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刺球队报告:世纪说谎者

2014年10月10日00: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GDP+波波维奇是马刺长盛不衰的根本GDP+波波维奇是马刺长盛不衰的根本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策划第4周,为各位带来西南组的详尽分析。以下为圣安东尼奥马刺的球队版前瞻:【球员版前瞻】

  上赛季回顾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马刺都是NBA最大的说谎者。他们年复一年以“又老了一岁”的面孔蒙骗球迷和对手,直到季末大家才惊觉这支球队根本没有衰退的迹象,还是一如既往地出色。但上赛季的情况可能略有不同,马刺毕竟与2013年总冠军也只有6秒的距离,人们对波波邓肯们卷土重来是有所期待的。

  结果他们还真做到了。马刺以62胜的联盟最佳战绩开始季后赛,除了首轮打小牛遭遇些许麻烦外,接下来的晋级过程可谓顺风顺水。尤其是总决赛对阵热火,马刺4场赢球净胜72分,以吊打的方式队史第5次问鼎。这距离他们上一次抡元已经过了整整7年,邓肯当年一句“未来是你们的”简直称得上世纪谎言。

  这无疑是马刺近乎完美的一个赛季。他们不仅在比分上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场面之曼妙也是联盟罕见的。波波维奇在常规赛有意扩大轮转阵容,球队在伤病不多的情况下仍有12人出场超过690分钟。饶是如此,他们的进攻效率照样排在联盟第7,而且视觉上比数据体现得还要出色。

  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其实仅论单次进攻的得分率,只有热火比马刺更棒。他们之所以还会略逊于另外5支球队,是因为波波维奇太强调回防了,进攻篮板率排在联盟倒数第7,积攒投篮次数的能力要稍稍吃亏。马刺想要得分就用一次进攻决胜负,失误控制在联盟前半段的同时,真实命中率和火箭并列第2。

  而且和造罚球比重冠绝联盟的火箭不同,马刺并不依靠造犯规,此数据仅在倒数第4。这意味着他们不会频繁进入死球状态,光靠运动战的投篮就把你投死了。在象征活球效率的有效命中率上,马刺也仅仅逊色于终结能力惊人的热火。他们是靠不断的传球、掩护和穿插做到这一点的。

  数据很能说明问题,Synergy网站给出的几种无球得分方式中,马刺定点策应、反跑掩护、手递手传球和空手切入这四项的比重和得分率都在联盟前10。他们只在挡拆回球这个环节要稍差一点,因为邓肯这一年的中距离手感并不在最佳状态。最终马刺的助攻率和三分命中率都高居联盟首位,阵地战中对无球的依赖是联盟第3高的。这种风格对总决赛“肢解”热火的高位包夹起到了巨大作用。

  但和无球比重更高的公牛和老鹰不同,马刺并不是因为缺乏主攻手才求诸于传球,纯粹是对合理进攻机会有近乎偏执的热爱而已。当局面要求他们变得果断时,他们并不缺乏能攻坚的好手。首先马刺的攻防节奏是联盟第10快的,快攻得分率仅比另外6支球队低,落入开放式的比赛环境也没有问题。

  其次则是,帕克、米尔斯和吉诺比利都能通过掩护得分,在持球挡拆的得分率上仅次于保罗的快船。马刺等闲情况不会和对手单挑,但碰到合适的对位他们也不会放过。帕克与吉诺比利都能单打,邓肯与迪奥是低位的“勾手老大爷”和“灵活死胖子”,莱昂纳德的一对一能力也被严重低估了。他们的外线和低位单打得分率分别是联盟第7和第6。

  接下来就是更可怕的事了——虽然马刺的进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这不过是他们“相对较弱”的一端。马刺在常规赛每100回合仅丢102.4分,只有专注于防守的步行者和公牛表现更好。前文也说了,波波维奇不惜以放弃进攻篮板为代价强调回防,意即打马刺你可以打快,但要想经常获得轻松快攻的机会就不容易。格林是回防盖帽的佼佼者,经常投完三分就跑得没影了。

  当马刺落阵地防守的时候,他们采取的是相对谨慎的防守方式。马刺很少漏给对手空切和定点机会,21.5%的外线出手比重是联盟第2低的,自己的造失误率则是倒数第8。同时邓肯们太懂得如何在不犯规的前提下把守禁区了。马刺对手只有27%的出手来自篮下,和61.1%的命中率都是联盟第6低,同时还有第3的限制罚球和第4的防守篮板率。

  由于马刺的内外线防守非常均衡,对手往往会求助于挡拆,希望通过罚球区的错位找到一些机会。但这招的用处经常也不大,因为斯普利特防挡拆的能力大幅进步了,迪奥则远比看起来要灵活。总之马刺逼对手用有球解决问题的能力仅次于开拓者和勇士,他们真要说相对较弱的环节,还是个别位置会被一对一切掉(常规赛遭雷霆火箭横扫的原因之一),但这已经是对手能使用的最后招数了。

  夏季引援

  马刺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与湖人一时瑜亮。当大家都以为第二个10年要属于热火的时候,马刺做得倒好,直接把这支东部四连庄球队打解体了。考虑到他们上赛季在西区不小的优势,管理层今年夏天的策略无疑是很明确的,就是把夺冠班底完全保留下来,争取首度达成卫冕霸业。

  选秀得到凯尔-安德森:这实际上是唯一可能进入马刺轮转阵容的新援。安德森身高2..06米,在ESPN球员页的登册位置居然是得分后卫,大学惊人的助攻数据是主要原因。他缺乏运动能力的毛病让大部分球队望而却步,对于马刺却是很棒的选秀——单论让技术强于体能的球员发光发热,波波维奇自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续约迪奥:迪奥的价码高达3年2,250万,以他32岁的年龄和侵略性不足的球风,这笔签约放在别的队可能会有争议。但在马刺没问题,一是他们的目标太高了,只要能夺冠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二是迪奥的球风极其特殊,精妙的传控恰恰很适合马刺诸多射手和得分手的配置(有点像隆多在凯尔特人),防守端还是对付小球大前锋的利器。

  续约米尔斯:米尔斯之前因肩膀重伤将长期缺阵,但哪怕算上这个因素,3年1,200万还是便宜得惊人,两相抵消以后迪奥的续约也不显得贵了。米尔斯上赛季是联盟最高效的得分型控卫之一,年薪竟比本-戈登还少,只是米克斯的2/3,布拉德利的1/2,白养他半个赛季都很值得。此外马刺还延长了帕克的合同,留下诸如邦纳、贝恩斯等内线替补。

  新赛季展望

  在米尔斯回归之前,波波维奇应该会更重用上赛季竞争替补控卫失败的约瑟夫,其他位置的用兵则区别不大,顶多在第四内线的调度上还有些许悬念。帕克-格林-莱昂纳德-邓肯-斯普利特的首发仍是攻守兼备;一旦马刺需要打开局面,撤格林斯普利特,上吉诺比利迪奥,就能把传控威胁调至最大档。贝里内利在季后赛也有下滑,但常规赛仍是非常好用的射手。

  是的,在保留全部班底后,深度仍是马刺最强力的武器,意味着他们能以最新鲜的阵容进入季后赛。NBA从球员到媒体,从来不曾停止过对“82场常规赛是否太长”的讨论。波波维奇估计会认为这是很无聊的话题。他总是巧妙地利用各种轮休,把它当成“季前赛”来享用。上赛季马刺在夺冠之前,就已经做到了一件很高难度的事情——在没人场均出场30分钟的情况下,还能领跑常规赛。

  波波维奇在这事上做得有多绝?莱昂纳德是年仅22岁的90后,场均也不过打29.1分钟而已,比他在圣迭戈州立读书的时候还要少。邓肯以2,158分钟成为全队的出勤王,是詹姆斯的75%,杜兰特的70%。两位MVP再逆天,季后赛碰面前已经多打了八九百分钟,总是不好受的吧?

  而且偏低的起点,意味着常规赛通常不是马刺的真实实力。邓肯职业生涯季后赛要比常规赛多打3.2分钟,帕克是3.1,吉诺比利是2.7。随着年事渐长,他们已经越来越难做到靠“加法”在四五月增进实力,波波维奇干脆反其道而行之做了道“减法”。起点先被拉低以后,三人上赛季季后赛各自多打了3.5、2.9和2.7分钟。不要小看这两三分钟的区别,在生死攸关的淘汰赛,GDP能多打一会儿都是巨大的加成。

  总之比起联盟其他强队,马刺需要面对的问题是最小的,没有重大伤病(尤其是GDP)就会是头号热门。一干挑战者中,骑士缺护框内线,雷霆阵容严重断层,快船侧翼防守还欠火候,小牛没有后场大锁,勇士灰熊火箭开拓者之类基本都只靠一套阵容,谁的阵容都没有马刺均衡。这就是经年累月对引援和执教精益求精的结果。

  在ESPN最新的《未来权力榜》中,马刺不仅高居榜首,“管理层”这项还得到了100分的满分。他们的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在另外开文点评榜单时,很凑趣地玩了回标题党。该文题为《马刺未来为何并非NBA最佳》,点进去看的结果居然是“如果邓肯明年夏天退役,他们接下来3年就不会那么出色。”看来除了21号新秀自己,真没什么办法阻止马刺继续年轻了。

  预测战绩:59胜23负 西区第1

  下期预告:10月13日 丹佛掘金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马刺帕克邓肯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