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白血病名记重返赛场 用生命诠释我爱这比赛

2015年03月06日09: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萨格终于复出萨格终于复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6日,因罹患白血病而远离NBA赛场近一年的TNT知名场地记者克雷格-萨格,终于在芝加哥公牛战胜俄城雷霆的比赛中复出。《看台体育》的拉尔斯-安德森撰写长文,回顾了萨格这一年来与病魔抗争的既饱尝艰辛又无比温情的历程,描述了萨格其人,让球迷们能充分领略NBA场上一个略显陌生的人群的风范。

  这名场地记者走出他位于乔治亚州坎顿的家,尝试着去做些过去11个月他一直想去做的事儿。

  这是3月1日下午,萨格向停在停车道上的黑色1990款克尔维特汽车走过去。几分钟前,他刚服下了最后一片抑制免疫系统,以便能更好接受移植骨髓的药。在服下这片名为Prograf味道难闻的药后,他在厨房里宣称:“我搞定了!”而眼下,当他的手摸到汽车时,顿时感知到很多被我们熟视无睹的事物:小鸟在歌唱,空气中飘荡着湿润青草的清香,冷冷的风轻拂着他的面颊。在这个灰色的、寒冷的冬日下午,他安静地享受着生命的赠与。

  这名63岁的与病魔抗争的斗士慢慢坐进车内,发动引擎,驶上坎顿寂静的街道,这是位于亚特兰大北郊一处有24000居民的小镇。自从去年春天被诊断罹患急性白血病,几乎被下了死亡通知书后,萨格就没再置身于陌生人之中。而如今,他4天之后就将重返NBA赛场(3月5日,在芝加哥,公牛战雷霆),回到自去年4月后就被抛离的生活。

  曾供职于特纳体育达34年,最为人所熟知的可能是他那满满一柜子色彩艳丽的衣服的萨格,在伍德斯托克附近的切诺基网球中心停下了车。几分钟后,他沿着场地走了起来,双眼时刻不离正在场上玩耍的,8岁的小儿子莱恩。

  去年4月10日萨格隐约觉得有些不对头。当时他作为TNT电台一员,正在达拉斯报导小牛和马刺的比赛。在当天早上开完会后,萨格想要沿着Katy Trail跑一会儿,那是贯穿达拉斯住宅区的一条街道。身高1.93米,体重101公斤的萨格体型保持得不错。他每周都有几次会去跑上个9公里,然后吃上一顿有益健康的大餐。

  但这次萨格刚踏上街道,就感觉极端疲惫。他从没有睡午觉的习惯,但今天他却返回位于罗斯伍德-克雷森特宾馆的房间,一头栽倒在床上。

  当晚比赛期间萨格还显得能量十足,但在进行完最后一个采访时,他的体内“感觉有些异样”。以往即使在马拉松式的工作后依然精力充沛的他,这时却像被掏空了似的。他找到了小牛队医,12年前曾为自己做过膝盖手术的T.O.-索亚尔。“我觉得很虚弱,”萨格对索亚尔说。

  粗略检查了一下后,索亚尔建议萨格赶快去急诊室。萨格勉强同意了,他以为自己只是有些轻微的脱水症状,只需去接受静脉注射再观察一下就行了。但随后的血液检查却显示,萨格的血红素只有4.6,远低于一名成年男子13.5到17.5的正常标准。“我对检查结果很震惊,”萨格说。

  第二天下午,斯泰茜飞赴达拉斯。尽管医生以尚未对他的病情做出诊断为由,拒绝放人,但萨格去意已决。斯泰茜乘车带着他来到机场,用轮椅推着他来到大门口。

  赶回亚特兰大后,斯泰茜立刻将萨格送往皮德蒙特医院。最终,萨格被诊断患上白血病。他被医护人员送往北郊医院,住进了独立病房。但萨格不愿待在医院,不顾医生劝阻离开了。

  斯泰茜将萨格送回家,他急于见到自己两个年幼的孩子(萨格和前妻生有3个年龄较大的孩子,包括小克雷格)。在和孩子们拥抱了之后,他连走上楼梯回到自己卧室的力气都没有,只能躺在客厅里。

  过度虚弱以至无法走动的萨格,手脚并用地挪到了门口。在离家前他再次紧紧拥抱了孩子们,对他们说他爱他们,眼泪不由得流到脸颊上。随后他向车走去,不知道自己还能否再回到家里。

  出生于伊利诺伊州巴达维亚的萨格,从不是一个刻板严肃的人。还在西北大学读书时,他曾当过该校足球队的吉祥物。1974年毕业后,他一度去应聘过在坦帕的一个小气象站当一名天气预报员。在参加目前这份工作面试前,他去古德维尔商店买了一件蓝白黄相间的泡泡纱外套。他希望能引起人们的注意,而他也如愿以偿了。他得到了这份工作,但也被要求脱下这件有五颜六色条纹的衣服,因为摄影机无法对焦。

  不久后,萨格转向职业体育界,他在追踪报导事件时一展长才,迅速成为同行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传奇人物。

  1981年供职于堪萨斯城一家电视台时,萨格接到泰德-特纳打来的电话,后者刚成立了一家名为CNN的新电视台。他给了萨格分别主持一档30分钟的棒球节目和一档60分钟的篮球节目的机会,但他必须接受减薪。朋友们告诉萨格CNN做不长久,但萨格已厌倦了在堪萨斯电台每晚只播报2分半钟的新闻。他毅然接受了特纳的邀请,成为CNN第343名雇员。如今,CNN和特纳旗下已有超过12000名员工。

  “克雷格之所以能坚持这么久,是因为他真心认为他从事的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并对此很上心,”曾和萨格共事了25年,如今出任特纳体育高级副总裁的克雷格-巴里说,“他就像巴尼兔一样:总是兴致勃勃,总是很开心。”

  当1991年供职于TNT的萨格成为第一批NBA场地记者时,他同样希望引起人们注意,为此开始穿颜色鲜艳的衣服。

  “体育就该是有趣的,因此我从穿衣打扮上找乐子,”萨格说,“我曾因此受到批评,但2002年全明星赛,总裁(大卫-)斯特恩取笑我时,他的妻子在一旁说,‘大卫,别这样。我喜欢这些衣服。’得到总裁夫人的夸赞后,一切就都变了。这是一个伟大的转折时刻。”

  但萨格的装束仍招致了非议,尽管这些非议是很温和的。TNT同事查尔斯-巴克利就曾嘲笑萨格看起来像个“皮条客”。凯文-加内特也曾戏谑地将萨格称为“圣诞树”。

  萨格在亚特兰大住院期间,巴克利曾多次探望他。一度萨格显得极为憔悴,他体重锐减近25公斤,最轻时只有72公斤,这使得巴克利都不忍直视好友的脸。在病情最重的时候,萨格连水杯的盖子都拧不开。

  “太可怕了,”巴克利说,“真是太可怕了。”

  去年4月20日,在马刺和小牛系列赛首战第三节结束后,小克雷格却作为TNT季后赛报导团队的一员,采访了马刺主帅格雷格-波波维奇。这给萨格带来惊喜,正在接受化疗的他在医院病床上收看了这一幕。

  看到儿子扮演着自己的工作,父亲脸上露出骄傲的笑容。采访进行到最后,多年来常和萨格杠上的波波维奇直视着镜头说:“克雷格,我们想念你……我们想要你回到赛场上,我发誓我会好好的。回来吧。”

  在病床上的萨格难以自抑,眼泪夺眶而出,浑身因激动而颤抖着。他打电话给还在球馆内的儿子,简短地对他说采访进行得不错。

  “我们觉得很幸运,我是合适的捐赠者,”小克雷格说,“这样我们很快就能移植了。能帮助我的父亲,这种感觉难以言表,毕竟我看到了他是多么需要这个。在移植后,他的病情迅速好转。这太不可思议了。”

  移植手术定于7月3日进行。截至8月获准出院,萨格在医院里整整待了6个多周。在此期间,他收到了来自NBA教练、球员、球馆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以及球迷的超过250封来信。他也亲自执笔对每个人复信表示感谢,每一封信上都附上萨尔的一首八行诗,最后几句是这么写的:“沉思并祈祷/闲适并感知/均是康复所需/希望与治愈。”

  出院后,萨格仍连续93天每天去医院,花费6到8个小时进行各种治疗。他随后还战胜了肺炎。直到(当地时间)上周六,即3月1日,医生才批准他重新开始工作。

  “一旦走出这个门口,我就会全力以赴,”萨格说,“第一站是芝加哥,然后按照正常日程走。我喜欢各地奔波,从未感觉到累。说实话我都等不及了。”

  3月1日当天,萨格常年一起打高尔夫球的朋友、他的孩子们、妻子和与他相识十数年的伙伴们,大家都聚集在亚特兰大一家名为Jocks & Jills的酒吧(该酒吧自1987年起就由萨格经营),来庆祝萨格11个月来首次重返工作岗位。如今,萨格的体重已增至84公斤,而且还在继续增长。

  “我们想死你了,萨格,”看到萨格从寒冷的冬日晚上走来时,其中一人大声喊道。

  “我很高兴还活着,”萨格也高喊着回应。

    萨格随后缓步走向酒吧里的桌子。一名女侍拿走他的点菜单,几分钟后端来一杯590多毫升的百威啤酒。

    萨格举起酒杯,“为生命干杯,”他说,“为家人和朋友干杯。”说完,他闭上双眼,呷了11个月以来的第一口啤酒。

    这是怎样的一个时刻啊。酒吧里灯光微暗,长时间以来,他都在脑海里憧憬着这样的时刻。他放下酒杯,和他的伙伴们一一击掌相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尤其是年幼的莱恩和莱莉,坐在旁边容光焕发地盯着父亲。

    萨格看了一眼大家,平静地说:“你们知道的,这啤酒喝起来也不像我记忆中那么好喝了。但那种味道终会回来的。”

    他顿了一下,然后微笑了。这一个温和的、浅浅的微笑恰当地抓住了萨格其人的精髓:这是一个不管外界说什么,都坚信明天将会充满阳光的人所发出的微笑。

    “没错,”他又自言自语地开口说,“那种味道一定会回来的。”(魑魅)

文章关键词: 公牛雷霆萨格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无缘男篮 易建联回归
  • 娱乐郑爽井柏然因戏生情?酒店密会5小时(图)
  • 财经财政部: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 科技中关村的新愿景:下一个创业圣地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六杯赛神题难倒博士后:越考越极端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