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肯依旧是詹姆斯最大劲敌 复仇之心是他的源动力

2014年06月05日11:5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特约记者宋毅报道 马刺热火[微博]连续第二年在总决赛中相遇,邓肯和詹姆斯的发挥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各自球队的命运。与一年前相比,邓肯又老了,詹姆斯更成熟了,可这并不意味着邓肯的统治力会下降,他依旧会是詹姆斯在总决赛赛场上的最大劲敌。

  比较去年·邓肯篮下更高效

  从1997年进入联盟,邓肯已是一位拥有16年球龄的老兵,38岁的他不再是当年那个主宰攻防两端的内线统治者,可他仍是联盟最好的内线之一。与上赛季相比,邓肯出战的场次多了5场,但在出场时间上场均少了0.9分钟,不要小看这0.9分钟,波波维奇把邓肯的出场时间成功控制在29.2分钟,这样就能确保邓肯的效率和身体健康。整个赛季里邓肯都没有受到什么伤病困扰,这对一位老将来说尤为重要。一年前的总决赛邓肯和队友们经历了痛苦时刻,总冠军在他们面前得而复失,这让他们时刻想着复仇。所有人都清楚邓肯对马刺有多么重要,因此波波维奇常规赛中严格控制这位老将的出场时间,直到季后赛里才敢增加他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与一年前相比,邓肯今年季后赛的均少打了2.4分钟,这确保他能在总决赛中有更充沛的体能储备。

  一年前的失利成为邓肯最大的前进动力,复仇就是他的心中目标,这一直推动着他前进。总决赛前邓肯少有地发表必胜言论,“这次我们一定能够做到,一定可以赢下总决赛。”邓肯豪言道。从这一表态就可以看出邓肯心态上的转变,复仇心给他和球队提供了更多源动力。

  虽然年龄又增加了1岁,但邓肯本赛季在篮下的进攻却比上赛季更多了,而这也是他最有威胁的进攻区域。不过在左右侧45度角和靠近顶弧的区域,邓肯的命中率明显下降,这或许是受到了年龄、体能等因素的影响。正是因为中投命中率的下滑,常规赛中邓肯打篮下的次数增多。而在季后赛中,邓肯在篮下的效率比上赛季更高,命中率达到60.99%,考虑到内线恰恰是热火的短板,邓肯总决赛中在篮下的进攻会更多更坚决。热火肯定会囤重兵于内线,邓肯的中投手感就变得更重要。不论是与去年季后赛,还是今年常规赛相比,邓肯在今年季后赛的中投命中率都有所下降,他要努力找回准星。就总体而言,邓肯今年季后赛的命中率要比去年和今年常规赛都有所提高,他变得更高效,这要归功于他更愿意去打内线。

  比较去年·詹姆斯露出命门

  与邓肯相比,詹姆斯正处于生涯的巅峰期,他的身体状态处于最理想的状态。再加上热火在常规赛中要更注意对韦德[微博]的保护,这让詹姆斯所承担的责任有所增加,所以他不论是参赛场次、出场时间,还是投篮次数,与上赛季的变化并不大。不过詹姆斯的一点改变就是在三分线外的出手次数增加了,可是命中率却下降了,这多少能说明他的心态转变。连夺两次总冠军让詹姆斯和热火对常规赛的兴趣度有所消退,他们更看重的是季后赛和总决赛,因此常规赛的许多时间里詹姆斯打球都抱着一种“玩票”的心态,并没有全身心地投入,而在季后赛中,特别是遭遇像篮网、步行者这样的强敌时,詹姆斯和热火要认真得多。总决赛再战马刺,詹姆斯肯定会打起12分精神,他对邓肯的回应就是明证。“无所谓蒂姆怎么说,我们很有信心,绝不会惧怕他们,我们还要让他们品尝失利的苦涩。”詹姆斯表示。

  詹姆斯最具杀伤力的武器就是突破,与上赛季相比,他本赛季在常规赛中的突破进攻次数又增加了,可是季后赛中他在篮下的进攻却显著减少。从这一变化上就可以看出,对手更注意对詹姆斯突破的控制,对其篮下进攻的限制。今年常规赛和季后赛中,詹姆斯在篮下位置的命中率高达74.89%和79.05%,这两个数据就能说明让他突到篮下的破坏力有多么大。

  与上赛季相比,本赛季的詹姆斯更喜欢在三分线外投篮,而他的中投明显减少,命中率也下降颇为明显,这可能给马刺防守詹姆斯提供了一个思路,让他更多地去中投,而不是投三分,这或许能产生更好的效果。季后赛中像詹姆斯这样的外线球员想要突进去变得更难了,而对阵马刺时他能否打进去,这就变得对热火更加重要,因为这将决定詹姆斯的杀伤性有多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