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球星PK最佳团队点燃总决赛

2014年06月09日18:3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詹姆斯一肩挑起热火的胜负詹姆斯一肩挑起热火的胜负

  新浪体育讯 ESPN专家杜里特尔上周曾撰文一篇,列举5个理由看好2014年超过1987年,成为史上最佳总决赛对话。这个期待在第1场因“空调”、“抽筋”等过多的场外因素而一度成为泡影,但今天终于初步如愿了。热火[微博]和马刺都拿出压箱底的能力拼杀至最后一刻,无愧于头号球星与最佳团队之间的PK。其中几个焦点尤其值得关注。

  聪明的詹姆斯

  詹姆斯职业生涯名局无数,今天不是他第一次,肯定也不是最后一次打出统治级的表现。但比35分10个篮板以及64%命中率更亮眼的,是他缴出这种恐怖答卷的过程。美联社赛后毫无悬念地将詹姆斯评为全场MVP,一席评语直指关键:他的技术统计是很惊艳,但总能在正确的时刻做出正确的选择,才是其最与众不同之处。

  要知道,马刺可是今年季后赛最可怕的“明星杀手”,从西区一路突围靠的就是这个。作为他们的对手,首轮诺维茨基是季后赛效率值下滑最严重的应届全明星,幅度甚至超过哈登;次轮阿德和利拉德[微博]被人遗忘,全无首轮灭火箭的侧漏霸气;西决连常规赛MVP杜兰特都未能幸免,表现起伏下场均得分还不如威少。

  詹姆斯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做到“与众不同”就极为难能可贵。其实他今天的开局有点慢热,4次失误全部来自第2节10分钟以前,投篮也只有4中1的准心。马刺全场最多领先11分,恰恰就是来自这个阶段。应该说波波维奇对詹姆斯的防守布置在策略上是没有问题的,后者投丢的3个球全部来自合法撞人区附近,面对的都是邓肯或者斯普利特的正面封阻。

  期间詹姆斯在首节5分钟左右的时候,确实挑战成功过一次这样的防守。他趁着迪奥去协防底角的刘易斯,强突莱昂纳德和邓肯暴扣得分。但这种方式显然太过消耗体能,以热火当时的局面很难与马刺纠缠整场(原因我们后文再说)。接下来你会看到另一种版本无解的詹姆斯,阵地战的硬碰硬不明智,就绝非其首选。

  首先是第2节七八分钟杀入篮下连进两球,一度让解说员感慨“太难了”,“完全是一打五”等等。但这种评价只是看到马刺的防守人数,而忽略了具体人选究竟是谁。来看图1和图2,詹姆斯两次都是面对两到三个防守者。要进这种球难不难?肯定难!但是不是没有动脑就靠蛮力硬杀?肯定不是!

图1图1

  它们的共同点是,两次反击都仅仅来自马刺投失以后的后场篮板,但斯普利特都退防慢了,图1只退到弧顶的位置,图2干脆连画面都没进。詹姆斯迎着莱昂纳德和贝里内利们上篮得手,值得称道的不仅仅是1v2或者1v3的犀利突破,还包括瞅准对方篮框保护者没有归位时的适时发力。

图2图2

  热火阵地战打马刺没把握,这种介于半场攻防和快攻之间的“早攻”球更得好好把握才行。NBA的官方统计中,这俩球都被算作热火的快攻得分,全场13-9领先马刺,在细节致胜的总决赛里已经是价值连城的了。毕竟今天马刺的保护球很好,尽量不给热火抢断打反击的机会,客队利用对手失误的进账只有区区5分。

  接下来两球仍然不太典型,詹姆斯连续二次进攻得分。热火是常规赛进攻篮板倒数第2的球队,马刺的防守篮板则是正数第4。全队都没有章法的时候一打对手立足未稳,二向篮板要球,均是非常正面积极的态度。再加上第2节末接韦德[微博]吊篮下的空切,詹姆斯带着热火安然度过上半场,接下来才是投篮手感爆棚的下半场。

  和去年抢七一样,中远距离弹无虚发的LBJ是无法防守的。詹姆斯再次打出直杀篮下的突破球,已经是比赛进入收官阶段,不用再保留体能了。47.7秒时他造犯规也是意识和体能的结合——能和莱昂纳德竞速,迎着邓肯冲刺来自超强的身体素质,但此前借波什的假掩护方向虚晃就是“巧劲”的体现。

  为什么说热火上半场的僵持球最难打?因为他们面临比分被马刺拉开的危局,几乎所有剧本都朝对手那边发展。韦德毫无状态,被寄予厚望的射手群也没有起色。从事后的眼光看刘易斯是还不错,但这就是波波和斯波之间的长期“赌局”。马刺赌的是刘易斯没有顶级射手的续航性,今天后者打篮下倒是很坚决,找到外线手感却已经是下半场的事了。

  坚决的波什[微博]

  赛后ESPN给热火一干球员打分,詹姆斯是无可争议的A+,刘易斯是马马虎虎的B,韦德是不堪入目的D。但还有一个人得到了极高的评价,那就是得到A级评价的波什。如果说詹姆斯今天的表现是刚中带柔的话,波什则刚好相反。一贯以无球作用见长的“龙王”,打出了一场极其少见的强硬比赛。

  波什的这种表现几乎是贯穿全程的。他开局就在篮下二次进攻得手,接下来的表现极其反常:首节9分多钟,外线单打斯普利特突破得分;3分钟左右借无球掩护摆脱迪奥,迎着邓肯上篮成功;次节2分多钟,在弧顶空切暴扣2+1;第3节1分多钟,再次单打斯普利特造犯规;直到第4节再次迎扣斯普利特,他总共只有一次中远距离的进账。

  如果放在四五年前,波什频频杀入篮下不会让任何人感到惊讶。但投奔热火以后,他的功能性早就产生剧变。根据BR网的统计,波什在猛龙最后一年的平均射程是8.8尺,今年常规赛却已经拓宽至13.4尺,季后赛更是达到15.4尺之远。在射手群普遍低迷的当下,他是热火最重要的空间提供者。

  业界对此其实是普遍保持宽容乃至赞许的态度的。早些时候有记者认为斯科拉是步行者内线的防守弱点,跑去问波什如果是和阿根廷人对位,会不会更经常往内线杀,得到的却是坚决否定的答案:“我早就不干这个了。往里打非常累,这不是我的强项,我对此非常清楚。”从有球和无球结合的角度而言,这种看起来有点“怂”的回答倒是无可厚非。

  但如果是韦德失准影响球队主攻力,射手群一时半会又找不到手感呢?波什今天的回应最令人意外,程度甚至超过詹姆斯的无解投篮。这方面总是拥有最佳观战角度的LBJ当然有发言权:“他今晚有两次扣篮,是我们好久没看到的。人们总是倾向于遗忘他,这太不应该了。很明显今晚没有他的侵略性,我们不可能赢球。”

  ESPN的评语干脆涉及到热火的队内排行:“他现在应该就是官方的第二选项了吧?杀到内线通常不是他的比赛内容,但俗话说得好,如果你能在斯普利特头上扣篮,那就那么去做吧!(- -’哪门子俗话)。”当然他们还表扬了波什关键时刻的底角三分,以及接下来给韦德的助攻,这才是真正奠定胜局的两球。

  第一球发生在比赛还剩下一分多钟。这球马刺自己犯了个错误,莱昂纳德和帕克在防守詹姆斯的时候撞到一块儿了,邓肯为了协防只好放空底角的波什,热火得以反超两分。它让人想起东决第5场詹姆斯最后时刻的处理。即便那场比赛热火输了,LBJ还是相信自己认为正确的打球方式,不同之处则是这一回取得了回报。

  第二球就又是“巅峰波什”的打法了。他在三分线外面对邓肯,选择的还是持球突破。邓肯被过掉以后,迪奥只好漏掉身后的韦德来协防了。如果没有波什之前坚持全场的强攻,还会不会在如此紧要关头继续侵略性的打法?实在不好说。总之全场大方向的改变无论是波什主动调整,还是斯波授意为之,都极大影响了总决赛第2场的战局。

  不失体面的对手

  马刺今天作为输球的一方,大部分时间都是配得上“虽败犹荣”四个字的。外媒对此的评价也很体面:“一直到最后几个回合,他们都是充满整体性的进攻团队,内外结合,张弛有度,兼顾耐心的传球和坚决的突破。热火的注意力时刻都不能松懈,如此才能让马刺投出一些相对平庸的投篮。可叹的是篮球没有平局,总有输家要最后伤心。”

  和第一场一样,热火还是非常注重对马刺挡拆持球者的施压。两场比赛打下来,卫冕冠军有一项统计值得骄傲:马刺打了17次招牌的小个挡拆进攻,仅仅3次以投进或者造犯规结束,17.6%的成功率全部来自帕克。这一回他们还兼顾了对掩护者顺下的协防,但波波维奇的后手选择也非常多,成为比赛的一大看点。

  马刺进攻的强项是什么?他们通常只把高位挡拆作为起手式,最终目的却并非让两个直接参与者拥有得分机会。波波维奇很清楚热火最初的防守重心会往何处倾斜,接下来哪个球员,以及何时会得到空位机会都是经过长期训练的。Grantland的作者扎克-洛维把双方主帅各打如意算盘的马刺进攻端,形容为“美轮美奂的对位”。

  他是这么说的:“热火的根本思路,还是包夹持球者,同时让第3个人去防顺下,给马刺射手的空位远多于小牛或是开拓者。他们希望你多传球。或许‘多传球’通常是褒义词,但也意味着球不在队内第一或者第二选项手上。同时进攻时间转瞬即逝,24秒结束的时候角色球员会难以应付热火的压力。”

  “但马刺对这种战斗也有所准备。他们的配角在处理球的果断性方面成长迅速,管理层也有意引进一些思路清晰、技术娴熟的球员,能够利用突破假动作让机器充分运转。他们的进攻就像下棋一样,持球者身边不会缺少舒适的出球口。”今天马刺36个运动战进球里有26个来自助攻,比重仍然远远高于热火。

  洛维所说的“成长”,其中就包括斯普利特的处理球要果断得多(今天5次助攻)。热火这种强调局部兵力优势的防守方式,必然会给对手其他位置空位的机会。问题在于“知道”不等于就能“利用”,斯波的球队擅长的是闪电夹击,效果不成立马归位,像步行者的传球速度就把握不了这种转瞬即逝的机会。马刺上赛季存在倒球到巴西人就停滞的情况,今年就要更坚决。

  当迪奥和吉诺比利都在的时候,马刺的传球能力是最强的。可惜的是,他们在最后时刻没能延续这种特色。先是末节1分多钟的图3,热火终于使出杀手锏让詹姆斯来防帕克了。奇怪的是马刺没有安排任何掩护策略——邓肯在低位,迪奥在底角,任由帕克从弧顶绕到底线单打LBJ。帕克在没有包夹压力的情况下也没有考虑过传球。这是他们最停滞的一次进攻,打到24秒违例基本没换过持球人。

图3图3

  接下来如图4马刺换吉诺比利打挡拆无可厚非,他是队内第二号外线主攻点。詹姆斯被帕克牵走了,妖刀对位阿伦的压力要小得多。热火照例是包夹吉诺比利,邓肯顺下接到球的话将直面韦德,且两个底角都是传球点。但就是在最关键的时刻,马刺把球传丢了,这也是他们后3节唯一一次挡拆持球者的传球失误。接下来一球吉诺比利干脆像哈登一样后撤步跳投单打,直接葬送了比赛。

图4图4

  结语:今天的比赛要概括的话,就是热火一度也想打得团队,但苦于值得信任的人手不足果断放弃了,詹姆斯和波什硬是靠着个人能力,等到了配角开花结果,关键时刻更是把团队属性展现得淋漓尽致。马刺则是传了整场好球,最后突然不传或者乱传,几个错误都非常致命。大部分时间这仍然是符合个人vs团队的评价的。精彩的终极PK不负预期,让我们看看第3场会发生什么。

  (张文璟[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