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41星 加索尔为冠军泪别湖人

2014年09月18日08:5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保罗-加索尔是现役50大榜单的常客,2010年排名第11位,2011和2012年连续排在第13,但过去两年加索尔经历了断崖式下滑,去年是第36位,今年则跑到了第41。

  和排名一样,加索尔的职业生涯也经历了类似的下滑:2010-11赛季还能保持场均18.8分、10.2个篮板、3.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52.9%,效率值高达23.33,2011-12赛季,加索尔效率值勉强维持在20.51,仍是全明星级别;2012-13赛季,因为受伤只打了49场,加索尔效率值跌到16.75;上赛季加索尔状态有所回升,场均得到17.4分、9.7个篮板,3.4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8%,效率值19.34,距离巅峰状态仍有差距。

  加索尔上赛季有83%的时间在打中锋,这是加盟湖人[微博]以来最高,但并不意外,因为即便两连冠期间,加索尔也是假大前锋真中锋。2008-09赛季,他有70%时间出现在中锋位置,2009-10赛季则是62%。真正起变化的是2011-12赛季,那年湖人想培养安德鲁-拜纳姆当内线核心,让加索尔更多出现在高位,当年加索尔的3英尺内进攻比例从前一年的43.4%降到31.3%,而16英尺以外出手增加到24.8%。

  这一投篮分配改变影响了加索尔的职业生涯,从此西班牙人再也没有像两连冠期间那样打球:2008-09赛季,加索尔的投篮平均距离是6.2英尺,2009-10赛季是5.8英尺;但2011-12赛季变成了9.7英尺,此后两年分别是10.2英尺和9.1次,更为奇怪的是尽管加索尔投了更多中投,但远投准星却下降了,过去两年16英尺外的投篮准星均低于4成,上赛季只有36.6%,与他2010-11赛季的52.2%形成强烈对比。

  投篮的改变影响了加索尔的得分效率,在两连冠期间,加索尔的真实命中率分别是61.7%和59.3%(很高),而上赛季则降低到及格线以下的52.2%。不可否认加索尔仍是优秀的内线,失去科比[微博]的牵制力后,他仍可以得分,但却无法兼顾效率。好消息是加索尔整个赛季的状态是上升的:赛季初期极其低迷,但一月份打出过场均20.8分、11.9个篮板、3.9次助攻,投篮命中率51%的高水准,全明星赛后状态也是高于赛季水准。

  加索尔优秀的篮板球一如既往,也是联盟最会传球的大个子,然而持续性的下滑,过高的年薪使得他年年卷入交易流言,2014年当他因眩晕症可能赛季报销时,媒体已经开始用“湖人生涯最后一场”来作报道标题。另一方面,湖人糟糕的现状也给了加索尔的理由,他拒绝了湖人的挽留,为了总冠军投向芝加哥(德里克-罗斯[微博]真的恢复了吗?)。

  加索尔在公牛将会取代卡洛斯-布泽尔,不幸的是,他也可能和布泽尔一样在第四节坐冷板凳。加索尔能提供布泽尔缺少的身高和背打,也有布泽尔没有的传球视野,但公牛主教练锡伯杜非常强调防守,塔基-吉布森几乎是联盟最好的防守大前锋,锡伯杜视其如珍宝,让他和乔金-诺阿在最后时刻联袂登场。加索尔防守平平,有高度没强度,移动也略慢,上赛季有他在场湖人每百回合竟多丢4.1分(难怪他和德安东尼不合拍)! 加索尔或许能保住先发,但却未必能留到最后。更何况公牛还花大价钱从欧洲签来尼科拉-米罗蒂奇,对于内线的四人轮转顺序,锡伯杜也是含糊其辞,照此看来,新赛季加索尔的上场时间很难超过30分钟。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 加索尔湖人公牛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欧冠-拜仁绝杀曼城 切尔西1-1 巴萨胜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神秘富豪闫琦控制三亚鹿回头岛千亩土地
  • 科技苹果开放下载iOS 8 升级攻略
  • 博客闺蜜揭秘:普京对前妻非常抠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