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三巨头超越旧版?

2014年08月08日01: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勒夫到来组成的新三巨头会超过热火的三巨头吗?勒夫到来组成的新三巨头会超过热火的三巨头吗?

  新浪体育讯 在詹姆斯确定回家将近一个月后,骑士将2013年状元本内特、2014年状元维金斯和一个受保护的2015年首轮选秀权送至森林狼,换来顶级大前锋凯文-勒夫[微博]。伊塞亚-托马斯惊叹“勒布朗配得上最佳总经理!”我们不妨就坊间最关注勒夫的几个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勒夫为什么进不了季后赛

  勒夫入行至今6年,打过的季后赛和你我一样多。当一名球星的场均统计达到26+12+4却仍然无法频繁赢球时,你肯定会认为他在哪里出了问题。这时候一些标签会如约而至,比如“数据刷子”,比如“伪巨星”,比如“充当不了真正的领袖”。偏偏勒夫又是一名不以防守见长的球员,光是揪住这点,你似乎就能看到很多“数据无法反映的东西”。

  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

  首先应该肯定的是,勒夫的成长也需要过程。他是在2011年前后才迈入一线明星行列的,之前的表现不具参考价值。以2011-12赛季为例,勒夫刷出场均26+13,森林狼却仅获26场胜利。但这支球队的可用之兵有哪些?除了至今仍然优缺点并重的卢比奥和佩科维奇外,首发最多的球员包括韦斯利-约翰逊、里德诺、韦伯斯特、米利西奇、德里克-威廉姆斯、巴里亚、比斯利……两年后各奔东西,却没有一人能成为季后赛球队的常规主力。

  隔年再战,勒夫因伤只打了18场比赛,森林狼被伤成“灰太狼”的PS队徽成为转载热门。因伤缺阵原本是“非战之罪”,但过了一年反而成为勒夫的黑点之一,盖因“他没法保证健康地打一个赛季”。业界其实早有专家驳斥了这种观点,因为你评价一个球员的伤病史,不仅得看他伤得多重,还得看他伤了哪个部位。

  勒夫是在做指关节俯卧撑的时候,莫名其妙弄成掌骨骨折缺阵的。他原本预计只缺6到8周,结果康复不佳就仓促复出,再次骨折遂演变成赛季报销。NBA有没有手伤弄到影响生涯前景的?有,博格特严重的肘伤导致进攻大跌,但以勒夫上赛季的准心来看,两者肯定没有可比性。勒夫的伤从来不是运动员最害怕的膝伤或者踝伤,而且以他这种地板流,注重对抗而非速度爆发力的球风,要受大伤还真挺不容易的。

  然后就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上赛季了。勒夫的主力搭档佩科维奇、马丁、卢比奥、布鲁尔等人个个名头响亮,这回还进不了季后赛总没有借口了吧?还真的有,森林狼拥有一条可能是NBA最烂的板凳席,主力球员能领先再多分数,都可能被替补输回去,而勒夫在场下是不可能带着球队赢球的。几项数据很有参考价值:

  ●森林狼的常规主力,每100回合能净胜对手11.7分。作为对比,步行者五虎每100回合净胜9.3分,开拓者五虎每100回合净胜7.1分,这已经是全联盟最仰仗首发的另两支球队了。而整季森林狼仅净胜对手2.7分。

  ●勒夫在场时,每100回合要少丢0.5分。他的替补是挡拆防守达人康宁汉姆,还经常和臂展体能出众的吉恩错开打球。如果勒夫真是传说中的防守黑洞,在场丢分应该更多才对。与此同时,勒夫在场时每100回合要多得10.5分。从111.6分到101.1分是什么概念?上赛季联盟进攻第2的开拓者,每100回合能得111.5分;进攻倒数第2的魔术,每100回合则是101.7分。

  ●出于阵容布置,巴丁格被阿德尔曼更经常派去打得分后卫。全联盟共有61名得分后卫出场超过500分钟,巴丁格离开篮下的两分命中率只有25.6%,排在同位置倒数第2。你猜替他垫背的是谁?森林狼另一位得分后卫舍维德,仅14.1%。

  ●全联盟有10名控卫的真实命中率低于48%,其中只有一人的回合占有率超过23%,这意味着以极低的效率占有了极高的球权。他是何方神圣?森林狼替补控卫巴里亚。全联盟回合占有率最低的10人中,只有两个真实命中率不超过50%,这意味着有限的机会也无法把握,在进攻端接近隐形。他又是何方神圣?森林狼替补前锋巴莫特。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说了,球队不赢球当然是头号球星担责任,都推给替补算哪门子巨星?那是你误解了“责任”的含义了。每个球星在输球后都应该胜负一肩挑,但作为交易对家首先关心的应该是:这个球员在赢球时扮演了多么重要的角色?有哪些局限性导致输球?和队友们相比谁责任更大?因为引援是针对单个球员的,此时不可能只看战绩这种更容易受团队水平影响的因素,更应该抛开结果来评估一个球员的水平。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勒夫究竟是什么水平?

  勒夫究竟是什么水平

  NBA的数据刷子有两种,第一种是投篮选择糟糕,靠节奏和积攒场均得分。他们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命中率往往不会高。勒夫在这里多少有点中枪——他的命中率“只”有45.7%,似乎不符合一名高水平内线的水准。ESPN却对此这样写道:“命中率这种数据简单粗暴,如果换成更细腻的方式统计,勒夫黑可能就会少很多。”

  这句话其实很好理解。假设一个球员的命中率是45.7%,但全部来自三分球,你的感觉会是什么?对,他的投篮很准。现实中当然没人能做到这点,而勒夫有超过1/3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是可观的37.6%。这190个三分球,是比命中率体现得要多得1分的。数据界有一项统计,是把三分球算作1.5个进球,计算“有效命中率”,用以评估球员的运动战准心。勒夫加成以后飙升至52.4%,排在69名大前锋第22位。

  这还没完。森林狼的转播不多,如果只看集锦的话,任谁都会感觉勒夫总是飘在三分线外投,原因很简单——因为集锦很少播造罚球的镜头。事实则是,全联盟只有一名大前锋,能做到每36分钟罚球要多于勒夫,就是格里芬。其他一线PF如阿德、诺维茨基、戴维斯等人都做不到,而且由于准心的原因,勒夫比格里芬罚进得多。

  众所周知罚球是不计入命中率的。我们可以理解为勒夫每晚会有4次左右,成功率超过8成的进攻。加成了罚球后的勒夫,真实命中率排在大前锋第5位。他兼顾产量和效率的能力其实联盟罕见。NBA另外有两名球员,能做到回合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双高于勒夫。一个名叫詹姆斯,一个名叫杜兰特[微博]

  当然了,如果你只顾自己的得分,其他事情都不管的话,也算另一种数据刷子。勒夫是不是这种?比较诡异的一个说法是,他没能让队友变得更好。本来这个标准适用于詹姆斯科比[微博],或者杜兰特安东尼,不见得适用于勒夫,因为内线球员不是负责传球的。但他做得也不赖,上赛季的长传甚至成了森林狼的主攻武器之一。大前锋里只有麦克罗伯茨,能做到助攻率要高于勒夫。

  那么他一直被黑的防守怎么样呢?这得分成两部分来看。首先是,森林狼给勒夫配了一个同样慢,同样跳和不跳差不多高的地板型中锋,肯定不是后者的错。佩科维奇和勒夫顶低位都很棒,但没有一个能够在挡拆中追着外线跑,或者满场飞奔四处协防。当一个球员进攻好到如此程度的时候,应该是管理层考虑如何补充他的防守。

  同样的案例可以参考库里、格里芬、安东尼、威斯布鲁克等人。这些人的防守其实也有很多毛病,但大家不会去关注,为什么?因为认可他们在进攻端的才华,觉得他们光靠进攻就足以挑战联盟前5。那么勒夫应该适用于同样的标准才对。其次就是,勒夫的防守真的很差吗?

  我们刚刚看球的时候,会感觉“场均篮板多”是一项很牛的事情,看着看着发现不对。你会认为篮板多并不意味着防守好,或者有的球员会把队友的篮板抢去。但这种情况并不适用于勒夫的球队,因为森林狼真的是靠它防守的。篮板好对于这支球队有多重要?有勒夫和佩科维奇在,外线队友可以放心造失误,全然不管篮板保护。他们的防守篮板率在全联盟第16,造失误率第6。

  不要低估这两项数据的意义。它意味着“我哪怕守不住你的投篮,至少能尽量不给你投篮的机会”。森林狼每100回合只给对手97次投篮机会,是全联盟最少的。他们的每100回合失分是全联盟第12少(热火是第11),只是被偏快的节奏放大了场均失分而已。应该说勒夫和佩科维奇的先天条件,把这支球队的防守上限拉低了。但他们也通过各自努力,又把防守下限拉高了。任何一支没有运动型内线的球队,防守都可能比他们做得更差。

  勒夫和詹姆斯的兼容性如何

  其实喜欢詹姆斯的球迷,肯定会同样喜欢勒夫的比赛哲学。俩人都是积攒数据的能力一流,关键时刻相对要逊色一些,至少不是乔丹科比那种“杀手型”。他们都信奉一件事:如果你在前46分钟把事情都打点清楚了,最后两分钟打得怎么样相对无关紧要。真正的强是流线型的,而非爆发型的。

  勒夫已经尽其所能地完成第一件事,在文章的前两部分已经有所阐述。然后是森林狼屡屡在关键时刻输球,勒夫遂被安上“没有领袖气质”的帽子。这里有一项数据很具代表性——上赛季还剩下两分钟,分差在5分以内时,勒夫投进了18个球,阿德15个,格里芬11个。你为什么对另外两位最佳PF候选的关键球既没印象,也没要求?因为利拉德[微博]和保罗投得更多。从奥尼尔到邓肯到加内特,或许只有诺维茨基例外,关键球都不是顶级内线的评估标准。

  这恐怕才是勒夫交易的重点所在。首先,他非常出色,放在NBA大部分球队都会是绝对的基石。其次,他来骑士,是做二当家的,在球权上说不定还会跌到三当家。如果以后骑士也像森林狼那样关键时刻屡屡崩盘,相信没人会再认为这和勒夫有多大关系。热火[微博]关键时刻输掉谁会找波什[微博]的问题?因为你有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哪怕联盟前5也是来打辅助的。

  接下来就是勒夫的球风了。上赛季全联盟只有11名大前锋比勒夫更经常打低位,其中仅4人得分率更高,这说明他的球风并不软。但如果你要他像波什那样“战术性变软”?他还真做得到。算上挡拆回球、定点策应、无球掩护、手递手接球这些进攻方式,森林狼有勒夫在场时,有11.9%的进攻以其无球结束。得分率多少?大前锋中仅次于诺瓦克和莱恩-安德森[微博],比诺维茨基或波什都要略胜一筹。

  要知道,这可是在作为头号盯防对象的情况下,硬靠跑动和投篮打出来的数据。如果是詹姆斯主攻,只需要勒夫等待机会又如何?NBA可能很少有人能像波什那样,在巅峰期硬生生从有球转型无球。但如果说还有几个人能做到的话,勒夫肯定算一个。詹姆斯和欧文的兼容需要时间磨合,和勒夫却不需要。

  从位置上说,波什是詹姆斯梦寐以求的中锋搭档。有他在场球队的空间可以最大化,防守端也不会太吃亏,机动性则直接满格。那么勒夫应该是詹姆斯梦寐以求的锋线搭档。詹姆斯可三可四,唯独希望锋线上另一个人能提供射程,最大化自己无解突破的优势,巴蒂尔、米勒或者刘易斯均是如此。

  勒夫的投篮不逊色于以上任何一人,较之他们胜在何处?他是真正的大前锋体型,能让篮板瞬间从负变正,詹姆斯也不用那么经常去禁区肉搏。你觉得他防守不好,但如果只有两种方案可供选择:A,防守不好的正版大前锋;B,防守不错的盗版大前锋,挑哪个恐怕不好说吧?非得防守顶级又能投篮,去NBA哪里找去?让加内特年轻10岁?

  是的,即便是交易来勒夫之后,骑士的纸面实力也难言强于马刺。但马刺集合了世界篮球顶级管理层多年的运营心血,又是卫冕冠军,你要是靠一个夏天的努力就超过他们也不现实。不管之前把维金斯说得多么前途无量,只问一个问题:哪个版本的骑士,打快船或者雷霆把握更大?如果是现在的版本,为什么不去做?你只有先和次级热门平起平坐了,才能谈挑战最强的那个。

  此外骑士在这次交易中没有动韦特斯或者汤普森。这俩人也有潜力,功能性上却可能会和欧文勒夫冲突。假设球队打到赛季中途觉得不好用,后续补强的空间都还是有的。ESPN的文霍斯特也透露,阿伦很可能加盟骑士,理由之一就是勒夫会来。不管是上个月詹姆斯回家还是今天勒夫来投,可能都会给你“还不够”的感觉,但建队不就是得一步步来么?

  最后别忘了一件事。勒夫只是比起维金斯老而已,他的球风也让人感觉年龄老大不小了。但勒夫只比杜兰特大22天,比格里芬大半岁,巅峰期再维持好几年都不是问题。韦德[微博]与詹姆斯合作了两年开始出现严重的下滑迹象,勒夫欧文碰到这种事概率有多大?骑士三巨头就水平不见得高于热火那个,算上续航性又如何?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勒夫骑士詹姆斯森林狼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