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数NBA赛季真铁王

2014年02月24日18:47  新浪体育 微博
图中诸位对待篮框都十分残酷图中诸位对待篮框都十分残酷

  新浪体育讯 作为地球上最好的篮球联赛,NBA从来不乏各种各样的得分高手。但并非每一个场均或者每分钟输出高涨的球员,都能得到相应的好评价,“数据刷子”、“进攻毒瘤”等等是最常见的差评。

  在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陷入某种诡辩。比如A和B都能做到场均25分,A的队友很棒,B则反之。此刻比较典型的“黑”法就是:A是受益于非常宽松的比赛环境,有其他人牵制高得分很正常;B是受益于充足的开火权,有这么多出手机会高得分也很正常。至于A的出手次数是不是也足够多,B的进攻空间是不是也足够宽松,就反而是次要的事情了。

  为了区别一个球员是否“刷数据”,业界才有引入进阶统计的必要。简单说,场均数据是可以刷的,进阶数据却不行。通常每个球员都有自己在得分的“质”和“量”方面的平衡点,假设有球员从强队投奔弱队,此刻往往会经历两种改变:因能力落差导致的出手次数增多,以及因防守压力加大导致的命中率下滑。这种微妙的平衡反过来同样成立,典型就是詹韦波抱团以后出手机会都不如盛年,但命中率却各自创下生涯最高。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到底哪些球员是真正的“数据刷子”。全联盟有116个球员在出场时间合格的情况下,回合占有率超过20%,足以初步纳入“得分高手”的行列(可惜JR以19.6%擦肩而过)。我们再排除掉16个场均出场时间最少的球员,剩下的100个场均至少能打20分钟。必须承认这种横向比较仍然有些失于公平,比如出场最久的安东尼(39.1分钟)和最少的尼尔(20.2分钟),在体能和面对的防守压力(后者大都是替补)方面肯定不同,不过至少这些球员的样本都不算小了,不妨碍我们做进一步的比较。

  这里头还必须修正的是,诸如杜兰特和波什[微博]的回合占有率,还存在10%左右的落差。ESPN的算法是,回合占有率每提高1%,真实命中率就会下滑0.5%。以杜兰特为例,他的真实命中率是63.9%,回合占有率高达31.1%;如果把他的回合占有率降低至20%,修正后的真实命中率会达到恐怖的69.5%。这种情况只存在于想象中,篮球场上太难出现只把巅峰KD当成普通得分手或者第三得分点的球队。

  应该说结果出来以后还是很有意思的。詹姆斯和杜兰特分别以70.0%和69.5%分居联盟前两位,甩开第3的布鲁克-洛佩斯(65.0%)有不小的距离。排在4到10位的球员还包括:库里[微博](64.2%)、勒夫[微博](63.4%)、哈登(63.4%)、诺维茨基(63.2%)、德拉季奇(62.9%)和格里芬[微博](62.4%)。其中经常被黑成“刷数据”的勒夫和哈登并列榜单第6位是一大亮点,而号称得分无解的安东尼仅以61.0%排在第13,还要逊色于韦德[微博](61.7%)和波什(61.3%)两位同级生,得分重量不重质的本色彰显无遗。

  与此同时,100人中有超过1/3的修正真实命中率低于53.7%的联盟平均水平。最低的5人如下:

  1,贾里德-贝勒斯,47.0%

  贝勒斯的功能定位是替补席上的砍分高手。但他新赛季真的没法胜任这一角色,也因此被亟需外线火力的灰熊倒卖至凯尔特人。贝勒斯的三分命中率从上赛季过得去的35.3%暴跌至28.9%。更糟的是他的篮下出手比重(21.4%至12.4%)和命中率(60.9%至51.0%)也出现大幅下滑,这在25岁的黄金年龄是最不该出现的事情。

  2,特雷-伯克,48.4%

  爵士主控的老练成熟备受业界好评,个人能力较之廷斯利、卢卡斯[微博]等前任也强出不以里计。但他的身板实在太小了,在每个区域都无法完全适应NBA的对抗。尤其是篮下——伯克在这里的命中率只有46.3%,灵活的体型并不足以提升太过糟糕的终结能力。此外他的三分命中率是低于联盟平均水平的33.6%,只是比迈卡威略好而已。

  3,约什-史密斯,48.5%

  在此前的专栏里我们已经提到过,史密斯已经是史上最差的射手。当时网友的普遍反应是,“史密斯不算射手”。问题在于至少他自己是这么看的。这位活塞夏季标王在三分线外已出手189次,准心是可怜的22.8%。他的篮下命中率倒是高达70.6%,但只有24.2%的出手来自这里。其他任何两分球区域的准心都没有超过4成。

  4,莫里斯-威廉姆斯,49.3%

  开拓者今年战绩高于预期,小莫的到来也被认为是原因之一。但他提供的帮助更接近于“从糟糕到普通”,毕竟玫瑰军团上赛季的替补席实在太烂了。只论个人发挥的话,小莫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出色。他的得分率是9年来的新低,其中有88.7%的来自中远距离的跳投。这种进攻方式决定了命中率不会太好看。

  5,艾弗里-布拉德利,50.2%

  又一个来自凯尔特人的后卫。布拉德利的问题是,他作为角色型守将的回合占有率本就不该达到21.7%的高水平。布拉德利缺乏招牌的进攻手段,左手不会控球,无球能力要强于有球。他在3到16尺的中间区域极少出手(仅占16.3%),命中率连3成都不到。作为一名“重两头弃中间”打法的爱好者,布拉德利的三分准心也只是过得去而已,且基本没有造罚球的能力。

  上述5名球员中,只有伯克和约什的回合占有率高于23%。那么34人中回合占有率最高的5人是哪几个呢?他们基本都是持球比重高的双能卫。

  1,泰瑞克-埃文斯,51.0%

  2009届最佳新秀依然没能摆脱“伤仲永”的阴影。他在鹈鹕主打第六人,症结不仅仅是依旧不灵光的外线准心而已。由于后卫中出众的体型,埃文斯一直是这个位置最好的终结者,前4年的篮下命中率分别是59.1%、62.4%、65.4%和64.1%,但今年受改队和伤病影响,竟然跌到52.3%的超低水平,这对于拱手奉上4,400万合同的鹈鹕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2,托尼-罗腾,51.8%

  罗腾是很棒的“数据填充器”,在孱弱的76人却连主力都打不上,盖因教练没法接受有两个完全不会投篮的后卫同时在场(见下文)。罗腾对三分球的爱好不亚于史密斯,有25.1%的出手来自外线,命中率只有22.3%,其中还有两个来自半场的压哨远射。搞笑的是在10到23尺的区域,罗腾总共才投了12球,命中5个,出手比重是……2.1%。只有到了篮下才有得分把握(3到10尺是27.1%),严重压缩了罗腾的成长空间。

  3,迈克尔-卡特-威廉姆斯,50.8%

  迈卡威前途无量,打出全能数据的能力比罗腾还强。但他现在的情况有点像刚出道的沃尔[微博],离开篮下就完全没法保证效率。迈卡威有63.0%的出手来自跳投,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1.3%。除了他之外,特纳(已离队)和赛迪斯-杨也都在34人行列之中。节奏超快使得76人即便进攻效率联盟垫底,也能打出第16的场均得分,这才是全联盟最会“刷数据”的球队。

  4,布兰德-詹宁斯,52.1%

  恭喜詹宁斯,他的修正准心至少比约什好一些,算不上是活塞休赛期最糟的签约。特别是篮下终结方面,詹宁斯从上赛季的49.2%,重新回到56.5%可以接受的水平(前一年是57.1%)。不过此人的外线投篮一贯不太灵光,今年又碰上基本没有射程的队友,三分命中率从37.5%跌回34.1%。

  5,迪翁-韦特斯,52.1%

  和詹宁斯、卢比奥等人一样,韦特斯也经常被批评为外线不够稳定,实际上关注焦点都错了。以12年4号秀的身体素质,53.2%的篮下命中率显然没法令人满意。同样被批为球风太独的队友欧文,运动力要逊色不少,篮下命中率也能达到57.1%。韦特斯仍然不太懂得如何利用体能来提升终结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昔日全明星内线兰多夫、布泽尔和大加索尔,分别排在这个榜单的6、7、8位。他们的共同问题是造罚球不算特别出众,命中率又都是4成5左右的后卫水平,作为第一选项球队的进攻必然不会好。上述这些球员都算是NBA“刷得分”的典范,用糟糕的效率占用了过多的进攻回合(有些是进攻选择差,有些是不得已而为之),当然其中部分不能算作“毒瘤”,毕竟如詹宁斯、伯克、迈卡威的传球都不错。

  如果要挑一个传球又少,个人效率又对不起出手次数的真-毒瘤的话,尼克斯尚在养伤的巴尼亚尼当之无愧。他6.9%的助攻率在34人的“铁王榜”里垫底。意大利状元号称有一手投射功夫,但三分命中率只有27.1%,尼克斯有他在场每100回合要少得6.9分。有的球员进攻拖累全队还能说在防守端提供正能量,但这种评价肯定不适合巴尼亚尼。

  最后奉上25位全明星今年的修正命中率(由高至低):

  1詹姆斯70.0%,2杜兰特69.5%,3库里64.2%,4勒夫63.4%,4哈登63.4%,6诺维茨基63.2%,7格里芬62.4%,8韦德61.7%,9波什61.3%,10安东尼61.0%,11霍华德60.5%,12乔治60.3%,13保罗60.1%,13利拉德[微博]60.1%,15戴维斯59.2%,16帕克[微博]59.2%,17欧文56.9%,18米尔萨普56.1%,19德罗赞55.7%,20沃尔55.6%,21阿尔德里奇[微博]55.2%,22约翰逊55.0%,23科比54.6%,24诺阿52.4%,25希伯特50.5%。

  (张文璟[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步行者雷霆均深盘 小牛PK马刺]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已致29死 专题
  • 体育德国脚3球切尔西3-1 利物浦3-0 阿森纳负
  • 娱乐《星你》粉揭秘:本科女最多 大多20多岁
  • 财经近20年54贪官外逃:多分管经济
  • 科技12306启动身份核验 假身份证无法购票
  • 博客两会过后房价会不会崩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因相貌自卑杀人(图)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