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归来的急先锋威少

2014年03月08日12:58  新浪体育 微博
威少仍是雷霆争冠不可或缺的部分威少仍是雷霆争冠不可或缺的部分

  新浪体育讯 “只有威少才能防得住杜兰特”这是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复出之后不久的一句戏言,是对他复出后雷霆三连败的一种讽刺。不过,进入三月份以来,威少逐渐找回了感觉,在输给太阳之前,他与凯文-杜兰特联手又打出了一波三连胜。威少能不能防得住杜兰特另说,但至少他回来之后,最高兴的人,可能就是杜兰特了。

  在复出前三战42中15的惨淡命中率之后,威少最近4场比赛逐渐复苏,场均命中率达到了61.8%,每场可以贡献24分5.8篮板8.5助攻还有3个抢断,那个横冲直撞蛮不讲理的大西布又回来了。

  如果把杜兰特比作是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一般的中军大将,那么威少就是杜神身边随他南征北战的急先锋,身披铁叶环锁铠,胯下照夜玉狮子马,手里横着一把金蘸斧,为将保驾护航护持两翼。两军交战之时他要么身先士卒成为冲杀的箭头,要么他就是为杜少一旁掠阵。有了他在,杜兰特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侧翼被冲撞可以安心作战,而当主将马失前蹄遭遇战败,也总是靠他保护着主将从容退走。

  在威少缺阵的时间里,杜兰特凭借着自己超人一般的表现保证雷霆战绩不坠,他本人也稳坐MVP排行榜的前两位,但是,长期这样的超负荷作战对于杜兰特来说实在有些太过疲劳,威少回归之后,杜兰特终于可以稍微喘口气歇歇了。他与杜兰特的搭档往往并不是1+1=2那么简单,而是给雷霆带来了几乎翻倍的战术选择空间,当雷霆双子星同时在场时,他们的进攻层次比杜少单核时要丰富了不止一点点。

  有了急先锋的雷霆究竟有多大的改变,我们可以在他们昨天与太阳的比赛中找到一些答案。

  要说威少,首先就不得不提他的个人攻击能力,想成为先锋大将,先决条件就是要武力过人。这一点,威少从来都是一把好手。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的进攻,那就是蛮不讲理,当他起步想攻的时候,才不管你防守什么样。就像动图1当中的这个球:

  像动图1这种球在雷霆非常常见,这也是好多人喜欢威少的一个重要原因,当他真正保证炸药包冲起来杀进禁区的时候,对手往往只能祈祷不要向上面那个回合那样犯规还加罚。进攻是威少其他一切动作的先决条件,只有有了攻的起来这个大前提,他的其他作用才能一一展现。

  当威少回归,雷霆的进攻端就有了两个稳定可以持球组织进攻的点,这对于对方的防守压力比杜兰特单核时要大很多,两个人都可以持球进攻,也都可以组织策应球队的体系,对手稍有分心就可能会被二少抓准机会,而且,即便其中一人的进攻层次不成,另一人也可以随时作为第二层进攻的发动机和终结者来做补充。当二少有了呼应,有了守望相助的交流,雷霆的进攻就有了更多的层次。

  动图2.1和2.2当中的两个回合就从两个不同角度诠释了二少在进攻端的相互呼应和帮助。

  2.1当中的这个球先是威少险些失误,杜兰特马上保护帮助把球捡回来重新组织进攻,而当伊巴卡[微博]出现机会但是投篮不中时,雷霆没有抓前场篮板的机会,就在全队另外四个人准备回防时,威少眼疾手快把球一把抄下,这也算一个将功补过了。

  而2.2当中的这个进攻更加典型,雷霆二少的杀招之一,他们二人的挡拆实在是难防,究竟是扑出去堵威少,还是收回来堵杜兰特?当雷霆的进攻从杜兰特单核时候的“一根儿筋”,成长到二少挡拆这样的“两头堵”,防守者如果不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判断,就会像图1当中的格林和塔克一样,卡在二少之间,最终谁也防不成。

图1图1

  威少回归之后,杜兰特在进攻端可以节省很多的体能,尤其是在开局阶段,让威少组织或者他自己先攻,这样杜兰特可以把更加充沛的体能保留到最关键的时刻。另外,让威少来持球对于杜兰特来说肯定是更加习惯的打球方式,毕竟他本人还是以攻击为首要目标的小前锋。当威少在场,杜兰特就可以化身为更加可怕的隐形杀手,去打无球,这样的杜兰特无疑更加的可怕。

  杜兰特不需要从一开场就自己攻,也不需要帮助队友们来养手感,这样对于他来说无疑轻松了很多,就像动图3当中的这个回合:

  这是雷霆本场开局不久的一次进攻,这次进攻中杜兰特只需要在右侧伺机而动就可以了,而当他发现威少跟伊巴卡的挡拆已经产生了效果,那么他就可以选择不动了。此次进攻,杜兰特只是由图2中红圈的部分移动到了伊巴卡出手时候他所站的位置,只走了三小步。那么本场比赛杜兰特什么时候第一次出手呢?直到第一节还有九分半钟的时候,而且还是一次接球后的直接跳投,这在以往的比赛里可不是常见的事情。有了威少,杜兰特确实省了不少心。

图2图2

  杜兰特的持球进攻想当可怕,可是,当他打无球时候更加的可怕。就像动图4当中的这个球:

  隐形的杀手才最可怕,同样,当杜兰特去做无球空切时远比他持球进攻的威胁更大,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接球什么时候出手,而且,不单要防着杜兰特的空切,还要盯着圈顶威少。这次进攻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威少在传球之前先做了一个运球突破的向前压的假动作,如果杜兰特那边没有挡出好机会,可能这个假动作就变成真的突破了。

  雷霆是一支非常善于打反击的球队,有了威少,他们的反击更加犀利,有他作为发动机,杜兰特可以安心地迈开大步直奔前场,就像动图5当中的这次反击:

  有了威少做推进,杜兰特只要向前跑就行了,他与伊巴卡两个人在前端,威少在他们之后,非常典型的三线快攻跑法(图3),当太阳准备收内线时,威少一个简单的不看人传球,直接目送杜兰特得分。

图3图3

  有了威少,杜兰特确实被解放了很多,当威少下场时,独自面对对手防线的杜兰特有时候就会遭遇困境,就像动图6当中的这个回合:

  当威少不在时,所有人都知道杜兰特是场上唯一一个真正可以持球攻的点,所以,在杜兰特挡拆之后准备进一步做突破动作时,太阳5个人的防守注意力全在他身上(图4),这让杜兰特在突入到三秒区边缘时不得不停下来分球,但是由于传球路线太过明显而且横跨两名防守球员,被太阳直接抢断。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在威少不在的那段日子里,杜兰特能带领球队打出这样的战绩究竟是有多么的不容易。

图4图4

  像图6当中的球杜兰特在此前的比赛中遭遇到不少,不过,当威少这个急先锋回来之后,以后这样的窘境会越来越少。威少对于杜兰特和雷霆全队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也许他有时候会头脑发热,也许有时候会胡乱强攻,也许会犯一些错误,但是瑕不掩瑜,他给雷霆带来的益处远远比这些要多,既然选择接受,那就要接受全部正反两方面的影响,急先锋虽然好用,但当他在战场上犯浑的时候你也必须理解,要没有这个急脾气,这摊活他还干不了这么好呢。

  (张垚垚[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马刺狂让14.5分 快船让老鹰13.5]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马来西亚载154名中国人航班失去联系
  • 体育中超-乌索89分钟绝杀 鲁能1-0胜10人毅腾
  • 娱乐张柏芝曝陈冠希另类癖好 揭拍艳照因由
  • 财经大病保险收不抵支 医保结余多到花不出去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秦枫采访张春贤:对暴恐份子不能施仁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