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边的奇幻漂流

2015年02月02日16: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怀特塞德俨然已是热火真巨头怀特塞德俨然已是热火真巨头

  新浪体育讯 詹姆斯离队,韦德频繁受伤,波什难配顶薪……迈阿密热火自打6月份折戟总决赛以后就没啥好运气。即便今天拿下凯尔特人,他们距离50%胜率仍有4场之差。好在去年11月24日的一笔签约,让人们仍有关注热火的十足理由。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被球迷简称为“白边”的哈桑-怀特塞德。

  最近4场比赛,怀特塞德场均攻下16.5分15.5个篮板4.0次盖帽,代表作包括对阵公牛25分钟12次火锅,以及打小牛不到30分钟即进账24个篮板。他选秀时的体测臂展达到2.31米,站立摸高2.87米,能做到这点似乎并不奇怪。但人们诧异的是怀特塞德毕竟已经25岁了,如此好的身体条件为何直到现在才为人所知?他未来的走向如何?

  他从哪里来?

  打从学生时代开始,怀特塞德就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孩子,总认为自己是在和外界的低估做斗争。这种“主见”某种程度甚至妨碍到了他的发迹。比如说由于学习成绩不佳的关系,怀特塞德没能在高四毕业就升入大学,这意味着即使他大一参选,21岁在同级生里也算比较大的了。既然年龄上已经没有优势,那么挑选大学就更该谨慎为之才对。

  而据怀特塞德自己所言,他不乏更好的学校追求,比如西弗吉尼亚、哈维尔、路易斯安那或者北卡州立等等;更夸张的传闻则是进入肯塔基也不无希望,至于为金牌主帅卡利帕里打球意味着什么应该不用多说了。但怀特塞德的回复很简单明了:“他们对我的爱都远不如马绍尔大学,这才是真心接纳我的地方。既然我总被看低一线,就挑所同样被看低的大学好了。”

  这所马绍尔大学确实不是什么篮球名校。在怀特塞德入行之前,总共只有过11名毕业生进入过NBA;其中只有名人堂成员哈尔-格里尔,以及后来转战欧洲的迈克-德安东尼算是有所成就,其他人都没有在NBA待过3年。特别是1974年到2011年这段时间,仅名不见经传的塔玛尔-斯雷零星征战NBA500多分钟。

  那么怀特塞德在马绍尔的表现如何呢?其实还不错。他有3次打出过得分篮板盖帽的3双,进过防守最佳阵容和赛区2队。怀特塞德被外媒归纳为那类高风险高回报的潜力股——身高臂长跑跳出众,同时进攻粗糙且不够强壮。他的最佳模板是马库斯-坎比,最差模板是2006年以首轮第9位入行,现在已经早就不在NBA打球的帕特里克-奥布莱恩特。

  说到这里最有趣的地方来了,2010年5月著名选秀网站nbadraftt对他有过一次专访,最后的问题就是如何看待被拿来和坎比比较。结果怀特塞德给出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回答:“拜托!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像坎比的地方,我认为自己更像会盖帽版的加内特。”当时底下的网友看法相当两极化,有赞赏其自信无匹的,但更多是认为他太过骄傲自大。

  ESPN负责选秀观察的查特-福特则透露了类似的信息:“很多球队面试怀特塞德以后,都感觉他自信到了天真的程度。我能理解为什么,我花了15分钟和他一对一聊天。他把自己比作任何人,从霍华德到奥拉朱旺,还抱怨我为什么在模拟选秀中只把他排在14位,以及选秀报告中为何没更多提到他的三分球。”

  这个细节为怀特塞德顺位一路下滑,直到次轮总第33位才被相中埋下了伏笔。但更糟的还在后面,另一家著名选秀网站draftexpress很早就提醒说,怀特塞德“是那种绝对需要在正确的球队里成长的家伙,因为一旦他的起点错误,很容易就会迷失自己,甚至随时失去在NBA打球的机会。”

  怀特塞德距离所谓“正确的球队”有多远呢?毫厘之差罢了。我们都知道2010年夏天迈阿密发生了什么事,而当时热火在次轮第32位是摆明了想挑大个子的。但怀特塞德的试训态度很差,他们转而选择德克萨斯大学的皮特曼。也正是这一个顺位的差距,怀特塞德去了堪称NBA管理最混乱,最不适合年轻人成长的萨克拉门托国王。

  怀特塞德在国王打不出来几乎是可以预见的。该队在同年第5顺位选了位置相同的考辛斯作为建队基石,能打四五号位的汤普森现在都没走,戴勒姆波特也刚刚从76人交易过来……怀特塞德只是在国王零星打了100多分钟,接下来两年开始了自己的奇幻漂流,从中国的NBL到黎巴嫩联赛,还亲眼目睹过汽车炸弹爆炸。他就是在这些地方默默打磨自己的球技。

  用ESPN的话说就是,Synergy网站为NBA提供涵盖40个国际联赛的视频库,但怀特塞德去年此刻效力的球队甚至不在其中。他和高中毕业时一样不懂得挑选曝光度高的地方打球,似乎总有一份“是金子总会闪光”的坚持。但这次至少有人发现了,传闻斯波在看过怀特塞德的试训后,很快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四个词:“Starting center next season(新赛季的首发中锋)。”

  他到哪里去?

  当然怀特塞德从被看上到真正成为热火的首发中锋,还是经历过不小的波折的。他被灰熊抢了先机却没有得到机会;如果不是迈克罗伯茨、波什和安德森等人的轮番受伤,他可能也不会这么快上位。但这和前几年的辛苦比起来算得了什么呢?怀特塞德在12次盖帽后告诉媒体:“3个月前我还在训练中等待机会,而且没有球队愿意打我的电话。”

  来看看怀特塞德迄今的表现吧:小样本来说,NBA统计盖帽以来,只有两个球员(伊顿和布拉德利)曾以替补身份打出过单场12分12个篮板12次盖帽;而且这是在不到25分钟时间完成的,也只有两个球员(莱沃和威少)曾在如此短时间里完成过三双;怀特塞德还是波尔之外,唯一一名不到25分钟就盖帽12次的球员。

  大样本的话,怀特塞德在场时能盖掉对手11.6%的两分球,为NBA历史上出场超过350分钟的最高纪录。而且他对篮框的保护作用应该是实打实的:以盖帽榜前5为例,怀特塞德在场时对手5尺内的命中率只有40.7%,要优于场均盖帽更多的浓眉哥(48.9%)和小乔丹(49.0%),只是稍微逊色于另两位达人伊巴卡(40.5%)和格贝尔(37.1%)。

  何况怀特塞德也不只是光卖火锅不管别的。他的真实命中率在中锋第6,篮板率干脆居首。相比小乔丹或者钱德勒这种纯粹的终结型中锋,怀特塞德占有的球权更大。除了顺下、空切和进攻篮板外,他的手感还算柔和,在近中距离有些不算招牌却足够使用的勾射和跳投。像今天对绿军第1、第5、第6、第9和第10球,都是他在低位靠自己的能力打进的。

  ESPN数据专家哈勃斯特对此提醒说,怀特塞德如果能把眼下每36分钟17+14+5的效率延续下去,将是历史史无前例的成就;如果把标准降低到3次盖帽,他将与贾巴尔和沃顿比肩;如果再降低到16分,你会继续看到奥尼尔、奥拉朱旺和帕里什的名字,总之都是一水儿的名人堂中锋就对了。即使只看赛季前20场比赛,97年至今能做到的球员也不超过5个。

  当然怀特塞德的效率值能高居联盟第2,肯定还是占了出场时间不够多、对手重视程度偏低以及经常与替补放对的便宜,长时间以后“回到地球”应该可以预见。而且他每36分钟5次左右的犯规还是显示经验不足,好就好在其身体资本要比同样曾是短暂爆发的林书豪要好,至少很有希望兑现选秀时的期待,做一个类似于坎比能防守且不会拖累进攻的好中锋。

  对此业界的反应不仅是对其高光表现拊掌叫好,还认为他给所有NBA球队都上了一课。如今世界篮球的好资源,早就不局限于有合同的那450个球员了。懂得给怀特塞德——以及还没那么亮眼的考文顿(76人)、加洛维(尼克斯)等人机会,也是合理的不论资排辈的举动。反例则是雄鹿裁掉替补控卫沃尔特斯,只为签入已经老得不行的肯扬-马丁。

  好吧,故事讲到这里,正常的画风应该是怀特塞德经过多年来的磨砺,开始懂得感恩和谦冲为怀,早就收敛了年轻时自视甚高的脾气。但你真要以为他这么按照常理出牌就错了。ESPN Radio的丹-勒巴塔德时隔5年再问了怀特塞德相同的问题:你认为你最像哪个NBA球员?他给出了异常肯定的回答:“我会说我像大卫-罗宾逊,或者阿朗佐-莫宁。”

  勒巴塔德显然没看过怀特塞德新秀时的采访:“你说真的?”“当然。”这回他的比较仍然相当惊悚,但看客们已经没那么在意了。毕竟在怀特塞德还是一只小猫的时候,他的心里就住着一头狮子。

  (张文璟[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怀特塞德热火国王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NBA哈登33+8火箭胜骑士 切尔西夺联赛杯
  • 娱乐三天两夜!范冰冰李晨甜蜜过情人节(图)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