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沿着纳什的路前进? 斯科特:他大局观真好

2014年10月09日12: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记者陈月泽报道 无论走到哪里,林书豪似乎都会有些与众不同。

  北京时间10月7日,第一次身披紫金军团战袍的林书豪,在代表新东家湖人打的第一场季前赛中,在28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仅仅收获1分。不过这并没有为他招来太多批评声音,因为在数据统计表格里,1分的旁边有10次助攻。

  虽然没有出任首发,但林书豪本场比赛用全队最高的10次助攻,很好地完成了串联球队的任务。在湖人新任主帅拜伦·斯科特的战术体系中,林书豪是扮演第二阵容组织核心的最合适人选,而林书豪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自己完全有能力胜任这样的角色。

  出任替补,他并不在意

  “我不会在意自己是否会以首发的身份出场,我听从教练的一切安排。我更关心的是自己的表现,即便是打替补,对我来说也没有什么关系,我仍然会尽我的努力去完成场上工作,”这是林书豪来到湖人之后曾经做出的一番表态。他并不关心自己是不是首发,而这也让球队安心不少。

  事实上,自打林书豪与湖人签约之后,围绕他应该打首发还是替补的讨论就一刻也没有中断过。早在赛季训练营的时候,主帅斯科特对于这个问题总是含糊其辞地表示自己还没有想清楚,但林书豪却一直强调自己对首发的位置看得非常淡。

  不过即便如此,从湖人训练的情况,也很容易看出一些端倪。

  在赛季前的球队队内比赛中,林书豪总是被分在替补一队,而纳什则被分到了主力的阵容中。在斯科特的计划中,经验丰富的纳什更适合首发的位置,而更加年轻、冲击力更强的林书豪,则是第二阵容组织核心首选。

  上个赛季,林书豪也经历了从首发到替补的过程,这样的角色转变也一度让他感到不适。不过如今的情况与上赛季相比应该说是截然不同———上赛季初还留在首发位置上的林书豪,是被防守更加强悍、球风更加强硬的贝弗利生生挤到替补席上,由此带来的心理落差和失落的情绪自然也不难想象;而这一次,林书豪显然已经明白,主帅从一开始就想让他以替补的身份融入球队,因此无论是从内心的接受程度还是技战术的适应上,林书豪显然都有了更充分的准备。

  别忘了,纳什今年已经年过40,对于这样一名年事已高而且有过长期伤病历史的老将来说,在一个漫长的赛季中全勤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现在的林书豪仅仅是打替补,但如果他持续稳定而优异的表现,有朝一日顺利上位出任首发丝毫不会令人意外。

  组织核心,他努力适应

  本场季前赛,林书豪出场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比赛的第二节和第四节,在今后的比赛中,类似的时间段也很可能是会属于林书豪的时间。

  早在上赛季还在火箭的时候,组织能力就是林书豪与同为控卫的贝弗利竞争时最有竞争力的一个点,而到了湖人,这仍然是主帅斯科特最欣赏他的地方。也许是因为很久没有打正式的比赛,林书豪的投篮手感并不理想。他的6次投篮全部偏出篮筐,但他的突破分球却成为了全场比赛的最大亮点。无论是中路突破之后为埋伏在弱侧的三分投手输送炮弹,还是利用挡拆之后为艾德·戴维斯传出空中接力的妙传,林书豪都拿捏得恰到好处。

  “他的大局观很好,他对于节奏的掌控也非常到位,这是林(书豪)本场比赛的闪光点,”赛后接受采访时,主帅斯科特也不忘称赞林书豪。林书豪很清楚,如今的这支“平民版”湖人队中,球员的整体天赋和能力已经无法和巅峰时期的“紫金军团”相提并论。而当他上场时,很多时候是带领一群替补球员作战。戴维斯、兰德尔、克拉克森甚至萨克雷。这样一群散兵游勇,更需要自己的组织和梳理,才能爆发出更强的战斗力。

  “我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林书豪说,“训练营里,我和我的队友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合练,我对于他们的特点已经知道了些,不过那还并不足够。我需要更加熟悉他们当中的每一个人,我们要像一个整体那样打球。”

  林书豪同样清楚,在湖人这支全世界关注度最高的豪门球队,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媒体放大再放大。初来乍到的他必须先要做好球队希望他做好的事情,好好传球,多传好球,怎么说都不会是件坏事。

 

文章关键词: 湖人林书豪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女生美高考作弊被抓 数万学生被耽误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