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步行者的迷思

2014年03月17日17: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热火和步行者的赛跑逐渐白热化热火和步行者的赛跑逐渐白热化

  新浪体育讯 NBA进入3月以后,热火[微博]和步行者各自遭遇了一些起伏。前者一度6战5败,后者则苦吞4场连败。尽管两队最近的场次都是赢球,仍不妨碍我们近距离看看他们各自出了什么问题,要想完成争冠大计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热火-大与小的挣扎

  热火前两季纵横联盟,除了三巨头个人能力出众之外,斯波一手打造的空间篮球功劳不小。该队往往主打詹韦波+两射手的组合,将机动性和投射能力开发至极致。作为对手,要么如雷霆般坚持传统阵容疲于奔命,要么效仿马刺冒险仓促变阵。在联盟统治级内线逐渐凋零的今天,如果你无法在热火面前用身高打出优势,就势必被他们生猛的外线群蚕食殆尽。

  但再先进的打法,也是建立在球员状态上佳的基础上的,这种情况并不完全适用于本赛季的热火。表面上看,该队的进攻效率和上赛季几无二致,都在每100回合112分左右,稳居联盟三甲,打出这种数据的具体构成却有所不同:热火的失误频率更高了,进攻篮板进一步消失,三分命中率从39.6%跌至37.0%。

  不要小看最后一个变化,热火今年之所以保持火力不缀,是因为两分命中率从53.6%飙至56.0%。特别是近期被骂得满头包的詹姆斯,整季除了篮下命中率达到恐怖的79.9%(上赛季是77.6%),苦练低位的效果进一步提升,3-10尺的准心达到生涯新高的54.7%(上赛季是49.4%)。

  但与此同时,热火一贯值得依赖的射手群起伏严重。他们上赛季有多达5名球员的三分命中率在4成以上,分别是巴蒂尔、阿伦、米勒、查尔莫斯和詹姆斯。米勒离队之后,新赛季热火能够达标的只剩下比斯利一人,另外查尔莫斯距离不远(39.0%)。巴蒂尔34.1%的准心完全是大失水准,阿伦37.2%看似体面,作为一名外线出手比重超半数的纯射手仍然不够出色。

  早些时候ESPN数据专家兼热火跟队记者哈勃斯特,就特地撰文指出了这一问题。他在这篇题为《热火是时候按下应急开关了吗》的稿件里写道:“阿伦和巴蒂尔曾是三巨头身边最重要的空间提供者,如果他们不能保持准心,对方就能肆无忌惮地坚壁清野严防三巨头。上赛季这套阵容每100回合能赢对手20分,是斯波关键时刻的必杀技,但他今年根本不敢这么用。”

  其实以热火的经验和战术能力,射手长期的准心起伏未必有理由解释,最终就是归结为“状态”二字而已。阿伦1月份的命中率低到只有32.6%,近两场却连续砍下20+;巴蒂尔上赛季季后赛就让人无法捉摸,准心一度低到令斯波失去信心,但总决赛抢七战他又是最高光的争冠功臣之一。

  这俩人的表现之所以如此重要,还因为围绕他们主打的空间篮球,在防守端是需要付出巨大代价的,因此进攻非得无坚不摧才行。哈勃斯特很早注意到热火今年“大”比“小”更高效的问题。根据Synergy的数据,热火在防挡拆方面联盟顶级,波什[微博]在其中居功至伟;但他们的低位防守联盟垫底,这就不是以机动力见长的波什所擅长的了。

  这方面号称能防守五个位置的詹姆斯也无能为力。BR网的数据显示,热火今年有他在场,热火每100回合还要多丢4.0分,这是以往不曾出现的局面。怪不得业界有不少声音建议,应该更信任波什和安德森(或者奥登)的传统打法。前者在外线换防方面机动力十足,后俩人则能确保禁区和篮板不至于失血过多。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有疑问,热火的强项不是一贯是一大四小吗?何必为了短期的低迷而丢了本钱?其实不然,这得看你如何看待波什的属性。他今年的平均出手射程是13尺,三分命中率达到可观的37.6%,显示出他在转型成外线射手的过程中是非常得心应手的。除了身高是6尺11寸的内线标准体型之外,波什其他方面都符合小球大前锋的特质,即便和奥登安德森搭配也算是变种的“一大四小”。

  其实对于热火来说,3月初的这段起伏并无需担忧太多。近期像阿伦重拾准心,尤其是韦德[微博]找到久违的破坏力,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一个负面因素是詹姆斯又开始出现如2011年总决赛,或者上赛季总决赛前几场那种有些神经质的情况(从抱怨面具球衣也能看出来)。好在这毕竟是重要性相对欠奉的常规赛,而詹姆斯的强项就是能力上限很高,大样本的表现仍然罕逢敌手,因此相信他的调整能力就好。

  步行者-进攻端的迷失

  在谈到步行者之前,我们有必要提醒大家一个细节:上赛季常规赛的最后21场比赛,他们的战绩只有11胜10负。这个表现使得步行者将东区第2的位置拱手让给尼克斯。与此同时,乔治在季后赛开始时承认,4月中旬的轮休“令主将们重拾体能”,后来才有了他们东决与热火恶战7场的局面。

  这个信息为什么具备参考价值?就是别看步行者不少年轻球员,而且个个黑硬粗打不死,其实打法是非常需要体能支撑的。一方面是他们主力和替补间的断层明显,决定了首发们必须时刻身体力行扛下赢球责任,另一方面是步行者的赢球模式相对单一,靠的就是防守端令人窒息的表演。

  业界总强调一支好球队应该“攻守平衡”,并不是说他们打步行者这种防守霸主就肯定赢。而是在需要拿出其他赢球资本的时候,他们更容易变通和拿得出手,这方面步行者就要逊色一些。他们是典型的进攻伪强队,战绩不错加上首发全部得分上双,似乎给人一种内外平衡多点开花的假象。

  实际情况?步行者新赛季每100回合得到105.1分,仍然只排在联盟第20位。诸如森林狼、尼克斯、国王、掘金和鹈鹕等非季后赛圈球队,单论进攻都要比他们出色。乔治在经历了开局的状态暴走后,新年以来的表现基本就是上赛季的水平。这队仍然缺乏够分量的外线攻坚能手,也没有调度球足够出色的传统控卫,失误率是全联盟第6高的。

  和上赛季相比,步行者还丢了一个重大优势,即进攻篮板率从第5暴跌至第20。这方面把汉斯布鲁换成斯科拉[微博]的损害尤其明显。年事已高的阿根廷人并没有想象中点燃整条板凳席的能力,防守甚至还不如前任。结果就是步行者在大部分时间里,仍是以往那支苦于后续火力,过于仰仗首发的五小强球队。

  这种情况下,新援特纳和拜纳姆的表现就尤其重要了。但俩人现在都处在继续观望的阶段。特纳来自于一支体系混乱的球队,得分来源最多的部分竟然是快攻。他的打法是接近于超级巨星,需要大量持球的类型,效率又偏偏是联盟中下,应该怎样完全融入到步行者的体系中去?从现有的比赛来看,特纳是有一些高光时刻,但他一在场,素来发挥写意同是有球型的斯蒂芬森就严重让戏,显示出兼容仍然任重道远。

  至于拜纳姆,别看他最近两战表现尚可,凯尔特人和活塞毕竟都不是什么高端上档次的强队。好消息是步行者原来的替补中锋马辛米表现也很差,拜纳姆不需要尽善尽美就能做得比他更棒。某种程度上说,别看特纳的名声要比小鲨更好,或许后者更容易对步行者的争冠产生正面推动作用。

  和热火一样,步行者短期还无需担忧,除了手握3场优势之外,另一个利好就是进攻二流的希伯特,打热火往往会变成独当一面的砍分大拿。这时候步行者就从贫攻擅守,升级成一支攻守端都可圈可点的全能球队了。上一次碰面热火用犯规限制住希伯特并不能改变这种大风向,是不是如此我们可以等接下来的两次交锋再看。

  但必须注意的是,东区两强各自存在一些小问题,对于彼此间的制衡形势影响不大,放到和西区诸强的对比上就是另一回事了。快船、马刺、雷霆,即便是今天输给热火的火箭,在攻守平衡和近期状态方面都有值得一书的地方。特别是像步行者这种用来欺负热火的内线优势,放到快船马刺面前就不是优势了。必须承认眼下西区有些球队在调整状态方面走在了更前头,不说达到上赛季热火27连胜的高度,至少东区两强是时候迎头赶上了。

  (张文璟[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雷霆让骑士9.5分 16场NCAA激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NBA-詹姆斯缺阵韦德17+5热火负 视频
  • 娱乐43岁苏慧伦出嫁 北海道办温馨小婚宴(图)
  • 财经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称或再现2008年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师佟丽娅PK韩国美女教师生活照(图)
  • 育儿孕妇遇车祸身亡胎儿被撞出后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