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球!抢镜!背黑锅! 热火最佳男配角非他莫属

2014年06月05日12:03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特约记者库西报道 两届总冠军得主,九次入选全明星,可在韦德和詹姆斯身后,克里斯·波什永远也不是那个站在最前面迎接镁光灯的主儿。人们会记住他是抢镜高手,他是“极客”,更是是迈阿密的“黑锅王”。

  也许,穷其一生,他也和MVP这个奖项无缘。也许,直到“三巨头”散伙,他也是里面最不受待见的一个。可从下决心来到迈阿密开始,他就已经做好了这种准备。4年时间,他已经成为詹韦身边的“最佳男配角”。

  告别“龙王”,不愿做鸡头

  本赛季,是波什在NBA打拼的第11年。在今年三月,他也已步入30大关。按照中国的老话说,三十而立,波什也自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全新的感悟。

  故事,得从那暗无天日的多伦多岁月说起。2003年的选秀大会上,多伦多猛龙在首轮第四顺位选中了来自乔治亚理工的波什。四个月后,在主场对阵篮网的比赛中,波什完成了他的职业生涯首秀,得到了11分、4个篮板。那时,他才19岁。

  “我当时的确不知道该怎么办,”波什回想道,“大学时我和队友每天都在寝室里宅着,像被关在象牙塔里,朋友一直在身边。打进入联盟起,社交就成了一项挑战。我必须适应,并且不断前进。其次我还得努力打好比赛,这也不容易。”

  靠着丰富的得分手段,尤其是出色的低位技术和罕见的投篮手感,在三年级时,波什就已经可以得到“20+10”,并且在21岁时实现第一次全明星之旅,并在之后连续9年入选。可相比于个人的顺风顺水,球队却一直没有起色。猛龙在波什效力期间仅两次打入季后赛,并且都是“一轮游”。这让当时的“龙王”,开始第一次认真考虑未来。

  “小时候,我看着迈克尔·乔丹的比赛,然后觉得,‘老兄,我要进入NBA,我要成为天之骄子,我要带领球队赢得总冠军。'”在NBA打拼了几年,波什渐渐接受了一个残酷的事实———他这个“龙王”,做不成多伦多的乔丹。

  2009-10赛季,作为一名时年25岁的中锋,波什场均可以得到24分11个篮板———两项数据均为生涯新高。直到今日,他依然是猛龙队史得分王。那年夏天,当所有人都等着詹姆斯的“决定”时,波什也走到了职业生涯的路口。

  摆在他面前的,是与名帅帕特·莱利、勒布朗和韦德在迈阿密联手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也许一生仅此一次。是在多伦多继续做他的“龙王”,还是放下身段在一支潜在的王朝球队里做好男配角?他左思右想。“或许我该这么想,‘嘿,我要留在这里赚更多的钱,他们每场比赛会给我在低位喂20个球。我要出手20次,我要每场比赛都得到20+10。’或者,我可以去迈阿密,面对不那么确定的未来,”他这样说到。

  最终,他选择和三个最好的朋友在佛罗里达海岸联手。他不愿做一个声名赫赫,却最终两手空空的“龙王”。

  笑迎“龙哥”,甘愿做凤尾

  三位年轻一代的翘楚联手,磨合却比想象得复杂。波什表示,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努力去学习,怎样打好比赛,怎样和队友分享球权。

  “这就像一个独生子的身边,突然多出了两个兄弟,”他说,“我必须学会分享。我的想法就像是,‘该死,事情不是我以为的那样。’我本以为这会很简单。”

  在比赛的紧要关头,新环境的不同尤其明显。在多伦多,波什是决定比赛的不二人选。但在迈阿密的第一个赛季,波什很快就发现,他不再是惟一。他说:“当你身处一个特定情境,你就会明白你牺牲了多少———在比赛末段,我会觉得,‘把球传到内线给我,我知道我能得分。’但事实可能是,‘不,我们会把球交给韦德。’那感觉,像是无法下咽的苦药丸。”

  触球次数减少了,他只能学会更多地在无球的情况下保持威胁。为了让詹韦二人发挥冲击力的优势,波什也得学会尽量呆在高位。投篮热区清楚表明,他在禁区和底线附近的出手机会大幅下降。量的下降,只能用效率弥补。近几年,他成为了联盟里最擅长在罚球线附近投篮的球员之一。

  即便再三磨合,他们第一个赛季也没有冲冠成功。2011年NBA总决赛输给达拉斯表明,建立一个NBA王朝,远不止把几个超级巨星招至麾下。对热火而言,那轮系列赛是一次惨痛的教训,在波什看来,它也是建立王朝路上的重要一步。

  “对我们来说这更像因祸得福,因为我们又回来了,并且说道,‘嘿,你知道吗?我们会一起努力,我们能够做到。’”波什说,“在2011年总决赛之后,我们明白,在赢得冠军和试图成为一支出色的球队的路上,充满了痛楚。无论如何,只要还在奋斗,伤痛总逃不开,我们必须要面对,我们没过多久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失败要么成就你,要么摧毁你。那次失败,成就了我们。”

  于是,这才有了波什2012年东部决赛火线复出的那次10投8中,才有了2013年总决赛他抢下自己迄今为止职业生涯最重要的那个篮板。两连冠期间,他都不是亲自手刃对手的“男一号”,却是把刺刀磨锋利,亲自送到队友手里的“男配角”。

  在詹韦二人理所当然地得到夸赞和媒体的关注之时,波什的角色却在很多人眼里渐渐式微。可在主帅斯波尔斯特拉眼中,看法截然相反。“我们一直在说,他(波什)可以说是我们最重要的球员,和其他人一样,为了球队的利益,他只好改变自己打球的方式,”斯帅说,“他们都不得不做出些改变,但如果你从他效力多伦多时期至今都在看他打球,你就会明白,他的改变是天翻地覆的。”

  在这个“不成功便成仁”的联盟里,胜负往往就是一次投篮,一个篮板。今年,“最佳男配角”抢戏也不是没有机会。当雷·阿伦拿到球,传到底角的时候,波什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投出那道彩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