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均35+13+8!骑士不是冠军 但詹皇无疑最强

2015年06月17日14: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詹姆斯虽然是败者也理应获得尊重詹姆斯虽然是败者也理应获得尊重

  新浪体育讯 90-103,骑士队输了,以2-4的总比分丢掉了触手可及却又触不可及的总冠军。但勒布朗-詹姆斯没输,虽然这是他第四次在总决赛的舞台上被击败,但这一次,没人会对他说半个不字。

  事实上,当凯文-勒夫在季后赛首轮对凯尔特人的比赛中肩部受伤宣布赛季报销,当凯里-欧文总决赛只打一场就膝盖骨折被迫结束征程时,没人想到骑士能走到今天。可詹姆斯硬生生凭借坚定的信念和超人的实力一肩扛起全队,打出了堪载史册的神级表演。结局虽然并不完美,但他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的喝彩和掌声。

  数据王者 前无古人

  在今年参加季后赛的所有球员中:勒布朗总共出战845分钟,排名第一;总共出手544次,命中227球,得到601分,全部排名第一;总共抢得226个篮板,排名第二(德怀特-霍华德238个排名第一);总共送出169次助攻,排名第一;总共完成33次抢断,排名第三(斯蒂芬-库里和德雷蒙德-格林分别以39次和38次排名前二);总共完成14次两双,排名第一;总共完成3次三双,排名第一。

  不仅如此,詹姆斯还将自己季后赛打出“30+5+5”的场次提升到了59场,超越他的偶像迈克尔-乔丹(51场),升上历史第一。同时,他的季后赛三双场次也达到14次,超越杰森-基德,升上历史第二宝座。此外,他的季后赛总得分达到5020分,成为史上第六位季后赛总得分突破5000大关的球员,也是最年轻的一个;总助攻数达到1188,升上历史第四;总抢断数达到305次,升上历史第六……

  在总决赛中,詹姆斯的个人表现继续升级:六场比赛,他场均出战45.8分钟,贡献35.8分13.3个篮板8.8次助攻。这个数据有多惊人?在NBA总决赛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人在单次系列赛中打出场均“35+10+5”的数据,更不必说35+13+8了。

  失去了勒夫、欧文和瓦莱乔的协助,詹姆斯在总决赛的使用率高达41.1%,超过了1998年的乔丹(40.7%),排名历史第一。系列赛第五场,在骑士全队所得到的91分中,有70分与他直接相关。六场下来,詹姆斯打出两次三双,另有一场只差1次助攻就达成三双,两场只差2次助攻就达成三双。系列赛第五场他拿到的40分14个篮板和11次助攻,是NBA总决赛历史上的第二次40+三双表演,而上一次距今已有46年之久。

  詹姆斯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就连对手都不例外。勇士助教埃尔文-金特里在第五场比赛结束之后对大卫-布拉特说:“那家伙没法做得更多了。”

  而史蒂夫-科尔也表示:“他的表现是现象级的,他简直无所不能。”

  打破常规 获MVP选票

  由于勒布朗过于杰出的个人表现,过去几天媒体都在讨论一个话题:他是否应该作为输球的一方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包括《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ESPN、《雅虎体育》、《福克斯体育》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都一致同意,即便骑士无法赢得总冠军,勒布朗也该当选今年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ESPN记者克里斯-布鲁萨德甚至为此发起了一项投票调查,邀请联盟除骑士和勇士外另28支球队的总共50位经理和教练参与表决,结果有31人认为即便骑士输球,勒布朗也应该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事实上,在NBA总决赛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次输球一方当选最有价值球员的先例。1969年总决赛,湖人后卫杰里-韦斯特场均砍下37.9分7.4次助攻,其中抢七大战更是拿到42分13个篮板12次助攻的大号三双,虽然湖人最终以两分之差惜败于凯尔特人,但韦斯特仍然凭借优异的表现当选最有价值球员。

  值得注意的是,那是NBA第一次颁发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在那之后的45个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全部来自优胜球队。不过既然韦斯特可以输了比赛还能当选FMVP,那么勒布朗也理应有资格获得选票:

  在1969年湖人和凯尔特人的那轮系列赛里,韦斯特在投篮命中数、罚球命中数、总得分和总助攻四项数据上位居两队第一,他的队友维尔特-张伯伦则在篮板球方面独占鳌头。另外,凯尔特人队的约翰-哈弗里切克系列赛场均28.3分11个篮板4.4次助攻,表现也同样十分出色。

  今年的詹姆斯,身边并没有张伯伦这样的强力队友,对面也没有像“神偷”一样表现出色的竞争对手。他在出场时间、投篮命中数、罚球命中数、防守篮板、助攻以及得分等六项数据上都位列两队第一,个人表现比当年的“Logo man”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最终能够在MVP票选中获得4张选票,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完全成熟 终极进化

  尽管备受推崇,但勒布朗最终还是以3票之差输给了赢得系列赛的安德烈-伊戈达拉。不过对于没能当选总决赛MVP,詹姆斯却丝毫不会在意。“我完全不会因此(当选FMVP)而感到高兴,”他在备战第六战期间接受采访时谈道,“因为说到底,我上场是为了团队荣誉,那就是赢得一座冠军奖杯,至于个人荣誉,那并非我的追求。”

  这就是勒布朗,一个而立之年的成熟男人的心态。这并不是他第一次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整个过程中他所表现出的来沉稳和自信,却远非当年可比。还记得2007年第一次参加总决赛时,年仅22岁的他面对马刺队的铁桶阵无所适从,表现大失水准,结果骑士直接被4-0横扫;2011年,他身边已经有了韦德和波什的支援,却仍然被小牛防得灰头土脸,关键的第四场11投3中只得8分,成为系列赛致命转折。

  今天的詹姆斯,虽然身边的支援变少了,对手更强了(勇士常规赛67胜,进攻效率第二,防守效率第一,整体实力胜过11年的小牛,也不逊色于07年的马刺),但他的个人发挥却从来没有令人失望过。

  即便是输掉第五场天王山之战后,他依然不忘向队友传达自信的情绪,高调宣称“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因此不会为接下来的比赛担心。如果放在以前,他会担心这样的话给人留下狂妄自大的印象,但现在,他有这份底气。

  让詹姆斯成熟起来的不仅仅是年龄,套用队友安德森-瓦莱乔的一句话:“对他来说现在情况不同了,当时不懂的,现在他已经懂了。当时的他,还没有赢得过总冠军。”

  年过30,詹姆斯的身体机能已经开始有所退化,当负载过多时,他也会感到疲惫。他的命中率开始下降,对抗下的出手不似从前那样全然不受干扰。但头脑和心理层面,他却极大地成熟了。他比以往更加懂得如何掌控比赛节奏,如何领导队友,在特定情况下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现在的他,综合各方面条件,达到了个人竞技状态的最巅峰。

  他不会仓促出手,如果对手喜欢打快,他就稳稳将进攻压到20秒再发动进攻;他不会勉强行事,如果对手采用单人防守,他就果断取分,一旦有包夹,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分球。本赛季骑士连遭厄运,三大主力因伤赛季提前报销,如果放在以往,詹姆斯可能会抱怨身边的支援不够,但现在,他却以身作则,将队友们的潜能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出来。“我选择接受目前的角色。”他说。

  时光总是在悄然之间飞速流逝,带走你的青春,但同时,它也会增长你的智慧。不必遗憾你所失去的,只需珍惜你所获得的。这是一个不一样的詹姆斯,也是一个更好的詹姆斯。

  (熊猫)

文章关键词: 詹姆斯总决赛骑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勇士4-2夺NBA总冠军 詹皇连续两年饮恨
  • 娱乐好声音首轮: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党报:出租车改革不是专车合法化那么简单
  • 科技三大运营商被指有人内外勾结蚕食国资
  • 博客男子砍死强暴妻子者被判无期合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惊悚毕业照走红(图)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