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的艰难巨星路

2015年01月12日19: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沃尔的奇才惨遭老鹰血洗沃尔的奇才惨遭老鹰血洗

  新浪体育讯 约翰-沃尔是2010年的状元秀,若无意外将迎来生涯首次全明星首发。但他率领的奇才战绩起伏不定——今天刚以31分之差不敌东区领头羊老鹰;输球之前分别录得一波3连胜、3连败和3连胜。沃尔究竟是哪个级别的控卫?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关乎奇才未来数年的发展。

  沃尔之惑

  沃尔目前场均贡献17.1分10.3次助攻,后一项数据高居全联盟之首。奇才即便今天输球,仍然只是以半场之差落后于猛龙和公牛,似乎随随便便就能完成超车。这很容易给人一种感觉,即沃尔已经成长为MVP级别的巨星。在外媒的1/3赛季颁奖中,他就被认为是仅次于洛瑞的东区领袖。

  但与此同时,奇才场均2.0分的净胜分也是东区四强中最低的。这是一项比战绩更能预测未来的统计,他们不仅仅被老鹰(5.7分)和猛龙(6.2分)甩开一大截,和公牛(3.2分)也是有距离的;而我们知道风城军团多少是受困于罗斯诺阿的健康问题,奇才的相关困扰要小得多。他们得益于3分以内6胜1负的战绩接近联盟最佳,往后不见得能保持如此好的运气。

  当然没人会因此否认沃尔至少是称职的全明星。他最亮眼的部分其实是防守端,奇才的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7,有沃尔在场时每100回合还会少丢13.1分。他非常享受和顶级控卫的一对一,之前盯防保罗或罗斯等人的表现就让人眼前一亮。ESPN修正后的数据则认为,沃尔已经是全联盟防守最好的控卫。

  相比之下,他在进攻端的影响力就要差得多了。沃尔的真实正负值在同位置第15,效率值在第8,各种不同算法的胜利贡献均要低于库里、利拉德、保罗和洛瑞这四大控卫,基本和出场时间要少得多的威少在同一水平。鉴于联盟优质控卫井喷的现状,沃尔排到如此位置其实并不丢人,但如果再加上哈登汤普森等人的竞争,他甚至未必能入选季末的前三阵容。

  问题出在哪里?首先当然是投篮选择。沃尔每场比赛要在10尺外持球投8次,准心仅38.3%;而且其中有6.9次是在三分线以内,加成后的有效命中率也只有40.1%而已。NBA目前共有14名球员的持球投超过200次(包括同位置的保罗、库里、洛瑞、利拉德等人),只有科比的有效命中率比沃尔更低。

  而且别忘了,科比平时受到的贴防程度要大得多。他只有22.4%的出手同时满足“出手点10尺以外”以及“附近4尺内无防守者”两个条件,每晚也就4次出头;沃尔则超过6次,占了43.5%。对手经常在防挡拆时刻意回缩保护篮框,任凭沃尔到罚球区附近干拔跳投,进不进反正交诸运气。

  太依赖手感会导致什么后果?沃尔在赢球的比赛场均能得18.7分,输球就降至13.8分。照理说主将发挥不好必然影响战绩,但将近5分的差距还是很少见的。其他一线控卫中,保罗是2.6分,库里是3.6分,利拉德是1.5分,同样容易手感失灵的威少达到4.2分,洛瑞干脆赢球的比赛比输球还少得4分。

  防线回缩当然还会影响到沃尔的突破质量。他的身体素质并不在威少之下,但每36分钟只有不到5个造罚球;别说和威少(8.9次)比了,就是连与洛瑞(5.8次)利拉德(5.1次)都有距离。他仅以场均6.8次突破排在全联盟第30位,多少浪费了55.7%的命中率——比他更经常突破的球员中,只有德拉季奇和韦德的命中率更高。

  沃尔能够靠突分让队友变得更好?有这方面加成,但也没必要高估。官网还统计了每个球员的突破得分,以及接下来助攻造成的队友得分,沃尔场均8.8分排在第23位。这里头可能忽略了像突分到底角,底角球员再传到45度空位之类的后续动作,毕竟他场均两次间接助攻仅次于保罗。但无论如何还是与超过12分的哈登、劳森、埃文斯和蒂格等人有不小差距。

  结果就是,奇才的进攻效率仅排在联盟第13位,和上赛季的第16并没有实质性的飞跃。其中沃尔在场时每100回合得到105.3分,相当于联盟第9;没他则跌至99.9分,大约是20名左右的水平。这就牵扯到了另一个问题:沃尔身边的配置或许并不适合他完全发挥水平,而这恐怕是短期内难以改变的。

  队友之疑

  奇才是新近崛起的球队,沃尔又以速度见长,这难免给人一种错觉,即奇才还很年轻。当然这肯定不是事实,他们主要的锋线轮转基本都过了30岁,把全队平均年龄拉升到联盟前6——和另一家以老兵居多的热火并列。这种情况直接导致该队的冲击力有限,造罚球比重仅优于另外5支球队,进攻篮板也很一般。

  当需要依赖运动战准心和传控质量来维持进攻效率时,奇才做得怎么样呢?普普通通而已。他们的控制失误是联盟平均水平,加成了三分球的有效命中率堪堪挤进前10。在这里别被奇才联盟第3的命中率和第1的三分命中率给骗了。他们的三分比重仅优于森林狼,运动战中根本得不到多少额外的加成。

  对此ESPN都犯了个不小的错误。他们在调侃各队的圣诞节礼物时,曾直言奇才最缺一个数学老师,好教会该队3大于2。理由就是奇才16尺外的两分球比重在联盟前3;如果能把150次中距离转化成三分球,他们能够轻松把进攻效率提升到联盟前7。而一支攻守效率都在前10的平衡之师,才更可能到季后赛有一番作为。

  为何说这是错误?因为奇才可能压根儿就没有资源找这150个三分球。NBA近几年有一些中生代内线,如波什、米尔萨普等人顺应潮流,把射程从中距离拓宽到三分线外,但不等于奇才这些30多岁的内线能做得到。沃尔(不准)和米勒(不投)其实都不算有谱的,更意味着该队场上本来就只有两个点具备三分射程。

  在侧翼位置上,皮尔斯很稳定,拉苏-巴特勒还属于爆状态的类型,比尔也把外线比重和准心相应提升了。今年没有阿里扎跟着沃尔打快攻,惠特曼设计了很多比尔反击时跑去45度角抢投的战术,效果相当不错。这可能就是他们所能开发的极限了,再指望更多三分球加成不太现实。

  相较糟糕的投篮选择已经定型这点,比尔的成长不如预期才是更让人头疼的。他确实比以前更经常投外线和冲击篮下,但每36分钟造罚球还不到3次,还为此付出失误增多的代价。比尔有点像开窍以前的汤普森——比得分手更像射手,比射手更像得分手,有球效率达不到一流,身处的又是相对不那么需要无球选项的队伍。

  而在上赛季季后赛,比尔一度是有爆发迹象的。他首轮灭公牛场均贡献19.8分4.2次助攻,内外线全面开花。当时业界惊呼奇才收获了另一名持球好手,他和沃尔的体型类似,能够在球场不同侧先后发起挡拆,奇才也不缺能提供高质量掩护的大个子。这会让队伍的进攻套路呈现几何数的增长。

  比尔当时的回应也很积极:“人们总评价我是单功能球员,说我只会投篮。但我知道我能提供更多。”总经理格伦菲尔德表示赞同:“比尔不是射手,他是篮球运动员。他和沃尔彼此尊重,都知道留名史册的方式是通过队伍的成功。”但现在?比尔的真实命中率只是从上赛季的糟糕提升至普通水平而已。

  比尔的控球能力不够出色,如今更多对手知道他喜欢往左侧切入,往右的挡拆通常是佯攻。比尔每场比赛只有3.3次突破,要在联盟排在100名开外,还不如打嘴仗的对手韦特斯;NBA只有迈卡威比他更经常持球投且准心更差。他在沃尔不在时每36分钟能得17.5分,但命中率仅38.1%,而且有将近5次失误,并没有显示出独自带队的能力。

  比尔成长不顺,皮尔斯已经从巅峰期的主攻手退化成可靠的定点射手,戈塔特与内内都是杂而不精的中上内线。这种情况下沃尔的球技还有缺陷就很致命了——他的失误率也接近控卫前20。再看看另一位东区明星控卫洛瑞,他今年的助攻不多,失误自然相应就少,但更多也是因为他不需要承担太多传球任务。保罗库里威少利拉德等人更是有明星队友加持。

  结语:不问原因只看结果的话,沃尔应该是当今联盟足以竞争前5的控卫。他算上防守端的优势应该比同等级的康利、大爆发的蒂格、有伤的罗斯帕克、瓶颈期的欧文、投篮更差的隆多以及彼此分权的太阳双控更出色,但有没有达到超过保罗、库里、利拉德、洛瑞和威少的程度?恐怕还难说。或许更好的队友有助于成就沃尔,但目前而言这方面的迹象很小。他的巨星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沃尔奇才比尔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对话国足翻译哥:我的事你们统统都猜错
  • 娱乐林青霞旧爱投资失利 惨当“应召男”陪酒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凡客陈年:我曾经生产的服装都是垃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