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利夫兰前方-与骑士主帅布拉特“斗智”

2014年11月25日17: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布拉特布拉特

  新浪体育讯 驻美NBA每个记者都是基于对篮球这项运动的热爱,但表现形式各不相同。我是属于“操心型”,可谓为骑士队操碎了心。骑士四连败那阵子,我经常心悸、气短、失眠。我的几个记者朋友安慰我说骑士赢球输球我又不分红,那么认真干嘛?理虽然在,但是情绪无法控制,依然心被骑士所牵动。大概我作为克利夫兰的居民,我太希望骑士能成功了。自从詹姆斯回到克利夫兰,我向别人介绍自己从克利夫兰来也多了不少底气。

  昨夜做了一个噩梦被惊醒,好久未能再次入睡。梦见骑士对战步行者,在采访骑士的时候骑士主教练大卫布拉特突然指定我上场代替骑士球员比赛,用以讽刺我总是扔给他尖锐的问题,但是其实打球很烂。梦里刚一上场就受伤了。早上起来,居然一条腿都麻了,还真是“伤”了呀!想想自己不会被布拉特诅咒了吧?虽然是玩笑话,但的确想想这个赛季采访主教练布拉特,和世界篮球教练中的“老油条”过招的日子,还真是这个赛季采访的最大亮点之一。万万没想到因为一副漫画而成为了“欢喜冤家”。骑士好多记者开玩笑说,每次我和布拉特采访的片段都是发布会的经典片段,因为彼此过招太有趣了。

  我和布拉特是因为季前赛一次赛后采访而彼此认识。那时候迪昂-维特斯还在首发阵容中,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赛后我介绍自己是新浪体育中国的记者的时候,布拉特立即向中国媒体示好,说自己在欧洲的时候经常和中国媒体合作,很喜欢中国球迷和记者。我继续问了我的问题, 告诉他比赛中我在网上更新新闻,有一些球迷觉得维特斯的打法有时候不妥当,有时候太独,导致失误或者影响比赛节奏,或者投篮选择有问题,对此布拉特怎么看。布拉特听见了之后立刻哈哈大笑,说本来想在我问问题之前表达一下对中国记者的喜爱缓和一下节奏,不接受这么棘手的问题,但棘手问题还是来了。他当时有一句名言说“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诚实是最好的外交手段),我很喜欢你的诚实,不要改变这一点。但是却是大家哄堂大笑起来。但当时的布拉特依然坚持首发维特斯的观点,并且有一句我至今还觉得很有趣的引用,就是“伟大的球员都是单独打球的(great players all play individually)”。

  但这一回合应该是我胜利了,因为布拉特很快发现中国球迷的看法是正确的,维特斯的打法不适合首发阵容,将他挪到第六人的位置。采访之后布拉特主动来问我的姓名,我也大方介绍自己,闲聊了几句,就这么认识了。我也因为这次采访结识了很多新来到骑士队的记者朋友们,包括SLAM杂志的一位记者,赛后特意找到我说是他听到过最有趣的采访之一。

  常规赛首战之后,骑士开启了客场之旅。对犹他爵士那一场,骑士大开单打模式,全场创下队史新低的6个助攻,欧文作为控卫零助攻!那一场球大概是震惊到了不少骑士球迷,而我的朋友嘴哥也画了第一副以布拉特为主题的漫画,黑了黑骑士的单打战术。我觉得布拉特和“三巨头”的形象很可爱,想给布拉特看看,加上漫画的确表明了球迷们对骑士单打的担忧想提醒一下布拉特,于是打印出来,在客场归来的第一场对鹈鹕的比赛的赛后送给了布拉特。布拉特拿到的时候问我内容是什么,我告诉他是犹他爵士之后一位著名篮球漫画家画的,代表了球迷担忧球队过多单打的一种心情。布拉特看到自己的形象还很喜欢,然后折起来装进了口袋:“告诉你们中国球迷,我们这两场分别有22次助攻和25次助攻,这在联盟独树一帜。”这是布拉特当时给我的答复。那一场和老鹰的赛前,我问了一些关于骑士防守的问题,他也照常回答,也照样不采访的时候寒暄一下。

  谁知道到下一个主场骑士大胜老鹰的赛后,布拉特在我问问题之前突然提起我送给他的漫画,原来他是找人去翻译了内容,再加上那阵子我连续问了好几个骑士防守不稳定的问题,布拉特很直接告诉我:“最近你总是给艰难的问题-我已经找人看过了你送的漫画,好像对球队有一点侮辱。但是我得感谢你让球队进步,谢谢!”布拉特的话锋转的太快,让我大脑转不过来。但是布拉特很机智,这种应对方法我很喜欢:把他的不满情绪表达了出来,但又是如此含蓄和幽默,让人抱怨不来。我赶紧回复那漫画是球迷希望表达一下对单打的担忧的提醒。虽然这样,这一个回合却是我惨败,我一下忘记了自己要问的问题,开口就人称错误,说了一句:“我们(骑士队)下面将迎来一系列的主场比赛,你将如何利用这些机会?”要知道,做记者有所谓的“站队”是很错误的,不能使用“我们”这样的词藻,这算是严重犯错了。布拉特看见我败了第二回合,倒是圆了场:“我喜欢你的‘我们’一个词,对骑士队很忠诚嘛。”话音刚落全场爆笑。但是布拉特依然回答了我的问题。采访结束我想跟布拉特解释一下有时候“爱到深处就是黑”的道理,告诉他球迷是因为太爱骑士队所以打的不好才冷幽默。可惜记着采访更衣室,就错过了机会。但这幅漫画却是确确实实火了起来,好多记者找我看漫画,问漫画表达的内容,瞬间成为骑士媒体室“新宠”。我还给他们看了嘴哥好多骑士和詹姆斯的其他漫画,记者们都称赞画的好。

  谁知道这幅漫画成了布拉特的一个过不去的“梗”,以后所有采访不管什么问题都能和漫画有所关联,这种联想能力也是够佩服的了。对圣安东尼奥马刺,赛前我想让布拉特评价一下波波维奇的执教风格,提问前我说你在欧洲也是一名传奇教练。布拉特还很惊讶:“谢谢你的评价-这和你的漫画所表达的是矛盾的。”而在对猛龙的比赛赛后,大概是最近唯一一次没有提起漫画,他表示詹姆斯过于多的传球不是他的指令,他没有合理解释。

  今天采访魔术,赛后提问又突然想起来了漫画,还不忘给中国球迷点赞。我提起中国球迷对比赛中球的轮转有多么欣赏,布拉特夸赞中国球迷能把这点看到很不错。还不忘调侃,要是没那么多漫画黑我就更好了。我怀疑是不是默默关注了嘴哥的微博,又看到了第二幅黑他的漫画?但布拉特居然又话锋一转,说不但在篮球里,在文化里,分享都很重要,但是政治上就不一定。比如历史上来讲-哦,你太年轻了,还不能理解这个!当时我低头打字,哪里顾得上他的冷玩笑。回去翻译稿子仔细一听,原来这一轮我又败下阵来。目前以1:2暂时落后于和布拉特的发布会对决。

  这就是很真实的布拉特。他有时候很亲切、幽默,有时候幽默变成了冷幽默,但不会让人觉得受伤、委屈。他坚持我了解我的中文和英文名字。大多数介绍自己的时候我会用我的英文名字介绍自己,他还会坚持让我再用中文名字介绍一边,并告诉我我的中文名字更好听。但是布拉特又是一个典型的犹太人:有点固执、有点纠结,但永远是有原则,那就是不论谁问起他评价骑士三巨头,他都不会对外讲一句坏话。他的球员评价部分,永远是正面:不论球员一场比赛打的有多糟糕。

  我和布拉特居然成为了“欢喜冤家”,这确实是这个赛季采访最难忘的细节。还好噩梦醒来是早晨,骑士终于结束了四连败,而我还好好的,没有上场显示拙劣的球技,也没有受伤,还能欢天喜地地继续采访骑士的比赛。

  (新浪体育驻克利夫兰特约记者 @我是神机军师 报道)

文章关键词: 骑士詹姆斯布拉特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NBA詹皇29+10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3连胜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