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P归来!图解詹皇的完全体

2015年03月06日11: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样的詹姆斯,谁说他不是骑士的MVP?这样的詹姆斯,谁说他不是骑士的MVP?

  新浪体育讯 “没有人能像詹姆斯这样通过自己的回归给一支球队带来这么大的提升了。”这句评价不是出自我口,而是NBA官网对于回归后勒布朗的影响给出的批语。

  本赛季骑士的表现可以鲜明地分为三个阶段,1、勒布朗伤停之前,阶段特点是进攻联盟前五,防守联盟倒数;2、勒布朗受伤时,阶段特点是防守依旧倒数,进攻比防守还次;3、勒布朗归来之后,进攻重回前五,防守提升到联盟顶级,并且球队势头还在上涨。这一切的变化,几乎全部源自詹姆斯一人。

  无论是骑士的比赛方式还是战绩上,詹姆斯的完全回归带来的影响都是显而易见的,在他复出之后,骑士拿到过一波12连胜,而且至今主场没输过球。比赛的节奏重新回到了骑士的掌控之中,他们也再次回到了总冠军竞争者的讨论组里。而完全状态下的詹姆斯,则再次被归入了准MVP的行列之中。

  想要看完全体的詹姆斯的表现究竟有多MVP,也许没有比骑士几天前与火箭的比赛更合适的例子了。目前MVP榜单上的前两位用自己的方式展示着他们对比赛的影响力。如果说哈登在本场比赛展示的是自己进攻端的近乎无解和罚球的精准的话(咳咳,这里真的没有在黑勒布朗),那么詹姆斯在本场比赛里展示的,就是他对于攻防两端那种习惯性的统治力。让我们来结合着比赛画面分析一二:

  伤愈之后,詹姆斯将骑士的进攻再次带回了联盟前五,他个人的场均出手多了2.3次,罚球多了1个,真实命中率略微上升,场均得分上涨了2.5分,而这些还是在他场均出场时间少了近3分钟的情况下做到的。在他回归之后的25场比赛里,骑士的百回合进攻效率达到了115.7,而联盟目前进攻最好的快船,赛季场均百回合得分也只有112.2。

  背伤的康复让詹姆斯有了更好的核心力量,可以让他更好地腾空和做空中对抗,这给詹姆斯带回的是攻坚力量的回归。赛季初期詹姆斯的篮下命中率一度惨不忍睹,而在伤愈之后,詹姆斯篮下的命中率一直在上升,在整个二月份,老詹篮下的命中率达到了81.1%,比罚球还准,真的。来看下面两个球(动图1.1&1.2):

  动图1.1当中这个例子在现在骑士的比赛中非常常见,复出后的詹姆斯终于能够完整舒展地做空中动作和对抗了,能够爆发全部核心力量,他那个从前那种杀进来就谁也拦不住的状态,终于回来了。

  动图1.2这个球就是詹姆斯攻坚能力回归后的产物,当老詹可以在篮下随意取分时,对手就必须对他做出针对性的防守改变,而随之带来的后果就是詹姆斯可以用分球来让队友得分。1.2当中这个球骑士本来其实已经打死了,战术失败之后5个人都已经战死没有了机会,而詹姆斯通过自己的杀伤带来的牵制力让火箭不得不用3个人来围堵他(图1,琼斯在外面回不来,篮下只剩下贝弗利在顶汤普森),这时候汤普森已经管不住了。

图1图1

  膝盖伤势的康复,让詹姆斯能够更加从容的起跳,这同时也给他带来了中投手感和节奏的回归。本场比赛的第三节,火箭对他的防守做出了调整(上半场被突怕了),开始限制詹姆斯的突破,或者不让他接球,或者封堵他的突破线路。这个时候,詹姆斯就用他回归的跳投手感终结了火箭的防守套路。就像下面两个球(动图2.1&2.2):

  动图2.1当中是第三节詹姆斯进攻的一个典型的代表,火箭的防守已经做得很不错了,无论是阿里扎的贴防,还是侧翼约什和黑贝的围堵,都让老詹没办法杀到篮下去,但是这时候,他选择用跳投来回应火箭的防守。这一节詹姆斯投中了三个中距离和一个三分,而且你们注意了吗?这次跳投,詹姆斯用的是左脚起跳。

  2.2这个球很是关键,火箭此前连续由哈登打中,詹姆斯在上一个回合主动贴防哈登收到很好的效果,回过来面对火箭的严防,他用这样一记高难度的跳投来让骑士反超了比分。这个球从技术动作上来说非常难,是一个反向横移的拧着的出手,而且还是在空中完成的转体,另外,注意,这个球他无论是他起跳前的那下横移蹬地,还是落地的单脚支撑,都是左脚,这足以说明,老詹的膝盖,没问题了。图2的这个Gif,足够清楚了吧?

图2图2

  如果说进攻端詹姆斯是把骑士重新带回到那个高度,那么防守端回归之后他给骑士带来的就是本质上的变化了。骑士之所以能在詹姆斯回归后取得这样的战绩,防守是他们的决定性因素。

  在老詹受伤前,骑士对手场均的命中率有51.6%,这相当于尼克斯(51.7%,联盟倒数第二)的水平;而在老詹回来之后的这段时间里,骑士防的对手的命中率只有47.1%,这已经是联盟顶级数据了,雷霆的47.5%是联盟第三,前两位(开拓者和勇士)都是46.8%。

  詹姆斯是骑士最好的单兵和体系防守者,他不但给骑士带来了一个外线防守最好的尖刀,而且还用自己的表现给全队灌输了一种积极的防守态度。看动图3.1-3.3几个球:

  3.1这个球就是詹姆斯自己的防守态度,他不允许有一丁点的漏洞出现,这种追防在本场比赛中出现了两次,同时,这也同样能说明老詹已经伤愈,可以做这样的追身大帽。另外,更重要的是这种态度,连球队老大都这样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3.2这个球有必要介绍一下背景,首先,这是詹姆斯下半场第二次直接防哈登,之前的一次是退防中的错位,而这次却是他主动的;其次,在这个球之前,哈登已经连续用突破打成了3球,包括两次罚球和一个上篮得手。这时候,骑士最好的外线防守者必须站出来了,而且詹姆斯第一次主动防哈登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的钳制力直接掐死了哈登。两人下半场第一次直接对话,就险些发生冲突……

  如果说3.2这个球老詹有些借用队友的包夹的话,那么3.3这个绝对是他单兵防守最好的体现了。哈登你不是不要挡拆吗?那么好,咱们就来试试!詹姆斯这个回合有三点非常值得注意,一个是他将重心降得非常低,要知道重心这么低去防守是很耗费体力的;二是他的横移速度非常快,这同样是膝伤康复之后带来的改变,哈登的变向詹姆斯能够轻松跟上;第三就是詹姆斯非常懂得在防守端运用自己的力量,他用力量很好地去限制哈登的前进方向,这种攻击性极强的防守让哈登没法过掉,最终只扔出了一个三不沾。仔细看一遍回防,一个经典的防守教学(图3)。

图3图3

  如果詹姆斯仅仅只是单兵防守能力出众的话,那么他不可能带给骑士防守这么大的改变,最重要的还是詹姆斯在防守端起到的核心作用。比起一把尖刀,骑士更需要的是防守端一个真正的领导者,詹姆斯不一定会绝对掐死对手,但是他会做第一道闸,给身后的队友一些反应和站位的时间,同时调度队友选择防守的策略。来看下面几个球(动图4.1-4.2):

  4.1这个球詹姆斯并没有扮演防守尖刀,但是他却是骑士这次防守的布置者和门神。火箭最后一球肯定是哈登自己攻这谁都知道,而骑士需要有人来接应单防哈登的山姆珀特。詹姆斯在这次防守中首先指挥了队友在弱侧的防守站位,让JR和琼斯往下落去三防二,然后自己提上去干扰哈登的左侧路线,跟山姆珀特两人挡死了哈登习惯的左侧突破路线(图4),当哈登选择右侧突破时骑士的防守已经成功了一半,那边45度人多,哈登根本没有空间攻击。这次防守詹姆斯并没有单独防谁,但是没了他确实不行。

图4图4

  4.2这个回合比较有代表性,一个防守回合里火箭的两次突破,第一次内线的勒夫补过来了,第二次他就没补住,为什么呢?勒夫的横移速度很慢而且防守习惯并不好,如果让他直接面对对手的突破,他往往跟不上堵不住,而如果他身前有个詹姆斯,老詹拦住对手的第一道,那么身后的勒夫就有了反应和横移的时间,也就堵得住了。同理,莫兹戈夫也是如此,如果让他直接面对后卫,他的防守效果同样不好,但是如果给他充足的时间做判断来在篮下等着对手,那么就没几个后卫撞得动他。而在骑士来说,现在只有詹姆斯能够做到帮助内线延误对手的突破,这就是老詹不可替代的作用。

  除了外线的防守,詹姆斯还是骑士内线和侧翼的最好的保护者。有了莫兹戈夫坐镇,詹姆斯不用去防大中锋了,但是他可以做骑士侧翼和内线的补漏员。看动图5.1和5.2两个球:

  5.1这两次詹姆斯都是很好地保护住了骑士三秒区45度角的这个关键区域,如果对手从这里空切或者持球突破进来,他们正面的中锋是没办法挡得住的。在刚开始阶段的防守阵型中(图5),莫兹戈夫之所以敢提的这么靠前,也正是由于詹姆斯在他身后随时对篮下的保护。两次抢断,全都是源自他从侧翼横移过来的补位。

图5图5

  5.2这个球其实在莫铁转过来之后莫兹戈夫失位本该是勒夫过来补的,但是勒夫第一时间没过来,詹姆斯无奈只能从上线过来补。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但是补篮下这活儿,还得老詹来干。

  纵观整场比赛,詹姆斯在攻防两端都展示了自己全面的身手,无论是进攻端对于对手防守解读之后的调整,还是防守端对于哈登的坚决单防和对队友的指挥,都比哈登要强上一筹。虽然哈登用自己的突破连续打击骑士,但是最后阶段面对詹姆斯防守时的表现稍微逊色一些。不过,哈登还是赢了比赛,他不是赢在身手全面,而是赢在罚球准。

  但是骑士也并不需要太过担心,听说老詹已经着手开始微调罚球动作了。也许常规赛结束后詹姆斯不能拿到最后的MVP,但是只要他将这样的状态继续下去,谁又能说,他不是那个最适合骑士的,真正只属于克利夫兰的MVP呢?

  (张垚垚[微博])

文章关键词: 詹姆斯骑士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无缘男篮 易建联回归
  • 娱乐郑爽井柏然因戏生情?酒店密会5小时(图)
  • 财经两会后可能迎来第四轮房地产政策放松
  • 科技中关村的新愿景:下一个创业圣地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六杯赛神题难倒博士后:越考越极端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