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伊!默默成长的马刺新领袖

2015年04月08日20: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莱昂纳德将接班邓肯莱昂纳德将接班邓肯

  新浪体育讯 3月份至今,卡瓦伊-莱昂纳德场均仅出场31.5分钟就攻下19.2分6.9个篮板2.8次抢断,马刺期间也录得16胜3负的佳绩。新科FMVP的爆点何在?具体的强弱项又有哪些?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进攻

  莱昂纳德上赛季以黑马之姿拿到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意外程度更甚于04年的“草根MVP”比卢普斯。要知道他整季也就8次超过20分,其中3次献给了热火的巅峰对决。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莱昂纳德的回合占有率都在18%左右,甚至没有超过联盟平均水平。彼时他是靠着精致的投篮选择来讨生活——有超过一半的出手来自篮下或者三分线外。

  有鉴于马刺的传导体系极佳,外线不缺空位机会;莱昂纳德自己又是高水准的终结者,光是靠快攻和进攻篮板就能保证起码的篮下输出,他的真实命中率足以排到小前锋第6。人们对莱昂纳德的把握机会能力还是充分信任的,疑惑在于他的制造机会能力如何?球权增大时会不会引起效率的下滑?

  应该说这种担忧还是有理由的,莱昂纳德当年之所以会跌出乐透,各队球探担忧他球技“不三不四”是关键原因。最怕的情况就是像法里德那样,打大前锋只能用能量来弥补身高,打小前锋又缺乏相应的技术支撑。莱昂纳德没有什么花式运球的动作,身体素质又更接近于优秀而非顶级(当然是以NBA的高标准而言的),摆脱能力不足从偏低的罚球数上也能看出来。

  但接下来有趣的地方来了,莱昂纳德上赛季有242次外线单打,比他更频繁的17名小前锋中,只有杜兰特得分率更高;有116次持球挡拆,比他更频繁的17名小前锋中,没人比他得分率更高;有88次低位背身,比他更频繁的10名小前锋中,只有詹姆斯得分率更高。换言之就是,莱昂纳德并不是纯粹的无球球员,高涨的有球效率能为日后加权提供便捷。

  当然了,这里头有一部分还是受益于对场面及对手的精挑细选,单打两百次的难度和詹杜六七百次不可同日而语。莱昂纳德有时候是靠错位背打更矮小的后卫,有时候是手感来了能够不断命中。马刺在全勤状态下并不着急让他上位,一方面是球的流动对该队更加重要,另一方面也是他低调的性格从未对球权有过多在意。

  可新赛季的状况有所不同:西区诸强从一开始就你追我赶,马刺又遭遇了很严重的伤病困扰,打到2月份的进攻效率是联盟第13,完全是靠顶级的防守资质在撑。其中莱昂纳德自己也先后遭遇眼伤和手伤,在场时球队每100回合只多得1.4分。当时ESPN写了一篇长文夸他的重要性,着眼点也都在防守端而非进攻端。

  正所谓穷则思变,既然莱昂纳德的身体状态逐渐好转,马刺提早启动他的上位计划也变得分所应当。这件事多年以前邓肯已经对帕克做过了,在更衣室里肯定能获得无条件的支持。球队也需要有这样一个进攻强点来不时带动面的爆发,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沦为过度拖沓的传导球,而传球终究是为进球服务的。

  那么莱昂纳德的招牌是什么呢?即使是3月以来的爆发期,他每晚在篮下命中2.3球,罚进3.3球,较之上赛季也只是稳中有升(2.3/1.3)的改变。但他在10尺外的出手超过8次,持球投比接球投还多。由于持球投多是两分球,加成三分以后的有效命中率会略低一些(53.9%-56.9%),但真实命中率还是爆表到62.5%,同期仅库里和保罗更能兼顾产量和效率。

  从场面上看,莱昂纳德在有人贴防时会尝试试探步突破或者低位翻身跳投,没人时也会揉入正面冲刺以后的急停干拔。在这里他超过两米二的臂展就派上用场了,高于头部的出手让防守者根本无从封盖。再加上帕克的复苏,马刺同期的进攻效率冠绝联盟,其中莱昂纳德在场时每100回合能多得13.1分。

  那么他这种表现能保持多久呢?答案是不好说,莱昂纳德的传控仍是前锋级别的,无法稳定高效地突破。如果以他3月至今每晚投5次中距离,命中率54.9%的高标准而言,则没人能长期维持这种水平。哪怕把标准降到50%,够格的也只有本赛季的保罗、上赛季的诺维茨基、2012-13赛季的波什等寥寥数人做到,基本就是每年一个的节奏(2011-12赛季甚至没有)。

  而且马刺这段时间碰到的强队不算太多,莱昂纳德以前也存在投篮幅度比较平,稳定性不是特别好的情况。否则以他的高出手点不就早都逆天了?但话说回来,马刺也可以承受他的准心一定程度的下滑。关键还是他愿意且能够承担起责任。莱昂纳德的蓝领气质太重了,闷闷的性格导致大学时就有进攻端一不小心消失的毛病,现在转型接班对季后赛也是件好事。

  而对于马刺来说,他们的立身之本仍然不是无差别能把对手打到死的得分点,而是仰仗传导+深度,用不断的空位和错位磨损对手。在这里稳定有余爆发不足的莱昂纳德,只要把他的身体状态调试到最佳,随时准备好承担相对更重的进攻戏份就可以了。这不需要贯彻到整个系列赛的每一分钟,也可能是某场系列赛的一节时间。何况比赛另一端还需要他做出贡献。

  防守

  莱昂纳德的防守好众人皆知,他有一双长臂和大手,面对突破好的对手能退一步而不影响队型;他的抢断很多时候是针对控球而非传球,活球时间的造失误对比赛影响更大。莱昂纳德目前力压威少和托尼-阿伦,以场均2.3次抢断领跑联盟,还不以失位和犯规(场均仅两次)为代价。

  这点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马刺的防守体系是相对保守的,对站位的要求更甚于断球造反击。莱昂纳德还能靠臂展、能量和时间感打出大前锋级的防守篮板率,在小前锋里仅次于黄蜂的MKG。NBA官网的数据则显示,当他出现在合理区域时,他能把握70.4%的篮板机会,是所有场均7+球员中第4高的。

  但我们今天要说的都不是这些,而是之前提到的ESPN长文里的一个镜头,文章作者摘录它很有深意,因为莱昂纳德几乎靠一己之力就耗光了对手的进攻时间。动图略大不动点大:

  进攻由亨德森的高位挡拆发起。其并以远射见长,莱昂纳德退防的策略是对的;但当马克希尔上来掩护的时候,他明显往前跳了一步,以至于没有完全撞在墙上而被大幅过掉。莱昂纳德需要确保的是略微延缓亨德森的速度,只要不是全速冲向篮框,邓肯的协防就能派上用场。这种强侧设陷在当年邓肯和鲍文之间经常看到。

  在确保亨德森突不进去以后,莱昂纳德下一件事是防止马克希尔的顺下和低位要球。这人基本是没有中距离的,但体重优势在内线接球还是有点讨厌。莱昂纳德的策略是半咬前:既不让他在正面顺利接球,也能靠下肢卡住对手避免吊身后。马克希尔略微尝试了一下终于放弃了,再次跑去高位给罗伯茨做墙。

  请注意:同样是防挡拆,这回莱昂纳德的对位从持球人成了掩护者。简单说就是之前他是帕克的角色,现在他是邓肯的角色。但他做了邓肯最擅长的事情:延阻持球人,等帕克归位后才开始留意内线的保护。罗伯茨眼见搞不定只能再回给亨德森——但后者和邓肯的错位还在,21号新秀拉出来防突破就够呛了。

  怕啥?莱昂纳德也能像内线那样协防!结果就是亨德森倒了一圈,发现对面还是这个难缠的对手!他显然还是没法1V1搞定,叫了泽勒来掩护才终于赶上时间出手。ESPN对此的评价是:“莱昂纳德能像外线般贴身单防,大个子般协防和防低位,外线或者大个子般防挡拆。全联盟都没几个人能做到如此全能,更别说是在一个回合里头。”

  即使算上整季,马刺有没有他在场时的防守也是天壤之别——每100回合要少丢5.6分。其中在场时对手运动战投篮更差,罚球更少,失误更多,自己的防守篮板也更棒。ESPN修正后的数据则认为,莱昂纳德对这一端的影响力是联盟第2,仅次于勇士屏障博格特。有这种贡献配上进攻端的爆发,你还能要求什么?

  结语:莱昂纳德作为一名全能小前,在传控方面的帮助不能和詹杜相比,作为黄金二当家的话离当年皮蓬尚有不小距离。但别忘了,他的起点本身就不是很高,也是这些顶级小前里少有的不是乐透出身的,拿超级巨星的标准来要求他有点过头了。莱昂纳德会走到今天靠的是不亚于任何巨星的努力,马刺对他的所有投资就很值得。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莱昂纳德马刺邓肯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复旦发布90后大学生偶像 最爱暖男习大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