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火箭的真正杀招

2014年12月13日14: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防守!防守!防守!防守!

  新浪体育讯 新赛季至今的西部狼烟四起,各种连胜此起彼伏,什么八连胜九连胜不算稀奇,甚至榜首还坐着一个至今14连胜、只输过2场球的怪物。在这样强敌林立的西区,伤兵遍地的火箭能够保持在第四的位置实属不易。

  看近期火箭比赛的球迷很容易发出这样一种感慨:哈登太猛了,他带领下火箭的进攻真是太强了,这也正是火箭能维持战绩与排名的真正原因啊!

  哈登确实强力这不假,但是,火箭至今真正取胜的杀招却并不是他所引领的进攻。NBA官网将火箭最近的表现比作两年前没有德里克-罗斯的公牛,是的你没看错,正是他们如同当年公牛那样的防守质量,才保证了他们在众多伤病之下有着这样的胜率。

  与印象中的进攻好相反,说火箭本赛季进攻好只能是前两周。他们前两周的进攻效率可以维持在联盟前五,第三周之后掉到前十,随后一路下滑,至今更是只有联盟第20的水准。而相比一直走低的进攻,防守才是他们真正强力的所在,本赛季至今,休城的防守质量一直保持在联盟前三的水准。

  这一点其实很好解释,在伤兵众多的情况下,更加需要天赋的进攻端很容易受到更大的影响,而在防守端,即便天赋不好,但是有一定的体系和纪律做支撑,还是可以取得不俗的成绩。火箭的这一点可以用马刺来做一个类比,卫冕冠军本赛季与火箭类似,开局遭遇了伤病(米尔斯、斯普利特和贝里内利)以及外线投手手感的影响,进攻比火箭还差,甚至一度掉到联盟倒数第四,但是他们的防守质量却是一直没有下去,而且还一直稳压火箭一头(马刺第二火箭第三)。在进攻遭遇起伏的情况下,防守,才是两队真正的杀招。

  火箭防守质量究竟好在哪,我们可以从他们最近与勇士和国王的两场比赛中找到答案。

  如果光看火箭的比赛,很难直接得到他们防守好这个结论,因为火箭目前的防守体系并不以太大压迫力见长,你不会看到他们给球非常大的压迫力,不会看到外线窒息式的防守强度。但是,他们防守的整体性非常好,强调防守的阵型,强调防守的到位性,尽量保持对手每个人的每次触球身前都有人防守。火箭的防守不会在外线第一道给太大的压力,他们把对手放进三秒区,让球在三秒区前端停住,在这里形成局部包夹或者死球,逼迫对手失误或者选择中投。

  我们来看这样几个例子(动图1.1-1.3):

  这三个回合的防守都见不到太大的压迫力,但是却偏偏把对手防的两个24秒一个险些失误,这就是如今火箭防守体系的特点所在了。他们的第一道防守并不强调压迫而是强调不失位,在对手挡拆和突破时,经常可以看到火箭是踩着三秒区来防守,在第二道防守中提升质量与强度,逼迫对手在三秒区前端停球或者出手。他们往往在这里的会形成质量很高的防守,而火箭的抢断也大多出现在防守的这一环而并非是外线单防时。

  动图1.1当中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科里森第一次突破布莱克在三秒区圈顶附近形成的闸门让他没法杀进去而选择闪躲后的抛投(图1,封住了正面),而在盖伊第二次突破时,阿里扎和布莱克又让他走了最难受的缝隙(图2,布莱克有一个很隐蔽的推汤普森的动作,将他跟盖伊更挤在一起)。让对手在这个位置处理球,是火箭的惯用伎俩。

图1图1
图2图2

  而在1.2当中,火箭的单兵压迫力也不大,但是他们的防守阵型都没有乱,这让对手找不到太合适的进攻机会,进攻时间也就一点点的流失;而1.3当也是如此,不给太大压力,只是将你往低位赶,那里有人等着你呢,第二道防线,才是他们真正的压力所在。

  伤病让火箭两大先发内线都倒下了,这让他们内线的防守质量直接下降了几个档次,无论是高度还是强度都不够的情况下,没有大中锋坐镇篮下,想要保持防守质量,火箭只能更加强调纪律性,篮下永远是重点是最后一道关,无论谁轮转到此处,都绝对要第一时间保住篮下不失守。同时在外线的防守会有更多的换防出现,这也是为了延误对手的突破,尽量减少球真正到篮下的机会。看下面几个球(动图2.1-2.3):

  动图2.1当中是火箭本场对库里追防的一个很好的体现,保证每时每刻萌神身前都有人跟着,轻易不给他任何接球或者投篮的空间,几个掩护过来交代的都非常清楚,而最后阿里扎被过掉之后也很相信内线的队友能顶住库里,在被过掉之后直接往左侧底脚跑过去扑了三分球。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防,对待库里,一个人肯定是守不住的。

  而2.2当中是一个态度的体现,这个球多西回来慢了赶不上守篮下的斯贝茨,此时这个任务就只能交给就近的哈登和约翰逊来了,可以看到的是哈登在第一时间就做好了卡位的准备,而约翰逊的注意力也一直在斯贝茨这边,但是无奈,身高差太多了……

  动图2.3这个球就是火箭如今想到的不是办法的办法,内线没大个怎么办,上边罩不住就从底下下手,特里从一开始注意力就一直盯着强侧的三秒区底脚了(图3),只要对手过来,他绝对下手。其实火箭目前这种后卫过来的突然包夹很常见,无论是在篮下还是在三秒区顶端都能见得到,没办法,身高不够,人数来凑。

图3图3

  没有魔兽镇守篮下对于火箭来说真的是很尴尬,少了最后一道屏障,他们只能加强前面防守环节的强度和速度,尽量不让对手打到他们脆弱的篮下来,这也就让他们不得不提高防守的轮转速度,而在这一点上,从目前来看,他们做的还不错。看动图3.1和3.2两个球:

  3.1当中阿里扎的动作很具有代表性,当多西出去扑球的时候他就已经准备轮转过来堵内线的位置了(图4),别说国王这时候传不过来球(哈登延误做的也不错),即便传过来他也补的住;而在第二次轮转中丹尼尔斯做的也非常好,补防过来顶的那一下无论是时机还是力度都不错,而且阿里扎也同样做了过来协防的横移。

图4图4

  火箭在3.2当中这次轮转的预判做的非常好,我虽然人跑不过球,但是如果我提前站在你要过来的位置上,你就没招了吧?这里有两个人的动作值得注意,一个是阿里扎过来堵库里的动作,另一个是贝弗利的预判,当库里突破走到一半的时候,他就已经启动去弱侧补防了(图5)。

图5图5

  说完了火箭的整体性再说说个人,很多人都觉得哈登本赛季的防守有了很大的进步,诚然,大胡子本赛季在防守端的态度有了很大改观,但是,他至今在防守端的效果真的有“很大”那么大的提升吗?好像并不是这样的。

  看这样一组数据,本赛季至今,哈登在场时球队的防守效率是100.6,不在场时球队的防守效率是100.7,而火箭本赛季的平均防守效率是100.5。这说明哈登并没有给火箭的防守带来本质上的提升,但是,他至少不会给火箭的防守拖后腿。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上赛季,哈登不在场时火箭每100回合要少丢3.5分,相比于这个,本赛季的登登已经是进步了。

  至于哈登为什么不会给火箭防守带来本质上的提升也很好解释,首先,一般来说,在NBA的防守体系中,一名得分后卫是很难带给球队的防守质量以本质提升的,因为毕竟这一端更多依靠的还是体系,而轮转等事情更多的还是内线和三号位去做的事情;第二,哈登火箭目前防守体系中的地位并不是很高,外线一号位有贝弗利,三号位有阿里扎,他并不需要去盯防对手的箭头,所以对他来说,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别太拖后腿也就行了。

  另外,即便是有了一定进步,哈登在防守端的毛病还是有的,别的不说,偶尔的走神儿就经常被大家所发现。还记得打尼克斯那场那个经典的“我就想静静的看着你们”吗?这里再给出两个哈登防守端失误的镜头(动图4.1&4.2):

  4.1这个球不用解释了吧?哈登习惯性的跟一半不跟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而4.2这个球需要稍微介绍一下背景,在这个球之前的两个球也都是汤神攻的,分别是一个突破的急停跳投和攻守转换的三分球,这两个球都是阿里扎防的都没进,这次是汤神连着第二个攻防转换的三分球,哈登在他接球的瞬间顿了一下,就是这顿的一下,让汤神瞄了瞄篮筐……此时两队是小个阵容在对抗,哈登跟阿里扎究竟是怎么交代的,究竟谁应该主防汤神我们不清楚,但是可以知道,这三个球当中,要么是哈登前两个犯错了(该他主防结果没防阿里扎防了),要么是最后一个犯错了(该阿里扎防结果他抢了)。

  虽然防守是火箭目前的杀招,但是如今的短板同样显而易见,没有大个保护的内线终归是脆弱的,无论是对阵勇士的最后四分钟内线防守崩盘,还是对国王时频频被抓前场板,都足以说明他们的不足。与勇士掐到最后时刻,被人家连续几波进攻打垮,都是出在内线协防速度高度不够的问题上。最后放这个德拉蒙德-格林的扣篮,这正是火箭与勇士比赛最后的转折点。希望魔兽回来之后,这样的镜头不要再出现了。只有改进这一点,休城的防守才能真正成为让他们大杀四方的大招。

  (张垚垚[微博])

文章关键词: 火箭哈登防守国王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湖人灭马刺连胜 詹皇41分骑士连败
  • 娱乐揭《一步之遥》过审记 姜文发声:上菜咯
  • 财经京石高速重建再获22年收费权 免费仅40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实拍普吉岛红灯区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就业意愿调查:体制内工作遇冷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