只选择了图案及Flight字样,没想到一炮而红,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由于AJ二、三代的销售状况日益恶化,耐克公司内的许多人都对这一品牌不再抱有信心,甚至主张放弃这一产品。关键时刻一炮走红的四代及时挽救了AJ系列产品。四代不仅附有乔丹的亲笔签名,其Flight标识更为其增色不少。在设计上,耐克公司对鞋的功能进行了略微修改增强了鞋的跳跃功能。同时在鞋的选型、外观、扣眼及鞋后跟的保护装置等设计上也采用了先进的工艺,特别是整个标识以黑色为主色,充满动感,AJ系列不仅摆脱了危机,而且一跃成为流行的焦点,成为万人争购的品牌。

  飞人四代于危急时刻挽救了飞人乔丹系列,成为飞人救世主。借着四代的良好销售势头,耐克公司又不失时地推出飞人乔丹五代,再次掀起轰动,牢牢地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从此之后,凡是AJ系列的新产品,耐克公司都会将其安排在全明星赛上登场亮相,以此引起轰动效应。

  “我们因耐克而生,AJ系列因乔丹而生。”耐克公司的总裁菲尔•耐特毫不犹豫地说,毕竟他比任何人都关心AJ系列的存亡,他始终确信耐克公司的宗旨就是“为最优秀的运动员提供最好的鞋”。五代具有许多四代所不可比拟的优势。首先它在鞋面上首次使用了反光材料。一般情况下,反光材料通常作为安全手段使用于慢跑鞋,而在五代产品中,它是一种创造流行,引导流行的手段,特别是他的首次亮相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是在芝加哥体育场,全明星比赛即将开始的时候。场内所有的灯悄然地熄灭了。就在人们惊诧之际,突然聚光灯全部聚集在站在场中央的乔丹身上。他一动不动,脚上的鞋在灯光的照耀下反射着煜煜光彩,刺绣的投篮图案清晰可见,动感十足。除了反光材料外,五代还使用了刚刚开发出的可清洁的鞋底和网面。五代产品所引起的轰动越乎想像,甚至在洛杉矶还发生了一起因五代而引起的杀人未遂事件,但是对于乔丹本人来说,最能引起他美好回忆的仍然是乔丹飞人一代时期。“虽然过去只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但那时是我最为辉煌的时期,我总是力争最好,而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别人为我安排好的,甚至我连选择球鞋颜色的权利与自由都没有。”对于乔丹来说,订购一双鞋的意义或许远远大于拥有一双鞋吧。

  乔丹在六代的开发之初主积极参与其中。他几次专程到耐克公司与设计人员交流看法,提出自己的意见,六代鞋也完全体现了乔丹鞋所一贯主张的“赤足感觉”。以前飞人乔丹系列的各款鞋只是在鞋底的设计上与众不同。但却没有一款是真正为乔丹量身定做的。为了实现“赤足感觉”这一特点,耐克公司设计时减少了鞋底中央的空气载量。这样的鞋穿上后的感觉就如光脚在床上蹦跳一样。但是减少空气量是否会在弹跳时加重脚的负荷而出现不安因素呢?从实践与科学论证两方面来看都大可放心,因为筋踺与关节会像橡皮筋一样吸收冲击力,再利用冲击力反弹回去。乔丹还主张鞋尖部分彩用宽松设计,他本人就厌烦穿特别紧的球鞋,其实从科学的角度看,当乔丹跑或跳时,他的脚趾总是自然张开,尽量增加与地面接触的面积,因此他喜欢宽松的鞋就不难理解了。这也算是乔丹的一个致胜的秘诀吧。脚趾的运动马上传导给鞋底,所以具有高弹性的鞋底就变得十分重要了。六代设计上的另一牲就是它的颜色——深红色。乔丹曾于1991-1992赛季始终穿这种颜色的球鞋。而白色、艳红与黑色的组合更令人回想起飞人一代。

  篮球带给乔丹的只是生命中的荣誉,但是乔丹品牌却是迈克尔人生的一个重要代表作。Nike公司一直将“飞人鞋”作为乔丹的独立品牌,并且有独立的部门实施操作在美国,青少年尤其是14~17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乔丹最踏实的拥护者,他们会疯狂地收集有关乔丹的一切。这使Nike的设计师们不由的茅塞顿开。乔丹的特殊地位和影响力使他们想到了年龄层这个问题,乔丹在全世界都有球迷,而全世界的青少年市场有多大?而事实上,乔丹的个性与其他商业品牌也遥相吻合。

  飞人鞋第五六代的火爆成功几乎使耐克公司下定决心将其做为公司的另一标志大力推广。

  在推出飞人乔丹鞋第七代时,正赶上1992年巴赛罗那奥运会。在全世界面前乔丹穿着飞人乔丹七代,使得Air Jordan第七代大放异彩,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这也标志着耐克成为了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鞋。在一片简约作风的影响下,AJ七代在保持了传统网络前提下只做了略微改动。白色X红色是乔丹在常规赛季穿用的款式。飞人七代奥林匹克款球鞋中有在巴赛罗那使用的9号和在一般比赛中使用的23号。该鞋采用了框架结构,基本设计思想则源于六代,令人赏心悦目的是第七代鞋的颜色,特别是金色飞人标志的推出令人耳目一新。而白色X红色的搭配处理是乔丹在全明星赛后穿用的款式,蓝色X黑色是七代中乔丹一开始穿用的款式,在93年全明星赛中,即穿用此款。

  1993年,耐克公司将那年推出的飞人乔丹八代鞋起名为Memory,仿佛已预感到乔丹将要退役,做为乔丹篮球生涯永远的怀念,1994年的第九代仍用memory命名,因为那时乔丹正在打棒球,并第一次从NBA退役。

  在第八代的设计理念中导入了当地颇为流行的一款耐克街头篮球鞋的设计思想,总体部分沿袭自第七代在球鞋中有刺绣的23号标志。

  飞人乔丹鞋第九代的颜色处理共有5种,除了白色X黑色,还有4种搭配,时隔了许久的北卡罗莱纳颜色得到了回归,鞋帮处的23号已去掉,代表乔丹已不在篮球场上打球了,此时的耐克公司中能正为乔丹的继承者做打算。

  飞人鞋第十代面市前,关于这一品牌的命运正议论纷纷,许多人都担心飞人鞋到第九代会“寿终正寝”,因此当前第十代于1994年发售时,激起了人们的好奇,一时间销售火爆飞人鞋地的魅力经久不衰的原因除了款式以外,其颜色的变化也是它畅销的秘密武器,第十代的基本有三种,分别是白色X黑色X银色,白色X黑色XNC蓝色以及灰色X黑色X黑色。不久随着乔丹复NBA,耐克公司又迅速地推出了芝加哥、西雅图、纽约、奥兰多及萨克拉门托五种城市限定颜色,合计共有8种颜色组合,在五种城市限定颜色中,奥兰多与纽约比较难以区分,蛤是在飞人图案上颜色略有不同。此时复出后的乔丹已入披45号球衣。因此,第十代与前几代最为不同的就是鞋上所刺绣的“45”号字样,特别是芝加哥颜色的飞人鞋甚至卖出了2000美元的天价,可见得出后的乔丹其影响力之巨大。当然在性能方面,第十代鞋在鞋尖的设计上比以往任何一代都宽松以令乔丹感到更舒适。

  第十一代于1995年5月10日在季后赛第二轮与奥兰多魔术队比赛时首次亮相,颜色为黑色X蓝色。与以往历代飞人鞋都是在全明星赛上首次展示,此次亮相显得极为与众不同。不久,在1995-1996赛季揭幕战公牛队对尼克斯队比赛时,斯派克•李出现在联合中心他身背土赫色的登山用背包,脚穿的正是白色X黑色的第十一代飞人鞋。他十分中意这双鞋,认为“在历代飞人鞋中这是最满意的,特别是软皮鞋的使用。”对于第十一代飞人鞋,乔丹说:“我一直希望能够表现我人生的鞋,我想要更沉稳的,这符合我。”第十一代鞋在鞋帮与鞋底的连结部分采用了软皮革,这在当时也是极为流行的。“有一次我和妻子去买东西,我看到古奇的皮鞋、皮夹、背包等大量使用了软皮革,我认为这很好,可以用在飞人鞋上。于是我将我的想法告诉了设计师,他采纳了我的意见。”乔丹说,这款鞋从复出后乔丹的乔丹的健康方面着想,在设计上为防止扭到脚采用了碳性材料,大大提高了其安全性能。当然乔丹本人最关心的还是飞人图形及23号字样将被如何设计?在正规的样品中飞人图形及鞋跟上的23字样清晰可见。“本来我还想设计上‘飞人乔丹’字样,以表达名人用品的理念,但最终我被设计师说服了。”乔丹曾不无遗憾地说。此时的乔丹,又开始了他再创辉煌的历程。无论是场上还是场外,每一个人都关注着他,他迎来了乔丹事业最合成AIR JORDAN亦迎来最畅销时代。

  “乔丹的魅力就在于他时刻追求鞋的精神”AIR JORDAN的设计者邓肯•哈特菲尔德说。在十二代飞人鞋的设计上,灵感正是来源于对乔丹这种野性魅力的思索这是乔丹真正的魅力所在。耐克公司的分析最为透彻:“乔丹已站在了NBA的最高点,没有能动摇他的地位,球迷们已看不到乔丹真正的光彩,在他还是个新手的时候,很多孩子甚至还不知道他的名字,但站在球场上的他是如此果断勇敢,像个烈狮一样捕捉每一个机会,这才是真正的乔丹。”与乔丹保持着兄弟般友谊的耐克公司的哈瓦特•霍瓦伊德认为尽管当前乔丹已能很轻易地记得比赛,但他依然没有丧失当年那个高手所拥有的热情与活力,这也正是飞人鞋第十二代的所希望表达出的理念。十二代使用的是近似天然皮革的材料,颜色上仍以白、黑、红为主,令人回想起10年前的飞人鞋,只是质感更佳,有“温故而知新”之感。

  而事实上,乔丹的修改与其他商业品牌也遥相吻合。在“第十三代飞人鞋”生产之前,他提出将鞋尖或鞋帮的部分颜色改为灰色。结果推出之后比原设计颜色更受欢迎。同时,他又提出一种黑色设计方案,主要是突出体现了一个运动鞋的强烈色彩感,从里到外的以黑颜色为主。“最重要是的是想衬托出一种内心的深重想法,唤起人的感知和忍耐力。我认为鞋有时候也可以称作是一件艺术品,怎么样去突出反映一件艺术品的内涵,是很必要的。”乔丹说。邓肯是专门为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设计“飞人鞋样”的大师。从有“设计飞人鞋”这一想法的那一天起,邓肯就成了迈克尔的忠实球迷,凡是有乔丹的比赛他场场不落,迈克氽在场上的每个动作和表情他也丝毫不会放过,每一小节中间的休息迈克尔都要如实地向邓肯汇报“脚的情况”,鞋尖、鞋舌、鞋底、鞋帮、鞋带,还有许许多多鞋的结构和附件,都是他在对乔丹的追踪调查中一点一滴积极积累起来的,为此他大致进行了以下四个步骤的策划:1.草图:第一代“飞人鞋”问世之前,邓肯前后画了不下80张草图给乔丹看,并且第一张草图上都有一个不同于别图的显著特点,邓肯在每张草图上将鞋的结构特点叙述的非常详细,同时,他还把乔丹自打球以来的脚伤纪录拿来做参考,将每一项保护功能附注在上面。很快地,他们从27种鞋样中洪出每一种最突出的特点画出一副鞋样成图,由乔丹当场拍板,第一代“飞人鞋样”就这样诞生了。2.制作:Nike公司的制鞋设备的造价之高也是公司高层人士颇伤脑筋的一件事。但是“飞人鞋”自第一代诞生以来,始终遵循一个规矩,即先制作,后中工,一次成型。诺大一个车间,上百道工序的轮回转换,只为乔丹一人的一双鞋,乔丹想像一下就足以自豪了。3.加工:鞋样在制作过程中,如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要临时填加工序,加工过程中,有专人负责。4.试穿:大胆、新颖的设计是邓肯的风格,也难怪乔丹对每一款的“飞人鞋”都爱不释手。

  “在Nike公司,他拥有很多权利,但是他很少对我的设计说‘No’。提出乔丹对“飞人鞋”的看法,邓肯不无骄傲地说。但是从第二代“飞人鞋的设计开始,Nike公司就要求邓肯将鞋型”设计设计得大众化一点,但必须有独创的地方。另外,“飞人鞋”的颜色也要有所改变,这个提议得到了乔丹的大力支持。“我希望每个人都喜欢运动,而这种价值已超过了鞋的本身价值。”

  第14代“飞人鞋”,它的透气性要比前13代有所加运动员穿的鞋样,许多球员经常抱怨的是鞋珠透气性,一场比赛下来这双鞋就算是报废了。这个问题早在“飞人鞋”第五代时就痛下功夫改造时。但是由于环境不同,加之材料的紧缺和经验的不足,“飞人鞋”的透气性和防滑措施一直是一个无法攻破的难题,而且此鞋的设计方案仅适于美国本土。而Nike公司的客户遍及全世界,要求一种鞋去适应全世界的环境和气候是不现实的。所以邓肯的设计草图又多了许多附加图案,将鞋样的主体保留,但内部结构则稍有不同,这一方案立即被通过,20多个大大小小的模拟鞋便被用模型揍了出来,专业摄影师将这些模拟鞋样拍成照片,并在第一时间向全世界的客户发出预售卡,同时,专门为乔丹拍“飞人鞋”广告的几位工作人员了开始忙碌起来。每年乔丹的“飞人鞋”一经投放市场,便吸引无数的青少年疯狂效仿,不可否认“飞人鞋”已是乔丹成长历程中的一个最有力的佐证。在不间断的观察中,耐克发现NBA的球员普遍都在比赛的第一和第二回合之间他们的脚开始发出信号,之后越来越强,而连续打两场以上的,对鞋的要求则开始高起来。

  迈克尔曾是NBA中唯一一个节节换鞋的球员,但是他的穿法很奇怪,他是将每一代的鞋子排好,然后换着穿,这当然是邓肯的主意,既然一双鞋不可能包罗万象,那么就让他们在最适合的地方发挥各自的作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