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神变猛神!最独特的巨星 詹皇盛赞:史上最强投手

2014年01月13日12:16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宇腾报道  三分命中率“只有”38.8%?投篮命中率“只有”43.9%?之所以用上“只有”,仅仅因为他是斯蒂芬·库里[微博]。这是一个几乎没有射程限制的投手,这是一个几乎每场比赛都会送出一记让你赞叹不已的助攻的控卫,这是一个用“娃娃脸”迷惑对手再送出致命一击的杀手。库里的2.1秒准绝杀,不仅仅是他本赛季第二次为勇士命中制胜球,也帮助勇士从“十连胜”被终结的低落情绪中迅速反弹。

  “库里做了他最擅长的事———创造出手空间投进伟大的进球,这是大场面球员最应该做的事,”连一向用词考究的马克·杰克逊对于弟子的表现“只能”用“伟大”、“大场面”来形容,这可并不多见。

  与其说杰克逊黔驴技穷,倒不如说他在震惊中还没缓过劲儿。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果上赛季的库里,是用一道道绚烂的“彩虹”让我们对他的射术叹为观止。那这赛季,我们则是通过一记记“绝命飞刀”,渐渐习惯着将“萌”改口为“猛”。

  投手or控卫?这个真史无前例

  回到2009年的夏天,老尼尔森或许没有想到自己给勇士选中一个这样一个划时代的天才。当时对于选择库里的原因,他只有简单的一句话:“我看到了另一个纳什[微博]。”

  如果说凤凰城时期的纳什,那库里的传球组织功力显然比不上前辈;如果是达拉斯时期的“追风少年”,那库里则有着纳什身上没有的灵巧。一向慧眼识珠的老尼尔森,或许这次是“看走眼”了。事实上,从历史上来说,他并不属于哪一类球员。

  “一个充满活力的得分型控卫,他的射程和技巧都是他人难以企及的,”热火[微博]教练斯波对于库里的定位是以得分为主。而身为当今联盟第一人,詹姆斯的看法和教练如出一辙。“这个联盟即将见证一个有史以来最好的投手,”詹姆斯说,“现在要我找到一个比他更好的投手真的不容易,尤其再加上他的控球能力,你惟一能做的就是指望他投丢了。”

  他们却忘了,如今库里身上还有了另一个鲜明的标签:顶尖控卫。在上赛季那些场均助攻至少6次的球员中,库里在助攻上面的进步最为明显,他和保罗成为本赛季至今3场比赛助攻达到15次的球员。本赛季至今,库里已经有4场比赛至少得到30分的同时,送出至少10次助攻,还有10场比赛得到“20+10”的数据。当他在场上的时候,队友有38.8%的得分得益于他的助攻,这是联盟里第三位。

  “这滋味可不好受,”库里在谈到当初的转型时说,“我可是到大三那年才开始考虑要打控卫,我知道自己有能力在NBA里打出名堂,不管他们评价我的标准是不是太陈腐还是其他什么的。只要别人看待你的眼光和你的自我认知不同时,就很让人沮丧。”

  这就是为什么他对于自己的失误如此在意,他说有一次,在自己失误后他恼羞成怒,直接把牙套扔进观众席。在那晚回家后,他甚至都不愿意说一句话。“我就是这样,打得不好我什么也不想说,我需要有自己的时间去想清楚,”库里说。

  也就是在这样的磨砺中,他已然成为联盟里独一无二的后卫。

  偶像to巨星?他步子跨得够快

  马克·杰克逊最近一直在提醒队员们,只要球队的目标一一能实现,那个人荣誉也就随之而来。毫无疑问,库里自然是最好的“教材”。勇士最近14场12胜2负,并打出一波自1975-76赛季以来最好的十连胜。而作为首功之臣,库里的首次全明星之旅也指日可待。

  “他现在的竞技状态在一个很高的水准上,不仅是就控卫这个位置来说的,而是和其他那些超级巨星比,”杰克逊说,“也许很多人都觉得保罗才是联盟里最好的控卫,我不打算为这个和大家争论,我为他鼓掌。只是和联盟里任何一个人比,库里都毫不逊色。”

  和任何球员比?起码数据上来看,杰克逊这番话不无道理。

  究竟是否能称得上是一名巨星,关键时刻的发挥或许最具参考价值。除了本赛季至今的两次绝杀,在面对凯尔特人之前,他第四节场均得分达到7.8分,排名联盟第二。

  “他就是这样一个出色的球员,”杰克逊说,“看看他对我们球队的帮助,有了他,我们就有了向一切球队挑战的资本。记住我的话,只要他打出了正常水平,谁做对手我们都有资本击败他们。”

  对比之前他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是除乔丹之外最好的“比赛终结者”,也就说得通了。

  “我还觉得自己能够变得更好,”库里说打篮球以后,他感觉最好的瞬间并不是命中神奇的三分球,而是传出一个精准的长距离空中接力,“就篮球场上的任何技术层面来说,没有一项我能被称为是大师。”

  这只是一个25岁的年轻人,他的表演还远没有结束。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速度+激情碰撞 马刺让森林狼6.5分]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