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前方-为何老被绝杀? 纳什之后再无真核

2015年02月04日08: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格林准绝杀太阳格林准绝杀太阳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5年2月3日上午10点,凤凰城当地时间2月2日晚上7点,太阳队坐镇主场迎来了孟菲斯灰熊队的挑战。擅长阵地战的灰熊,这两年是太阳的大克星。不论主场客场,从上个赛季至今,太阳就没有在灰熊身上尝到过胜利的滋味。上一场太阳客场挑战灰熊,在48分钟队打平,经过惨烈的双加时,太阳还是连续6度喝下了失利的苦酒。

  这场比赛,是两个球队本赛季最后一次相遇,在终场前1分35秒,太阳还拥有大好局势,101-94领先7分。可当球迷以为十拿九稳,太阳又一次把已经放进口袋的胜利拱手相让,杰夫-格林的准绝杀让最后比分停留在102-101,太阳以一分之差,尝到了7连败,两个赛季都被灰熊横扫。

  在太阳上一个主场和公牛的比赛中,太阳的吉祥物大猩猩成功地预测到了,在即将举行的超级碗比赛中,新英格兰爱国者队战胜卫冕冠军西雅图海鹰队成功夺冠。那一晚,大猩猩穿上了美国橄榄球大联盟海鹰队3号四分卫拉塞尔-威尔逊球衣,后又换上爱国者队87号罗布-格隆考斯基球衣,先后由两个人拉着坐在雪橇车上的他去撞排成了保龄球阵的橄榄球。最后的预测结果是27-18,爱国者胜。虽然比分和最后28-24的结果有偏差,可是吉祥物大猩猩预测的总趋势还是相当灵验。

  昨晚的比赛后,当地的媒体说,也许我们可以在下场比赛,让大猩猩再来猜测一下,太阳这个赛季会被绝杀几次?能不能创下一个新的被绝杀纪录。因为在这一次被灰熊准绝杀之后,太阳这个赛季被绝杀和准绝杀数目已经达到了四次,绝杀的球队,分别是快船,雄鹿,火箭,再加上灰熊。

  这一场失利和上场客场败给灰熊可谓殊途同归-就是缺乏在最后时刻能够一锤定音,终结比赛的球员。上一次客场战灰熊,太阳一度在第三节落后16分,但是一轮的进攻得手在最后时刻追平,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在第一个加时快结束时,太阳本来有机会锁定胜局,可是最后关键时刻失误,让比赛进入第二个加时。马克-加索尔在第二个加时开局连拿7分,帮助球队奠定了胜局。

  本场比赛直到第四节,灰熊还以82-74领先,此时上半场状态低迷的太阳替补控卫以赛亚-托马斯手感爆棚,末节共砍下16分,让太阳在最后1分多钟领先7分。可之后的1分35秒,太阳就没有人能够得分。灰熊的进攻,几乎每次都造成太阳犯规,得到4次罚球机会,拉近比分。比赛还有4.5秒时,当灰熊的后卫麦克-康利投篮未进,太阳又被杰夫-格林抢下进攻篮板,近距离投篮命中,灰熊将比分扳成101-101。格林还造成了埃里克-布拉德索犯规,加罚一分,格林连投带罚拿下3分,让灰熊102-101反超。太阳最后的进攻机会也没有能够成功实施教练的战术布署。篮球没有能够交到指定的执行最后一攻的以赛亚-托马斯手中,马基夫-莫里斯在格林和加索尔的夹击中匆忙出手,遭到加索尔盖帽。

  太阳为什么在最后的关头无法终结对手,也许是因为缺少些运气,可更是因为,太阳没有找到自己的马克-加索尔或者詹姆斯-哈登。数据不会撒谎,在本赛季十场输赢在3分之内的比赛,太阳的战绩是可怜的二胜八负。回忆那些年,在7秒或者更少的那一支太阳,虽然肖恩-马里昂和阿玛雷-斯塔德迈尔自己都认为是本人是太阳最好的球员,可对于教练,领导层和其他球员,心目中的球队一哥,都是史蒂夫-纳什。不论在球场上,训练场上,还是更衣室里,每个人都清楚知道,自己的球队核心是谁。可是,在今年的这一支太阳身上,就算是经常和球队保持零距离的随队记者,你让他指出,哪一个是球队的真核?他们给出的答案都不会一样。

  我一度认为,太阳的球队核心是戈兰-德拉季奇。在纳什离开太阳之后,他更衣室的位置,就让给了德拉季奇。这个位置占据了更衣室相连的两个衣柜,而别的球员,都只能拥有一个。在这个赛季开始前,太阳为了让这个身在异国他乡打球的斯洛文尼亚球员感觉到家乡的温暖,签下了同在斯洛文尼亚国家男篮的戈兰的弟弟佐兰-德拉季奇。而戈兰也是媒体最喜欢和器重的球员,不论他发挥好坏,他俨然都是更衣室的领军人物,每次采访和对比赛做总结的都少不了他。可是,你见过有这样的球队核心吗?

  一到第四节,德拉季奇就经常是很少有拿到球的机会,常常在球场上折返跑,篮球很少能够到他的手里。“我在比赛开始的时候,会尽量多进攻和得分,因为之后很少会有机会。”这是我之前问他为何在第一节进攻特别积极的时候,他给我的回答。你见过有这样的球队老大吗?显然,德拉季奇不是太阳的核心。上赛季,德拉季奇当选最快进步球员并且入选最佳阵容的第三阵的后卫。可是,这个赛季,他明显受到了球队变阵的影响,信心也受到了伤害。

  从薪水的角度来看,本赛季开赛前拿到了5年7000万美元大合同的布雷德索,应该是球队的核心。本赛季布雷德索的成长有目共睹。和灰熊的比赛中,他表现也相当不错,拿到了21分,7个篮板和8次助攻。可是,在比赛的最后关头,他的两次失误,让太阳受到致命打击。布莱德索的身体素质没得说,球队的管理方对他的期待也很高。可是,目前他没有终结比赛的能力,在关键的时候,也没有得到球星的待遇。

  赛后,布拉德索说:“杰夫-格林完成了一次很棒的表演,但我不认为我对他犯规了。”从重播来看,那时杰夫-格林向前抛投,布莱德索双手高举向后,没有向前下压的动作。在一般的情况下,如果你是球星,在比赛还有几秒就要结束,而比分是平局的情况下,裁判一般不会对你吹罚这样争议的球。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布莱德索在赛后把输球的责任都包揽到了自己身上:“这一切都是我的错。我关键时候两次失误,让他们轻松得到了投篮和罚球的机会。”

  最近霍纳塞克教练多次提到,马基夫-莫里斯是球队的关键先生,多次在关键时候挽救球队。在上个主场和公牛的比赛中,马基夫前三节都打得很烂,教练把他按到了板凳上。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霍纳塞克和马基夫有一场小谈话:“马基夫,你是不是第四节表现最好?我现在就准备派你上场了。”“教练,我每一节表现都是最好。”马基夫的回答让教练组都笑了起来。不过如果要成为球队核心,马基夫不仅要在防守上加强,他球场上的火爆脾气也要改一改。目前,他是联盟中技术犯规数目和拉塞尔-威斯科布鲁克并列最高的,高达11个。有意思的是,球场下的马基夫,却是个腼腆不愿意多说话的人,在更衣室里,经常不愿意多说话。

  执教生涯才进入第二个年头的杰夫-霍纳塞克在赛后无奈地说:“我们就是跨不过灰熊这个坎。他们总是能够终结对手,所以他们是联盟里的顶尖球队。”太阳这个赛季的表现让人不禁想起马克杰克逊执教的勇士时期,经常会大比分领先,然后被对手追上反超。要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球队不仅要有能力控制节奏,同时,球队也需要找到自己的绝对和真正核心。

  在这一场被准绝杀的比赛后,当记者问起,球员的心情是沮丧,还是被激励,太阳的每一个球员,都给出了正面的回答。用中国运动员最爱唱的一首歌来形容,那就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回看勇士,从量变到质变,就在本赛季。也许,太阳离开这一天,也并不远。

  (新浪特约现场记者@吴敏 发自菲尼克斯)

文章关键词: 太阳 德拉季奇 绝杀太阳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英超-切尔西89分钟绝杀 曼联3-1 曼城4-1
  • 娱乐房祖名14日获释后开记者会么?看他意愿
  • 财经周小川执掌央行首遇通缩在想啥
  • 科技盘点运营商落马高管:哪些岗位最危险
  • 博客乐队主唱:写给我记忆中的汪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科大首届毕业生超半数被世界名校录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