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聪明的马刺!更努力的马刺?

2014年05月30日18: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刺不仅仅比雷霆更有经验,今天拼劲也胜出一筹马刺不仅仅比雷霆更有经验,今天拼劲也胜出一筹

  新浪体育讯 西区决赛迄今做赛5场,每战赢家的最大领先分数分别是23分、35分、20分、27分和33分,全都没打到关键时刻决胜负。外媒戏称雷霆和马刺都患上了“双重人格”,美记扎克-洛维甚至调侃说:“如果你不是习惯关注NBA的球迷,说不定会认为这些比赛发生在不同赛季。”连身经百战的当事人邓肯都直言“这是我见过最疯狂的系列赛。”

  如果说前4场雷霆先输后赢,是以伊巴卡[微博]复出为分界点的话,那么今天他们大败肯定不能以内线核心缺阵为借口。数据显示,马刺全场依靠突破得到29分,是整个系列赛最高的,比伊巴卡不在的前两场还要多。是因为马刺充分利用了雷霆9号不在的21分钟时间?也不对。这29分里有19分是伊巴卡在场时得到的,其中投篮9中6,罚球7中7。

  那么是诸葛波波调整有方了?有很多论据证明马刺主帅确实在尝试改变,他将白人高炮台邦纳塞进首发,被取而代之的斯普利特仅出场12分钟。波波维奇还重点修正了外线防守的人员布置,莱昂纳德主盯威斯布鲁克[微博],杜兰特交给丹尼-格林[微博]看管,帕克则负责守起相对轻松的雷吉-杰克逊。

  赛后一项数据似乎显示这些调整卓有成效,特别是在对威少的限制上。他全场比赛仅突破4次,是次轮首战以来最少。素以冲击力见长的威少还仅仅只在禁区出手两次,季后赛生涯第2次出现这种情况。莱昂纳德是全联盟顶级的外线防守者,身高、臂展、速度、对抗和反应都是一流水平,防出这种结果好像并不值得惊讶。

  但细看比赛过程的话,马刺又没有给雷霆制造太多措手不及的效果。雷霆一度长期领先,全场最漂亮的进球,就是威少强突莱昂纳德后迎着斯普利特暴扣得手。某种程度上波波甚至算是变阵失败了,他下半场开局就撤掉了邦纳,改任迪奥担纲四号位。美联社将此称为全场比赛的X因素:“邦纳首发意味着马刺实验阵容的决心,但如果不是迪奥状态出色的话,这个战术调整毫无意义。”

  对此名记J.A.-阿丹德也在赛后的采访主稿里提醒大家,马刺二三节打出的好球,是以帕克-吉诺比利-莱昂纳德-迪奥-邓肯这套五人组为基础的。这压根儿就不算什么兵行险招——他们在常规赛合作了192分钟,仅仅少于有格林和斯普利特在的首发262分钟。吉诺比利也在赛后这样告诉记者:“和阵容布置没关系,不管今天谁在场上,我们就是打得好,这才是关键。”

  波波维奇也附和了这种观点:“比赛定成败的无非是执行力和精神韧性。除了执行好战术安排之外,你还得带着激情打球。老牌教练迪恩-史密斯和拉里-布朗早就有过精辟的总结:胜利总是属于打得更努力和更聪明的一方。”现在值得玩味的地方在于,马刺要做到比对手更聪明轻而易举,但同时还比对手更努力呢?这恐怕就会变成一边倒的比赛了。

  是的,雷霆和马刺这组系列赛,已经习惯于被人们“脸谱化”了。比如马刺赢球就是“经验和团队的胜利”,而雷霆获胜往往源自“更好的天赋和冲击力”。但NBA每场都有100个左右的攻守回合要打,这种概括只能笼统说明某队的整体风格,无法细说他们在具体时候是靠什么赢球的。

  就拿今天马刺来说,他们这个系列赛的单打次数比雷霆的一半还要少,进攻仍是建立在不断的掩护和传切之上的。但波波维奇的弟子们也很清楚,再繁杂的配合也是以靠近篮框为前提的。不断地冲击内线加上一点点“小智慧”,从全场最后一次平局35平开始,这种球有不少。

  首先是图1的次节7分多钟。这场比赛杜兰特盯防的是莱昂纳德,但当场上阵容是一大四小的时候,KD似乎总希望承担起第二个大个子的角色,结果往往是两边都顾不好。莱昂纳德发现杜兰特和底线之间的突破通道“犹如铺好红毯”,顺利杀到篮下。这球亚当斯倒是补防到位了,但被一个假动作晃开失分。

图1图1

  接下来是图2的次节5分多钟。此役马刺一改快攻0-21落后雷霆的窘境,反击得分竟然还14-4多出一大截。除了进攻端控制好失误外,充分把握并非100%的快攻机会也重要。吉诺比利打反击的这球只是源自一个普通的后场篮板,但“妖刀”发现雷霆退守不够积极,真正落位到篮下的仅伊巴卡和杜兰特俩人,遂选择了加速突破。迪奥心领神会地稍微挡了一下伊巴卡非常关键,让后者没法在合适的位置进行协防。

图2图2

  然后是图3的次节3分多钟,帕克打了一次底线反跑,邓肯其实并没有顺利挡住威少。但接下来威少做了一个非常冒险的动作——打算从身后掏帕克的球进行抢断,没成以后帕金斯只能分心协防。此时伊巴卡被迪奥扯在弱侧,要跑到禁区左边防邓肯的近距离持球已经来不及了。

图3图3

  接下来两分多种内,雷霆被连续3次打篮下得手。3次都是马刺的前期铺垫做得很好——吉诺比利利用手递手传球的空隙突破,迪奥在弧顶直塞篮下的邓肯,以及威少再次赌博式抢断漏掉帕克。但难得的是3次雷霆篮下都有协防者,这时候GDP非常懂得自己的责任:无论马刺的天赋多不如对手,自己都是队内主攻能力最强的,导球到最深的位置就不能退让了。

  这球加上莱昂纳德的快攻三分,以及吉诺比利连得5分(其中又有一次强突),雷霆只能带着10分的落后进入下半场了。第三节开局迪奥低位强打伊巴卡得手,下一球的图4则再次出现杜兰特根本不管莱昂纳德的情况。和最初提到的那球一样,莱昂纳德并没有简单地选择空位外线投篮,而是直杀篮下突破得分。

图4图4

  下一球雷霆的应变是什么?任由马刺造错位,让杜兰特防帕克,杰克逊防莱昂纳德。莱昂纳德溜到对侧底线以后非常轻松地就利用步频过掉杰克逊,并造成协防的伊巴卡犯规。马刺接下来的得分更夸张——迪奥在伊巴卡和帕金斯身后抢到前场篮板,一通倒球后正面持球杀进篮下,根本不管雷霆有几个内线协防。

  至此或许雷霆和马刺都意识到了,今天伊巴卡不在最佳状态。布鲁克斯干脆把爱将直接撤下场,马刺则利用这段时间继续扩大分差,早早进入垃圾时间。可能前文所说的一些球,在波波维奇的球队里属于司空见惯,用阿丹德的话说就是“马刺需要的不是改变,而是重拾状态”,但问题就在于雷霆和他们的反差实在太大了。

  雷霆在同期都做了什么?先说比较好理解的威斯布鲁克。他脑充血是常态,受困于莱昂纳德的防守又开始在中远距离瞎扔没什么好奇怪的。但马刺今天舍斯普利特而重用两名投篮型内线,原本正面封阻力是下降的,威少应该好好利用才对。第2节5分钟雷霆落后5分,他迎着两个人协防也敢突破造犯规就很值得夸奖。

  但接下来呢?威少接帕金斯手递手传球命中一个大号两分,又在莱昂纳德面前强投进一个三分。这俩球似乎开启了威少“爷今天手感不错”的思维模式,两次在弧顶挡拆后干拔不进。次节他命中一个准压哨后,第3节开局的4次出手里有3次远投,直到雷霆落后将近20分才又开始想起突破。

  威少本就是把双刃剑,又被重兵盯防可以理解?也许吧,那杜兰特又如何?其实扎克-洛维在赛前的专栏里,已经预计到马刺会派莱昂纳德来防威少了,但接下来是这么说的:“这未必是理想方案,毕竟莱昂纳德是防杜兰特的最佳选择。威少原本有持球过多的问题,你防死他对自己也没啥好处。”

  最后一句话或许有点“高端黑”的成分,但前一句评价发人深省:你是全联盟最好的两个球员之一,今年拿到了常规赛MVP;对手把全队最好的防守者拿去对付你的队友,还为了拉松进攻撤掉了一个盖帽手。这种情况只得25分?其实KD的投篮效率还不错,4次罚球却实在有点太寒碜了。

  在这里就没必要沉迷于裁判照顾与否的无谓争论了。从第3节4分多钟在吉诺比利面前强投得手,到第4节10分多钟单打迪奥上篮,期间杜兰特4投全丢,3个来自远射,另有一次靠抢进攻篮板造犯规。雷霆落后也从14分扩大到23分。偏偏马刺是全联盟最擅长顺风球的队伍,本赛季领先进入第4节的战绩是61胜2负,打他们挖完坑还想爬出来几乎不可能。

  其实以雷霆的配置,杜兰特和威少随时要面对2v5的局面是可以想见的。但他们能走到现在靠的也是这个,要赢球每场五六十分的输出跑不掉。而且由于此前两场大胜,威少和伊巴卡已经给杜兰特提供了很多看不见的战术支持了——威少让KD的对位者级别下降,伊巴卡则通过限制马刺的进攻,让波波维奇弃用双塔。特别是第一个待遇对于杜兰特而言有点近乎侮辱的成分。

  结语:上一轮打开拓者,马刺开局用帕克痛打利拉德[微博],等到马修斯主防帕克的时候,攻击重心又适时转移到吉诺比利身上了,这就是防守者降格以后可资利用的地方。相较于马刺,雷霆在这方面的选择要少得多,但一些情形应该是和自己比的,配合不足更该用拼劲补。任何对手都会犹豫于如何权衡施之杜兰特和威少的防守兵力,如果两个人都是醉心于投篮的话,这种待遇上的区别就变得非常小了。

  反观马刺,他们有兵力和战术资源做基础,除了“更聪明”之外至少在今天也是“更努力”的一方,无论有没有伊巴卡都想尽一切办法往里打。他们年龄不小但没有倚老卖老,骨子里就有逮住对手弱点往死里打的血性。赛后迪奥的一席话最能说明马刺并非赢在总被夸大的战术调整上:“我们就是找回了前两场的侵略性而已,波波维奇强调这个已经整整一年了。”

  (张文璟[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西班牙名单:托雷斯在列 AC米兰队长伤别
  • 娱乐黄海波被拘期满未释放 警方证实收容半年
  • 财经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检方带走(图)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陶短房:端午节传统风俗流失令人唏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