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更接近詹杜or哈登勒夫?

2014年02月26日18:20  新浪体育 微博
仅比较得分能力,安东尼也更接近哈登勒夫而非詹杜一档仅比较得分能力,安东尼也更接近哈登勒夫而非詹杜一档

  新浪体育讯 卡梅罗-安东尼[微博]2月份场均贡献32.5分(最近4场3次打出40+),但尼克斯仅录得3胜9负的战绩,与东区前八仍有5场半的距离。甜瓜已经逐渐成为评价最两极化的球星之一——有人认为他是现役乃至历史上数得着的进攻好手,遭遇眼下处境是生不逢时;有人则认为他的得分对比赛影响力有限,不算真正的超级巨星。他到底属于什么档次?与联盟的其他一线明星相比又如何?

  困局

  安东尼入行11年,给人的印象是得分能力一贯强横。但实际上他也是经历过一番挣扎和转型的。真正的低谷出现在2011-12即缩水赛季,当时甜瓜场均只能得到22.6分,多项进阶统计都是生涯最低。由于一贯不擅防守和传球,个人进攻的下滑对其意义重大。ESPN对此的评价丝毫不留情面:“安东尼开始成为NBA最被高估的球员。他总被归类为超级巨星,但尼克斯有他没他总是差别不大。”

  这方面数据很能说明问题。那个赛季尼克斯有他在场每100回合仅多得2.1分,同时要多丢4.1分,甚至是不在场的时候表现更好。当然在甜瓜大部分生涯中,这种情况都时常出现——此前的8个赛季,安东尼有6次出现在场与否分差2分以内的情况,其中有两次也是负数。整个职业生涯,甜瓜效力的球队有他在场每100回合多得3.0分,多丢1.8分。两位同级巨星詹姆斯是多得9.8分,少丢0.9分,韦德[微博]则是多得8.0分,失分不变,差距显而易见。

  有趣的是,即便是局面如此尴尬,外界似乎也没有给安东尼诸如眼下哈登和勒夫[微博]这样的待遇。要说防守不好,荣誉有限,三个人的情况类似。但甜瓜得到的评价往往是“球队不需要他做好防守”以及“队友不给力也没办法”。更夸张的观点认为,如果把三巨头中的詹姆斯换成安东尼,热火[微博]照样能统治联盟好几年。

  原因?安东尼多少沾了国家队的光。08年以前的梦之队没有科比和杜兰特两大得分高手,詹韦突破为主的技术特点又很受FIBA狭小的空间限制,甜瓜“进攻技术最全面”的称号随之而来。这是一种类似于“王中之王”的夸赞,甚至足以伴随其生涯很多年。至于具体情况是否如此,反而变得无关紧要了。

  ESPN已经离职的数据专家霍林格,早在2012年就提醒大家注意甜瓜在体能方面的衰退。他在赛季前瞻里评价说,“当今联盟小球风格盛行,安东尼打三号位早就没有了速度优势”。数据也能证明这一点:他的平均出手距离越来越往外扩,前5个赛季都在11尺以内,最近两年已经到了14尺外;同时他的篮下出手比重,在2011-12赛季首次跌破3成(新秀年可是高达45.2%),今年更是只有22.7%。

  当一个球员的突破次数,较之盛年下滑了将近一半的时候,评价竟然完全没变,这是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或者说,安东尼的武器库里仍然有很多东西,但其中一大部分已经不太常用了,这时候再将之形容为“进攻万花筒”是否合适?好在虽然得分方式逐渐单一化,甜瓜毕竟用别的方式进行了改变。这种改变非常及时而且难得,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他“第二春”的到来。

  蜕变

  和大部分同期出道的得分手一样,安东尼即便手感柔和,也并没有把三分球当成常规武器。他的生涯三分命中率只有34.5%——还不错却称不上优秀,同时出手比重常年在10%~15%左右徘徊。转会尼克斯是一个契机,该队素来是全联盟最注重三分球的队伍之一,且近几年联盟大兴远射热潮,甜瓜也受到了非常正面的推动。

  和掘金时期相比,安东尼的三分出手比重从12.1%暴涨至24.2%,命中率也提升至38.9%(掘金时期只有31.1%)。篮球圈有句名言叫做“距离篮框越近得分把握越高”,至少对甜瓜不适用。他的出手距离从10.8尺外扩至13.9尺,但加成了三分球的有效命中率反而提升了1.7个百分点。安东尼的造罚球比重较之盛年有所下滑,好在底子仍在且准心不俗,真实命中率比掘金时期不降反升。

  除了有意增加外线出手比重之外,尼克斯的战术布置也对提升准心帮助巨大。以2009-10赛季为例,安东尼这一年在掘金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1.6%。他在有空位的情况下接球跳投的准心其实还不错(37.5%),但有19%的出手来自单打时的强投,命中率只有28.9%。卡尔几乎没有给安东尼设置任何挡拆后的外线投篮,这方面合计9投2中。

  以甜瓜兼具控球和对抗的能力而言,这样的战术设置肯定是太少了。他在挡拆中既能作为持球人也能作为掩护者,本赛季没打完就有40次以这种方式出手,命中了其中17个(42.5%)。较之4年前,甜瓜的单打强投仍然不准(25%,这很正常),但比重已经从19%下调至14%。投篮选择显然更加合理。

  应该说安东尼在减少突破增加投篮的转型中,能保持效率的提升是非常难得的。不过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即投篮通常是“一次见真章”的进攻方式,在吸引包夹乃至改变对手防守阵型方面的效果不如突破。甜瓜原本就是比较“独”的进攻箭头,现在就越发孤立于队友的打法之外了。他的助攻率在66名小前锋第48位,好处则是失误也能控制在生涯最低水平。

  如果你觉得数据太枯燥,我们来看甜瓜最近3连败的所有运动战进球:

  对阵魔术命中16球中,6个来自挡拆(5次持球人1次掩护者)全部都是跳投,5次外线单打有4次跳投,两次低位单打全是跳投。另外3球分别是快攻跟进的跳投,无球掩护后的跳投以及外线无人防守接球直杀篮下。合计16球总共两个来自篮下,投篮分布如图1所示。

图1图1

  对阵老鹰命中13球中,1个来自挡拆(持球人)跳投,6次外线单打有4次跳投,1次低位也是跳投。另外5球分别是两次无球掩护的跳投,两次快攻跟进的跳投以及1次无人防守的定点跳投。合计13球仍然只有两个来自篮下,投篮分布如图2所示。

图2图2

  对阵小牛命中14球中,6次外线单打有5次跳投,3次空位顶点跳投,1次空切上篮,4次快攻跟进的跳投。合计14球还是只有两个来自篮下,投篮分布如图3所示。

图3图3

  合计43球只有5个来自禁区内。安东尼能投进这么多很不容易,但必须承认这种出手分布有其上限可言。即便是对阵山猫狂砍62分的比赛,命中23球中仍然只有两球来自篮下。

  对比

  坊间有一种很奇怪的观点认为,詹杜优于甜瓜的地方在于更全面,单论进攻则在伯仲之间。但安东尼生涯最佳真实命中率也只有56.8%,詹杜分别达到65.6%和64.7%,仍然不在一个重量级。这里甚至不能用“甜瓜面对的防守压力更大”作为借口——詹姆斯在骑士也有4个赛季的真实命中率不低于56.8%,杜兰特新赛季单核作战的表现则众所周知。

  差距在哪里?安东尼不仅仅往篮下打得越来越少,终结能力也不再是联盟顶级。他本赛季的篮下命中率是57.2%,上赛季战绩不俗队友尚可时也只有55.6%,詹姆斯和杜兰特分别是79.6%和78.1%。这是身体条件决定的落差:甜瓜没有詹皇逆天的弹跳,身高臂展也无法和KD相比。

  虽然就前文所言,安东尼减少了单打的三分强投,却仍有25.4%的进攻来自外线单打。你可以认为他仍是NBA最好的单打者之一,但真正的巨星不会偏爱这种仍然略显低效的进攻方式。詹姆斯和杜兰特的比重分别只有20.4%和16.5%。逐个对比的话,你甚至很难说安东尼到底是不是进攻手段最丰富的得分手,还是要在进攻手段之前加个“阵地战单打”的定语。

  先比较詹姆斯。细心的读者在看到前文列举的投篮分布时,应该会留意到一件事,即安东尼在反击中的选择往往是跟进的外线跳投,而非直线的快下。他的推进速度和NBA的其他侧翼相比没有优势,结果就是有半数的反击其实是“伪快攻”,命中率只有51.6%并不奇怪(超半数来自三分球)。

  詹姆斯呢?他的快攻次数是安东尼的两倍多,命中率达到恐怖的76.4%。反击算不算得分方式的一种?再比如甜瓜一向引以为傲的低位单打,现状是詹姆斯这么打的次数仍然要少一些,但命中率却要高得多(59.1%对45.5%)。安东尼在低位持球更经常选择翻身或者后撤步的跳投而非切入,多少也会影响最终的效率。

  如果是比较杜兰特的话。KD没有詹瓜的大屁股,低位要逊色得多。但他的投篮视野更好,不需要像安东尼这样做一大堆铺垫再出手。特别是在挡拆持球以后,杜兰特只需要掩护出一点空位就可以投篮,这方面的准心(51.6%-40.4%)完胜安东尼。除了快攻也要强得多以外,KD在无球方面同样有巨大的优势,通过掩护的出手是甜瓜的两倍多。前者体型更轻盈,决定了可以在不断的跑动中寻找机会。

  当然,詹杜在得分中结合质与量的能力,放在NBA历史上都罕逢敌手,安东尼不如这两位也很正常,并不能作为其“黑点”。但就联盟地位而言,他其实更接近哈登、勒夫等等“不够完美的巨星”一档,要想功成名就必须管理层更细致用心的搭配才行。和哈登勒夫同级别算是褒赞还是贬低?答案见仁见智,即便后俩人2月份也分别有场均29分和34分的输出。

  (张文璟[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步行者雷霆均深盘 小牛PK马刺]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已致29死 专题
  • 体育德国脚3球切尔西3-1 利物浦3-0 阿森纳负
  • 娱乐《星你》粉揭秘:本科女最多 大多20多岁
  • 财经近20年54贪官外逃:多分管经济
  • 科技12306启动身份核验 假身份证无法购票
  • 博客两会过后房价会不会崩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因相貌自卑杀人(图)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