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连败詹皇先做自我批评 以身作则!考验才刚开始

2014年11月27日05: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记者潘谨勤报道  “我才是我最大的批评家。”

  勒布朗·詹姆斯用这句话,为他四连败的表现定下基调,然后,他用29分、11次助攻,率领骑士106比74大胜魔术,终止四连败,“但我总能解决这个问题”。以骑士的实力,击败魔术并不值得炫耀,赢32分也更像是锦上添花,但詹姆斯在输赢之间的改变,却给骑士推开了一扇大门。

  从批评队友到自我批评,从激励队友到以身作则,短短几天,詹姆斯在外界巨大的压力之下,重新找回自我。这是他的球队,意味着他必须扛下更多的责任,他的队友或许还有各种不足,但所有人都只会看着他,不能赢球是他的错,尤其当他的确表现不佳的时候。

  他说:“没有人会比我给自己更多压力,我要做的就是用比赛而不是言语来证明一切。我只需要上场打球,然后将成果展现给球迷。”

  批评之后,自我批评

  詹姆斯的自我批评,就在他批评队友后的第二天出现了。

  与魔术的比赛,骑士已经到了输不起的境地,前一周的四连败,让他们坠入深渊,而詹姆斯的一番言论,更是引起轩然大波。“我们很脆弱”,“这还不是我们的谷底”,失败面前,他的话无限制被放大。ESPN记者文霍斯特,詹姆斯的御用记者,就在打魔术之前,他写出了一篇含蓄批评詹姆斯的文章,直接点出,“当勒布朗不能真正地领袖球队,脆弱也就随之而来”。

  甚至,詹姆斯的这些批评是不合时宜的,因为他自己也未曾做到最好。前12场比赛,他场均只有24.7分、命中率只有46.7%,均为新秀赛季以来最差。

  “我们遭遇四连败,所以我的表现是很糟糕的,”詹姆斯说,“我没有做好我的工作,我必须做的更好,这才能帮助我的球队。”他是这支球队天生的领袖,也意味着他必须做得更多,他要得分、传球,他还要在队友们迟疑不决的时候给他们一个确定的答案。

  “对我而言,作为领袖,一旦我开始低下头,我想球队的其他人也会如此,”詹姆斯说,“他们都在看着我。他们希望我能让球队变得不同。所以即便在球队处于艰难的处境之下,我也必须更有积极性。就像我之前所说的,这并不是我们在整个赛季最黑暗的时刻,我曾经看过那种黑暗,在我看来,现在仍然很光明。”

  詹姆斯还委婉地表示,批评队友有些不合时宜。“我希望他们能理解我,因为我天生就对有些事儿零容忍,”詹姆斯说,“所以我总会将自己的态度明明白白地表现出来。”

  他们没有五连败。当然,很重要的原因,他们的对手是魔术。在与他们比赛,奥兰多人之前6胜9负,而且对他们有天然的畏惧。“即便他们现在战绩不佳,但克利夫兰仍然拥有全联盟最好的球员与阵容,”魔术主帅雅克·沃恩在赛前说。

  但骑士队的改变,还是从詹姆斯开始。

  骑士击败魔术首节的前17分,都来自詹姆斯或者他的策应。全场比赛,他只打了31分钟,就17投9中拿到29分,这是展现他的得分能力,同时他还送出11次助攻,让球的运转看起来更好,而且,在一场让对手只得到74分的比赛中,他用3次抢断告诉队友该如何防守,难能可贵的是,他只有1次失误。

  凯利·欧文说:“教练叫暂停,而勒布朗让我们如何打战术以及得分。就是在一些细节上面,他让我们领先或者打破僵局。”

  以身作则,重新开始

  詹姆斯批评队友以及自我批评的那些话,其实还有几分相似。

  就好像他说队友有些坏习惯,总以为一夜之间就是总冠军球队,但他的浮躁显而易见;他又说队友无法承担责任,但四连败中,他的表现同样撑不起球队。外界的压力让他比任何一个队友都更想赢球,而在之前的一些胜利也让他飘飘然,四连败这盆冷水,让他有些清醒。

  “我知道最开始的这段时间才是对我真正的考验,”詹姆斯说,“我得看看我到底有多耐心。”

  路,要重新走了,哪怕他之前走过不止一次。“我有过这样的经历,但与此同时,我是一个赢家,我想赢,我想现在就赢,”

  詹姆斯说,“不是明天,没有计划,我就是现在就想赢。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警示,而且我知道我们也能承担这样的压力。”

  当他开始从训练到比赛中以身作则,他的那些批评,让他的队友真正听进去了。

  “我知道这需要一点时间,但我们最终能扫清一切障碍,这一点我可以向你保证,”凯文·勒夫说,“球队士气依然高昂,我们彼此和睦相处,当然了,我们都知道这不过是开始。”所以,四连败之后的这场胜利,没有让他们忘乎所以,只是让他们对詹姆斯更有信心了。

  “他(詹姆斯)知道他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广泛,”布拉特说,“他做事、打球的方式,都在影响身边的人。不管他做了什么,都会在某个方面发生回应。他让每一个人都跟随他的脚步。”

  所以詹姆斯不能走错路,一旦他投篮不中,他的队友就会失去信心;他开始焦虑,他的队友就会浮躁。了解他的文霍斯特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样的责任放在任何人身上都有些沉重,但他是勒布朗·詹姆斯,他没法儿回避。”前七个赛季在骑士如此,过去的四个赛季在热火如此,现在,也是如此。

  詹姆斯很清楚这一点。他说:“我每一天都会想这些问题,不管怎样,这都是我的问题。”

  至少在与魔术的这场比赛,他是一个完美无缺的领袖。沃恩说:“勒布朗是一个伟大的球员,做了任何一个伟大球员应该做的,领导球队并且在攻防两端打出完美的表现。”

  但詹姆斯还没有到停下来喘口气的时候。

  他说:“一场胜利总能遮掩所有问题,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文章关键词: 詹姆斯魔术骑士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围棋巨匠吴清源逝世 享年100岁
  • 娱乐黄海波被释放后首发声:做了错误的示范
  • 财经1元钱汽油含0.34元税 官方:低于发达国家
  • 科技对话:曹国伟雷军刘强东“乌镇论剑”
  • 博客《小苹果》得奖不需过分解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寝室藏书2000余册 川大学霸网络走红(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