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38+10只是表面文章? 数据铁证他关键球不行

2014年01月02日11:09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喜林报道 哈登全场砍下38分和10个篮板,这两项数据均为他个人赛季最高,但是他那华丽的数据无法掩盖他最后5分钟习惯性糟糕的表演。6投1中,并且一次被断,另一次进攻犯规,令火箭白白葬送了一场几乎到手的胜利。

  自从加盟火箭以来,这样的情形已经司空见惯。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哈登就是屡屡在关键时刻犯错,致使火箭输球。本赛季,哈登的老毛病依然没有改掉。

  全场比赛还剩5分03秒,哈登扔进本场比赛个人第五记三分,火箭以98比92领先国王6分,国王主帅迈克·马龙被迫叫了一个暂停。至此,哈登已经砍下了36分,20投11中,进攻效率相当不错。但是当比赛还剩最后5分钟,哈登又进入黑色时间,而且是比赛越往后,他的表现越糟糕。火箭的进攻基本上变成了他个人单打,全队10次出手,哈登包揽了6次,仅仅投进一球。其实,哈登在关键时刻投篮失准,与其一贯的表现相吻合。

  数据显示,当比赛还剩最后5分钟,双方的分差在5分之内,哈登的投篮命中率仅为37.1,比赛还剩4分钟,哈登的命中率下降至35.5%。而当比赛还剩3分钟、2分钟和1分钟,他的命中率依次递减,表现为30.4%、26.3%和20.0%。最后30秒和10秒,哈登的命中率继续下跌,分别只有16.7%和0.0%。

  哈登从来都不是一位关键先生,在雷霆时期,球队关键时刻仰仗的是杜兰特或者韦斯特布鲁克,哈登基本上不承担关键球任务。到了火箭,哈登在上赛季就暴露出关键球能力非常糟糕的问题。最后3分钟,哈登关键球命中率只有29.4%,最后1分钟则为26.9%。

  关键时刻,哈登的投篮选择往往非常糟糕,比如输给国王的这场比赛还剩4分03秒,火箭仍然领先国王三分,进攻时间也很充裕,哈登选择投射三分球。帕森斯抢下进攻篮板分给哈登,哈登投篮不进,他自己抢下进攻篮板。随后一次进攻,哈登依然自己跳投,还是不进,而国王由艾塞亚·托马斯完成反击,打了一个2+1。比赛还剩1分20秒,火箭领先1分的情况下,哈登再次出手三分不进,再次浪费一次进攻机会。

  哈登本赛季三分命中率只有31.3%,为职业生涯新低,他的三分出手数却为6.3次,创下了职业生涯新高。无论手感好坏,哈登都喜欢投射三分球。当手感差时,他执着于找到手感,于是在2013年12月5日与太阳一战他三分球10投0中。而当投进几个三分球后,他更喜欢用三分飙射的方式结束进攻,但其实,本赛季打了28场比赛,哈登三分命中率高于50%的比赛只有3次。

  就像往常一样,当火箭和国王打到最后的生死关头,哈登习惯性地包揽进攻大权,然后习惯性地投篮失准,浪费一次次进攻机会。

  除了投篮失准,关键时刻出现失误也是哈登的一大通病,这一状况在上赛季季后赛也一再出现。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第三战,哈登就是在最后关头出现两次莫名其妙的失误,让火箭惜败于雷霆。当时,他一次毫无征兆地将球传到空无一人的地方,皮球直接飞出界外,接着他另一次传球被费舍尔抢断。

  这次与国王一战,就像是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第三战的重演,哈登又是在关键时刻出现两个致命失误。比赛还剩43秒,火箭104比105落后国王1分,哈登依然将进攻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他竟然运球脱手,被考辛斯轻松断走,并且助攻麦克勒莫上篮得分,国王的领先优势扩大到3分。

  火箭下一次进攻,哈登运球扎进内线,意图快速拿到2分,但是考辛斯已经提前站好位,在哈登撞上来后倒地,裁判哨声响起,判罚哈登进攻犯规。这个进攻犯规让火箭变得非常被动,随后不得不采取犯规战术,而国王4罚3中,锁定胜局。

  都说考辛斯在场上经常有些毛躁,但是这场比赛的最后时刻他和哈登形成了鲜明对比。最后一分钟,国王由考辛斯主宰了比赛,他在比赛还剩57秒补篮球进,帮助国王反超1分。然后他抢断哈登,助攻麦克勒莫得分。接着考辛斯又造了哈登一个进攻犯规,可以说是考辛斯最后1分钟攻防两端的出色表现帮助国王取得了胜利。

  赛后火箭更衣室的气氛很是沉闷,关键时刻出现致命失误还屡投不进的哈登自然成为焦点。对于这场比赛失利的原因,哈登并没有提自己关键时刻糟糕的表现,而是认为上半场全队进入状态太慢是失利的关键。“上半场比赛我们反应迟钝,打得很慢,防守也很糟糕,让对手得到了58分,下半场比赛我们打得更有活力一些了,防守也所改观,同时也带动了进攻,”哈登表示。而在第四节,火箭关键时刻哑火,哈登笼统地表示:“我们自己阻止了自己,我们不该输掉这样的比赛,希望这不会再发生。”

  火箭已经多次输掉类似的比赛,确实与慢热有一定的关系,但既然哈登曾经宣称要接班科比和韦德,成为联盟第一得分后卫,他自己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也该像科比和韦德那样拯救球队。可惜,哈登现在的关键球能力和他们差了一大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马刺雷霆开拓者让分均超过10]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梁咏琪:让人目瞪口呆的一段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休学产子 公共场合喂奶尴尬(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