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输爵士令人想起雷霆 无巨星优势热火怎么改善

2014年02月09日12:51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9日,迈阿密热火在客场以89-94不敌犹他爵士,三连胜被终结。对于志在卫冕的热火来说,被西区排名倒数第二的球队击败,无疑是一种耻辱。更重要的是,这场球的失败原因,与热火1月30日不敌俄克拉荷马城雷霆几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热火不敌爵士,无疑是一场冷门,但冷门背后的问题并不是偶发的。有三组数据值得关注。

  首先,勒布朗-詹姆斯出战39分钟,为全队最高,但只有13投4中,得到13分7篮板5助攻5失误,作为球队头号球星,他的表现非常不好。而爵士方面,不仅有戈登-海沃德的9分9篮板11助攻3抢断,还有马文-威廉姆斯的23分(三分球8投5中)。

  其次,热火篮板球只有32个,爵士则是41个,爵士仅仅是防守篮板球就达到31个,几乎与热火总篮板相等。而10个进攻篮板更是让热火望尘莫及。这一点在内线的对比中尤其明显,热火中锋波什只有7个篮板,克里斯-安德森5篮板,而爵士除了两大内线费沃斯,坎特分别拿下7篮板和8篮板外,侧翼的杰里米-埃文斯和海沃德分别有7篮板和9篮板进账。

  第三,热火自己三分球只有23投7中,但爵士却有25投10中,命中率过了四成。这也让爵士在罚球不力的情况下,依然保证了不错的得分效率。

  这三组数据代表了热火的三个问题:明星球员没打出优势、内线漏洞被放大、让对手获得大量高效外线得分。

  熟悉热火的球迷或许已经想到,类似的问题在对阵雷霆时也有出现。当时杜兰特23投12中得到33分7篮板5助攻2抢断,雷霆三分球27投16中。不仅压制了热火的巨星优势,同时还打出了非常高的外线得分效率,这才让热火以95-112惨败。

  回归此役对阵爵士。问题还有一些细微差别。对阵雷霆时,詹皇并非打得不好,而是被杜兰特用更强悍的表现抵消甚至压制,让热火失去了作为立身之本的巨星优势。而本场比赛,詹姆斯是自己状态出了问题,没有能打出统治力。

  但和输给雷霆不同,此役热火输球,最大的问题在于内线漏洞被放大。坎特和费沃斯两人都是很有潜力的内线,热火不仅被这两人刷爆了篮板(2人合计6个进攻篮板),还被一些不惜力的小将冲抢了很多篮板(如海沃德,埃文斯),正是因为内线轮转总被爆,才导致了热火外线总是出现空当的问题——第四节,我们甚至看到韦德在内线死扛坎特的滑稽景象。

  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总是对小球战术有偏爱,詹姆斯的全能属性和身高力量也符合帕特-莱利“未来战士”的篮球哲学,但老詹毕竟已经年近三十,韦德更是双腿伤势不轻,在鸟人和奥登效率不错的情况下,或许热火应该先保证力所能及的改善,再去企盼三巨头恢复健康后重新找回力压任何球队的巨星优势。

  (咕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湖人受让3.5分 热火PK爵士]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岁孩子收上万压岁钱 称可借哥哥还房贷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