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半程总结西部篇

2014年02月17日01:29  新浪体育 微博
常规赛半程总结西部篇常规赛半程总结西部篇

  新浪体育讯 继昨天用数据盘点完东区15队的上半季表现后,我们来看看西区15队的答卷。这里的强队明显更多,也意味着偏高的季后赛门槛和艰难的突围形势。目前雷霆领先其他家半个身位,他们也是阻止东区连霸的最大希望。

  1,雷霆

  预计战绩:62胜20负

  进攻第5 防守第4

  雷霆是全联盟仅有的一支,攻守效率都进入前5的球队,全能性毋庸置疑。威少受伤对他们的防守影响很小——雷霆对手的三分命中率和两分命中率都在联盟倒数5名以内,再加上犯规控制得也不错,最后换算出的对手真实命中率仅高于步行者和公牛。可惜他们的防守篮板和造失误都不是联盟顶级的,每100回合给对手98.8次投篮机会仍然偏多(第20),一定程度拉低了该队的防守效率。

  更难得的是进攻端。在威少长期缺阵的情况下,雷霆仍然保持凶猛的火力。他们的造罚球没有上赛季那么逆天了,控制失误却也不再是联盟倒数,而排在相对体面的第24位。此外别忘了一点,即新年以来杜兰特太过强势,给人一种“威少防住了KD”的错觉。实际情况是杜兰特单核带队个人数据更棒,但双核联袂的雷霆战绩更佳。威少健康的25场比赛,球队录得21胜4负的佳绩,每100回合净胜对手9.4分,无论是胜率还是净胜分都优于其不在的场次。

  2,马刺

  预计战绩:56胜26负

  进攻第7 防守第5

  马刺上半赛季遭遇了严重的减员,且总是逢强不胜。但这种局面2010-11赛季的热火[微博]也遭遇过,最后还是打到总决赛才止步。在利用虐菜积攒胜场方面,马刺走在了时代最前列,攻守数据的平衡性因此仅次于雷霆。防守端他们很少冒险抢断,超强的纪律性却能保证在不犯规的同时限制对手命中率,回头还能抢到防守篮板。邓肯每36分钟仍能贡献9.6个防守篮板和2.5次盖帽,是马刺防守体系的最忠实贯彻者。

  进攻方面,马刺传导过多导致失误高涨(第17),且极不强调二次进攻(第25),每100回合95.7次投篮机会仅多于老鹰和热火。他们的另一个问题是冲击力平平,造罚球比重倒数第5。但这种极其强调分球、掩护、空切的打法,还是令对手疲于奔命。马刺的运动战进攻是联盟顶级的,其中三分命中率39.3%冠绝联盟,两分命中率也仅次于热火、火箭和快船。他们的加成命中率(加成三分球)和真实命中率(加成三分和罚球)都排在联盟第2,依旧只有总决赛冤家热火比他们更好。

  3,快船

  预计战绩:55胜27负

  进攻第3 防守第11

  快船的运气很好,保罗缺阵期间适逢相对轻松的赛程,且长期缺阵的雷迪克火线复出,竟能保持战绩不缀。他们并没有如愿投出超高的三分准心,但有众多优质射手在阵提供空间,单打效率反而冠绝联盟。快船外有保罗负责挡拆,科里森取代布莱德索后全队的失误率进一步压缩;内有格里芬[微博]冲击篮框,70.5%的新高罚球命中率,还确保了快船的造罚球能力仅次于火箭。该队这一端唯一的弱项是进攻篮板能力平平——并非他们不会抢(上赛季第7),而是里弗斯极度强调回防,小乔丹是全队唯一进攻篮板率过10%的球员。

  防守端里弗斯挂帅的效果仍然相当明显。上赛季快船的防守高开低走,且极度依赖不太稳定的后卫抢断造失误;今年他们的造失误只是联盟中等的水平,打出接近的答卷殊为不易。根据Synergy网站的统计,快船防守对方低位、单打、快攻、空切和挡拆的效率都在联盟前5,只有防定点仍然不是强项。他们这一端最大问题是防守篮板率倒数第3,仅优于湖人[微博]和雄鹿。侧翼球员普遍不擅拼抢,保罗竟然是全队仅次于小乔丹和格里芬的球员。

  4,开拓者

  预计战绩:54胜28负

  进攻第1 防守第23

  开拓者开局手感火热且小分差比赛逢敌必克,给人的感觉似乎是攻守全能。实际上他们就是西区诸强里最不均衡的一支球队。进攻端开拓者有全联盟第4的三分命中率,但整体打法以跳投为主,两分命中率和造罚球比重都在联盟中段。如果单比真实命中率的话,他们排在联盟第9——还不错却称不上优秀。真正撑起该队进攻的,是超多的投篮机会。全队竟然有4名内线(阿德除外)的进攻篮板率超过9.6%,再加上利拉德[微博]和阿德都是各自位置上控制失误的佼佼者,开拓者的进攻篮板率和控制失误率分别排在第2和第3。他们每100回合得到102.3次投篮机会是全联盟第2多的,比进攻效率第2的热火多了足足9次左右。

  可惜的是,开拓者在防守端缺乏这种“以量补质”的能力。他们的防守篮板率只在联盟中段,且后场压迫性极差,全队只有巴图姆的场均抢断超过1次。结果开拓者10.9%的造失误率联盟垫底,比一贯不擅此道的湖人还低。他们因此每100回合要给对手101.4次投篮机会,也是全联盟第3多的。纵然阿德洛佩斯们防守质素尚可,限制对手真实命中率达到了第12的高水平,整体效率仍是联盟倒数。

  5,火箭

  预计战绩:53胜29负

  进攻第6 防守第13

  无论哈登被黑到什么程度,火箭的进攻依旧是联盟顶级,防守也比被捧上天的开拓者要好两个档次。这支球队坚持“重两头弃中间”的出手分布,其中三分比重和造罚球比重都是全联盟最高的。恐怖的性价比也给火箭带来了额外的利好——他们的真实命中率仅次于热火和马刺两家。不过由于哈登太喜欢单打,霍华德也有不少低效的低位进攻,火箭的失误率只比76人略低。即便魔兽驰援增加了二次进攻能力,他们每100回合96.3次投篮机会仍在倒数第5。

  另一端的情况类似。火箭除了外线防单打能力实在太糟以外,面对其他进攻方式都算得心应手,这还是长期只有一名中锋的情况下完成的。仅仅比较限制对手的真实命中率,他们只输给步行者、公牛和雷霆,而后三家的防守效率都在联盟前4。火箭为何没有打出顶级的防守?除了霍华德外大部分球员无力保护后场篮板,且造失误能力极差(场均抢断王是哈登!),使得他们每100回合要送给对手101.7次投篮机会,只比湖人略少。

  6,勇士

  预计战绩:49胜33负

  进攻第12 防守第3

  该如何评价马克-杰克逊这名教练?一方面勇士成为联盟防守三甲的球队,他绝对有一份功劳。除了犯规略多之外,勇士的防守非常均衡,伊戈达拉、博格特和汤普森都是各自位置上非常出色的防守者。球队还坚持了上赛季绝不丢防守篮板的优良传统,这项统计只略逊步行者和山猫。如果勇士的进攻真有传说中这么好的话,他们早该是西区的夺冠热门了,而非眼下冲击首轮主场优势都有困难。

  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另一方面了。有“水花兄弟”在阵,勇士的三分球固然投得又多又准,但该队进了三分线以后的表现就得打上不少折扣——两分命中率第10,造罚球比重第23。库里[微博]本身就是一名传球比较冒险的控卫,杰克逊又不太爱把前者和伊戈达拉分开来用,导致球队替补严重贫攻,失误率竟是全联盟第5高。这样说或许有些危言耸听:西区倒数的鹈鹕、国王、森林狼等队,单论进攻都比勇士更出色。

  7,小牛

  预计战绩:48胜34负

  进攻第4 防守第22

  继开拓者之后,又一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球队来了。诺维茨基的进攻效率不逊巅峰,埃利斯的打法更加合理,卡尔德隆仍是联盟最少犯错的控卫之一,小牛得以打出仅次于开拓者、热火和快船的进攻效率。该队并不以阵地战的正面冲击见长,造罚球和进攻篮板都在联盟中后段,但跳投准心与控制失误均是顶级的。此外他们还有被极度低估的反击能力,快攻效率也在联盟前5名。

  令人扼腕的是,自从2011年夏天钱德勒[微博]离开之后,小牛就失去了能坐镇篮下的防守核心。卡莱尔光是在首发中锋上是用戴勒姆波特还是布莱尔,就费尽思量反复调整。小牛限制对手真实命中率只略好于尼克斯、76人、活塞和热火这4家,而且他们的防守篮板还很差(诺维茨基已经跌到摇摆人级别),只能靠超强的抢断能力勉力支撑。

  8,太阳

  预计战绩:47胜35负

  进攻第8 防守第16

  随着开拓者略有回落,或许太阳才是全联盟最令人意外的球队。他们的季前预期是西区垫底,却长期占据前八席位——这种情况甚至没有因布莱德索重伤而有所改变。德拉季奇是全联盟效率值仅次于保罗和库里的控卫,比所有得分后卫都要高。在他的率领下,太阳的挡拆效率仅略逊热火。他们没有哪项进攻数据足以排进联盟前5,但也几乎全在前半段,大部分球员的效率都要高于上赛季。

  防守端太阳也绝不拖后腿。根据Synergy网站的数据,他们是全联盟最擅长防单打的队伍,凭借出色的体能防快攻也很出色。太阳在这一端的弱项是犯规太多,且篮板效率偏低(全队篮板王是8.5次的普兰姆利)。由于季后赛很有希望,该队也不再执着于摆烂争状元,而是效仿上赛季的火箭以延揽即战力为先。

上一页12下一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步行者雷霆均深盘 小牛PK马刺]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已致29死 专题
  • 体育德国脚3球切尔西3-1 利物浦3-0 阿森纳负
  • 娱乐《星你》粉揭秘:本科女最多 大多20多岁
  • 财经近20年54贪官外逃:多分管经济
  • 科技12306启动身份核验 假身份证无法购票
  • 博客两会过后房价会不会崩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因相貌自卑杀人(图)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