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马的小前锋之忧

2014年10月29日18: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帕森斯没能借莱昂纳德缺阵之机充分发挥帕森斯没能借莱昂纳德缺阵之机充分发挥

  新浪体育讯 波波维奇和卡莱尔是NBA在位时间最长,用兵最负盛名的主教练。有他们坐镇军中,辅以管理层精心的运作,似乎用好任何球员都不是问题。但在新赛季的当口,俩人还是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困惑,这从今天的对决也能看出一二。如何解决会是新赛季乃至未来数年的焦点。

  卡莱尔的疑惑

  小牛在休赛期用顶薪延揽帕森斯,价码本身已经存在不少争议。后来又有哈登的“基石论”乱入火上浇油,关于高帅富究竟处于什么档次遂成为热门话题。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上赛季出场超过500分钟的337名球员里,帕森斯的回合占有率排在161位,只能算是中等水平。

  换句话说,他之所以能场均得到16.6分,除了自身能力之外,部分原因也和火箭的节奏联盟前5快,以及场均能打37.6分钟有关系。一个合理的期待是,哈登是有粘球习惯的后卫,霍华德并不以低位分球见长,帕森斯无法担纲更多戏份是“不能”而非“不为”。当他的所处球队从助攻率倒数第7变成正数第4时,爆发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仅从季前赛来看,帕森斯的表现还不错。他是小牛的队内得分王,效率值也只是略逊诺维茨基。相比之下帕森斯今天10投2中仅得5分又投失绝杀的答卷,肯定是有些令人失望的。当然我们不做一场论,他至少有4次出手是处在空位位置,只命中1个可能就是纯粹的手感问题而已,何况有些球是在篮框里转了一圈才掉出来的。

  耐人寻味的是卡莱尔对帕森斯的用法。他打了将近34分钟,其中有14分钟是作为大前锋出战的,被当成诺维茨基备胎使用的意图相当明显。此事最早出现端倪是在训练营的时候,当时帕森斯解释说“增加体重是为了能更好地在低位对抗”。而根据82games的统计,他上赛季在火箭每36分钟只有4分钟在打大前锋。

  为什么会有这个变化?从小牛的阵容配置来看是可以理解的。卡莱尔上赛季手握莱特和布莱尔两大内线替补,也照样极少让他们搭配上场。这是因为俩人都是中锋球风,重攻轻守的小牛还承担不了场上同时有多名非射手。而当时扮演类似于帕森斯角色的,就是三号四号通吃的马里昂。后者经常与卡特联袂锋线,客串的时间高达46%。

  小牛在过去的夏天积极引援,但惟独没有在替补大前锋这个位置下功夫。对位替换戴勒姆波特的钱德勒[微博]射程更窄,连中距离都很少看见;阿米努是不会投篮的,需要大幅提升防守意识才能进入轮转阵容(今天只打了5分钟)。既然杰弗森和克劳德原本就是相较于卡特的降级,队内第一高薪帕森斯的负担就更重了。

  今天的比赛里,至少有几个地方是对帕森斯不太有利的。首先是出于对阵地战质量的信心,小牛并非一支刻意强调提速的队伍,而帕森斯是上赛季快攻频率第6高的小前锋。在开放式的体系里他可以不必在乎打哪个位置,围绕自己设计了何种战术,但慢下来就另当别论了。由于控球缺乏变化,单打或挡拆只能作为其辅助选项使用(比如开场攻其不备强扣)。

  帕森斯的优点在于,他入行以后苦练出一手三分准心,在提供牵制力之余还并非纯粹的定点射手。帕森斯可以在点起对手后继续突破,兼具体型、运动力和视野的特质则确保他能够终结进攻或继续找到队友。但小牛又是一支极度强调后卫挡拆的队伍,当帕森斯像诺维茨基那样跑去弧顶做墙的时候,效果不好是可以预见的。

  要知道,上赛季帕森斯在帮队友掩护后接球出手,总共也就出现了5次而已。今天他对位的还是小球大前锋界的行尊迪奥,结果就是马刺换防后很快就归位了,后续选项遂变成没有错位的单打。此外帕森斯也不习惯像马里昂那样频繁跑去底角策应,15.9%的回合占有率则显示小牛的进攻仍未围绕他展开。

  当然了,卡莱尔之所以会按兵不动,也是因为埃利斯今天的状态太好了。这位突破犀利的双能卫连中距离都十拿九稳,自然没必要加额外的战术。像诺维茨基低位单打的常规套路,同样是比赛末期才频繁出现的(以斯普利特缺阵的现状,出现得可能有点晚),他21.9%的回合占有率同样偏低。只有等碰上各类对手,防守侧重也有所不同时,我们才能知道帕森斯的进攻上限何在。

  波波维奇的难题

  莱昂纳德缺阵由贝里内利顶替,帕森斯却无法充分利用殊为可惜。除了马刺保护得当外,也和高帅富明明兼具身高和射术,却毫无低位能力有关系。后来卡莱尔眼见往高处错位不太现实,居然果断地反其道而行之,让尼尔森、哈里斯和埃利斯打三控阵型。这样做的好处是能把传控投威胁最大化,坏处自然就是更难干扰到对手的投篮了。

  由于最终的胜负只是一球之差,很难说如此赌博究竟是否值得。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莱昂纳德在阵,小牛绝不敢放胆这么玩。新科总决赛MVP才是利用错位的大高手,他等闲不持球,但偶尔外线单打的成功率堪比杜兰特,低位单打堪比詹姆斯,靠的就是见缝插针的能力。换言之小牛要比今天做得更好得靠磨合,而马刺靠伤兵复出就可以了,这就是挑战者和霸主之间的差距。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来了:莱昂纳德续约陷入僵局,他究竟值不值顶薪?支持他的人有很多理由,比如他很年轻,他入行以来的回合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都在提升——当你能力固定的时候,球权增多往往会导致准心下滑,持续双高表示一直在进步。而且莱昂纳德的防守和篮板还要高出帕森斯一截,似乎没有不拿顶薪的理由。

  但马刺的犹豫也是有理由的。当球队需要莱昂纳德持续性地扛起得分重任时(而非总决赛几场),他能否胜任?上赛季常规赛他18.3%的回合占有率仅在队内常规轮转第6名,整个季后赛也只是第5而已。只讲个人进攻,莱昂纳德和帕森斯一样,存在依靠体系且造罚球平平的问题,连视觉上偏于果敢而非变化的特质也很类似。

  这可能就是目前NBA大环境的问题了。自从规则改造鼓励挡拆进攻之后,最受益的有3种球员:突破犀利的控卫、能拉出来投篮的大前锋,以及反过来镇守篮下的中锋。侧翼球员能做到进攻影响力堪比控卫,防守影响力堪比内线的并不多,因此得分后卫最好更精专,小前锋则往全面性方向发展。

  早些时候人们探讨莱昂纳德的同级生克雷-汤普森[微博]是否值顶薪,普遍也是认为哪怕他投篮防守俱佳照样不值。但ESPN提出的问题就很严峻:新一代得分后卫里,有几个敢说比他强的?哈登肯定算一个,德罗赞比尔就难说了。真空环境下汤普森只是联盟三四十位的球员,要进全明星都难度极大,但加上一个“前五得分后卫”的头衔如何?

  从这个角度看,马刺除非坚持自己分享为主的建队环境,否则不给莱昂纳德顶薪其他队也会给。外界之所以没感觉小前锋位置像得分后卫那样人才凋零,是因为詹姆斯、杜兰特和安东尼(可能还有乔治)这几座大神太显眼了。但另外26支球队怎么办?莱昂纳德可能是首选。接下来诸如伊戈达拉、帕森斯、海沃德、巴图姆……走的都是全能路线,唯一例外的盖伊还缺点多多。

  很显然这种并非完全因为“够好”,而是部分因为“太少”才给钱的模式,已经困扰到哪怕是小牛马刺如此级别的球队了。小牛选择了迎难而上的方式,让人见人夸的万金油球员瞬间被推到风口浪尖上,马刺接下来几天或者未来一年会怎么做?和莱昂纳德谈一个折衷的方案?像海沃德那样暂缓一年再观后效?还是真正将其竖立为未来数年的建队核心?

  结语:由于马刺的起点比小牛更高,莱昂纳德也是比帕森斯更好的球员。哪怕双方最终达成一致顶薪续约,引起的争议可能也没那么大。他们敢以相对高额的合同留住迪奥(尽管加入了许多额外条款),同样是出于对“延续性”的重视,认为只要夺冠了什么都值。这种初衷当然是对的。但观察联盟最精打细算的管理层,如何应对最具争议的“侧翼凋零”的话题,同样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这两天我们或许就能得到答案。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小牛马刺帕森斯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