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皇独撑骑士恍若四年前 这么打离争冠太遥远

2014年12月29日04: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记者潘谨勤报道 克利夫兰人又看到了那个勒布朗·詹姆斯,已一己之力将他们带出泥淖的皇帝。

  当骑士圣诞大战不敌詹姆斯老东家、克里斯·波什缺席的热火,背靠背打东部鱼腩魔术,又在前三节落后4分,詹姆斯爆发,单节15分,骑士避免尴尬的连败。这是骑士球迷熟悉的詹姆斯,从2003-10赛季,他一次次用这样的表现,证明他的伟大,但在那七个赛季,他从未拿到总冠军,也是他在2010年远走热火的关键原因。

  他带着连续四次进入总决赛的骄人战绩回到克利夫兰,他有了夺得两个总冠军的经验,他的身边,也有了凯利·欧文、凯文·勒夫这样的好帮手,他本应该像在迈阿密那样打球,甚至更进一步,像骑士主帅大卫·布拉特赛季前承诺过的,“勒布朗应该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现实是,他不得不一再启用曾经的“骑士模式”。

  对一支目标为总冠军的球队来说,处于“骑士模式”的詹姆斯,意味着他们离总冠军的距离,越来越远。

  皇帝又演单骑救主

  “勒布朗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想提升我们的整体实力,他就做到了。”

  布拉特的这句话,来自与魔术比赛的赛后,放在前28场的大多数比赛中也能适用。前三节落后4分的骑士,第四节将比分逆转,单节赢了13分,詹姆斯在这一节8投5中,制造了7次罚球,贡献15分的同时,还有4个篮板———魔术队在这一节的得分,不过14分,比他少了1分。

  单骑救主,皇帝快演腻了。欧文缺席,不应该成为骑士客场落后的原因;圣诞大战不敌波什缺席的热火,也不应该是他们到了奥兰多仍然低迷的理由,这支在赛季初被追捧的骑士,始终没有找到方向,而且,拥有三巨头的他们,不像前四个赛季的热火,倒更让人想起2008-09赛季的骑士。

  相同的出场时间———前28场球,詹姆斯场均打了37.7分钟,即便面对魔术这样的弱旅,他也打了37分钟;低于50%的命中率———2008-09赛季是48.9%,当下是49.6%;相差无几的助攻———现在的7.6个,仅比2008-09赛季多了0.4个。

  也许不同的是,那个赛季的骑士在常规赛赢了66场,而现在拥有三巨头的骑士,以目前的胜率加上对强队的表现,58胜才是他们较为现实的目标。

  这决不是克利夫兰人想看到的骑士,这也决不是出于正常使用状态下的詹姆斯。

  他的上场时间很容易被人忽视,12月,他场均打了38.1分钟,按照布拉特的说法,“我们的球员需要更多时间磨合”,在骑士还没有打出统治力级别的表现前,詹姆斯的上场时间或许还会增多。而这,与上赛季他在热火队如出一辙,甚至犹有过之。

  2013年12月,还在热火队的詹姆斯场均打了37.1分钟,已经让外界对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发出质疑,到了1月,他的上场时间达到39.0分钟,而到了2月,为了保住东部冠军,放手一搏的皇帝,场均打了38.8分钟,等到3月,詹姆斯已然精疲力竭,场均打了38.4分钟,得分下滑到25.9分,失误高达3.5个。

  与斯波比起来,承诺要让皇帝多休息的布拉特,使用他更不遗余力,11月就让他场均打了36.7分钟,去年同一时间,詹姆斯场均只打了35分钟。

  布拉特将詹姆斯的表现视为最后的遮羞布,但他不得不面对两个问题:为什么骑士面对魔术,也要等待詹姆斯来拯救?为什么拥有欧文、勒夫的骑士,詹姆斯的上场时间还不减反增?

  从个人角度出发,过早开启“骑士模式”,会让詹姆斯提前进入疲惫期,很难在全明星赛后争夺季后赛排位时发挥更好的水准;从球队角度出发,陷入“詹姆斯依赖症”,只会让他们变成之前的那支骑士队,而不是连续四个赛季进入总决赛的热火。

  化学反应遥遥无期

  平安夜后的两场比赛,“化学反应”这个词,几乎都挂在詹姆斯嘴边了。

  “我们现在落后很多球队,因为我们的化学反应以及我们彼此的友情(不够),”詹姆斯说,“我们必须立刻建立起信任感。”他场均拿到7.6次助攻,个人职业生涯仅次于2009-10赛季的8.6次,但骑士队场均22.7次助攻,不过在联盟十位。

  助攻并不是完全计算一支球队是否建立化学反应的数据来源,詹姆斯承认,他在与骑士队友的配合,达不到前四个赛季与热火球员的默契程度。“我们之间还有些不熟悉,”詹姆斯的话非常委婉,但也指出了骑士起伏不定的缘由,他们能打出精妙的配合,但这不是常态,更多是建立在个人能力的基础上而不是依赖体系。

  板子不应该敲在詹姆斯的身上,但作为球队核心,他必须要承担责任。

  刚回骑士,詹姆斯信誓旦旦,“我会将在迈阿密得到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赛季初球队表现糟糕,有记者拿这句话问詹姆斯,他的回答是,“走着瞧吧”。打完29场,骑士18胜11负,东部暂且位居第5,但他们面对西部球队的战绩不过7胜5负,客场战绩是糟糕的7胜6负。

  现在的詹姆斯,至少已经在口头承认,他们还不属于夺冠行列。“我们现在还没有那么好,”詹姆斯说,“我们离总冠军这个目标还有很远呢。”

  倘若真的要寻根究底,骑士很难立刻建立化学反应,和詹姆斯的领导方式也有关系。他一再强调的是友情,“友情非常重要,我想这(对我们的成功而言)是一件大事”。从高中到NBA,从骑士到热火又回到骑士,詹姆斯始终想建立“兄弟连”,他想将队友变成兄弟,他这么做且有过成功,但在这支骑士队,“友情”的建立并没那么容易。

  “每个领袖都是不同的,我的领袖风格就是强敌啊哦友情,我想这是让球队变得真正出色的一个关键部分,”詹姆斯说,“我这么做,也这样宣传,这些年来我从教练那儿也学到了,只要我们彼此关系亲密,在球场上友情就能发挥更多作用,比赛就会变得更简单。你知道队友在哪儿,又在想些什么,需要什么。”

  打魔术这场球,布拉特在第四节将勒夫摁在板凳上,换来了一场胜利。问题是,这样的胜利,是否真的能促进队员的友情?是否能促进球队的化学反应? 詹姆斯说:“今天晚上(与魔术的这场球)很好的一步。”

  这,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了。

文章关键词: 詹姆斯骑士布拉特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热身-国足4-1阿曼 亚洲杯将穿耐克出战
  • 娱乐北京前门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九月关门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