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败让湖人重回残酷现实 德帅场场变阵仍难成体系

2013年11月07日05: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戴高乐报道 达拉斯的美航中心,比赛终场哨响。坐在湖人替补席上的科比铁青着脸,头也不回地朝更衣室走去。在他周围,湖人的将帅也是一样的表情。

  也难怪湖人众将没有好脸色,当地时间11月5日,在客场挑战小牛的比赛中,湖人以104比123惨败给对手19分。这是湖人新赛季第三场败仗,也是客场第二场惨败。输球并不可怕,毕竟湖人现在没有科比,而且还是在客场,赢不下比赛也算正常。可让湖人上下感到不安的是,直到现在,主教练丹东尼

  也没有敲定轮换阵容。最近,他把在替补阵容里表现不错的亨利提到首发,可他拆了替补的这面“东墙”,还是难以堵上首发的这面“西墙”。留给湖人的时间还有很多,可留给丹东尼的时间却并不太多了。

  激活了尼克·扬,却废掉了亨利

  其实在打小牛之前,丹东尼在主场迎战老鹰的比赛里,似乎在调配阵容上已经有了些心得。在这场比赛中,他把之前打首发三号位但表现很糟糕的尼克·扬从首发中撤下,而将此前在板凳上表现出色的亨利推上了首发阵容。

  丹东尼如此的手段,颇有些一石二鸟的感觉。因为被推上首发的亨利,得到了更多的出场时间,自然有了更多机会。而到了板凳席的尼克·扬,也比在首发阵容里更加轻松自在,命中率达到了赛季的新高。

  在这样的变化之下,湖人在主场爆发出活力,一度领先来访的老鹰多达21分。可最终,他们只是因为老鹰的绝杀球没进,才涉险在主场以105比 103取得了胜利。赛后,说起被对手追上,亨利说:“下半场我们的能量有点下降,阵容调配上也有点乱。不过好在我们及时回来了,打出了几次不错的配合。”

  这是一场掩盖了问题的胜利,而被掩盖的,正是亨利提到的“阵容调配有些乱”。因为伴随着亨利和尼克·扬首发替补位置的交换,湖人队前面三场已经建立起来的人员轮换顺序被打破,而且首发阵容和替补阵容的人员也出现了变化,这些都是打老鹰下半场出现松懈的原因。

  到了打小牛的这场比赛,湖人的问题更加明显。上一场的胜利,让丹东尼坚持了自己“亨利首发、尼克·扬替补”的阵容。结果整场比赛打下来,过去 四场比赛三场得分上双的亨利,全场8投2中,三分球更是4投0中,全场只有5分入账。反倒是打替补的尼克·扬找回了“单打王”的风采,砍下了全队最高的 21分。

  激活了尼克·扬,却废掉了亨利,丹东尼还是没能用阵容调配挽救湖人的首发。全场比赛,湖人首发只得到32分,创下了1976-77赛季以来, 湖人首发得分的最低纪录。而替补72分的贡献,也难以挽救湖人,因为他们的首发实在表现太糟糕。而在首发的五个人当中,就有此前表现不俗的泽维尔·亨利。

  丹东尼拆了替补的东墙,却还是补不上首发的西墙。

  11人进轮换阵容,却越打越乱

  亨利和尼克·扬位置的对换,只是丹东尼对湖人阵容调整的一部分。

  每场NBA比赛,教练要将240分钟的上场时间分配给轮换阵容中的球员。一般的球队大多采用8人到9人轮换,这样一来,每个球员平均的上场时间就接近30分钟。然后主力多打几分钟,替补再少打几分钟,就有了NBA首发35分钟,替补25分钟的分配。

  可在湖人新赛季的比赛里,进入丹东尼轮换阵容的球员,多达11名。表面上看,湖人打球的人更多了,本应“人多力量大”,可实际情况却不是如 此。“我们并不是一台润滑充分的机器,”纳什在聊起球队目前的状态时说,“我们甚至不知道最好的阵容是什么,所以我们也不知道彼此应该怎么配合。”

  这就是丹东尼“11人轮换”的问题所在。把240分钟分给11人,每个人的上场时间只有22分钟左右。而就在不多的时间里,每个球员不仅要跟 对手对抗,还有跟自己的队友磨合。在打小牛的比赛之前,丹东尼在前面四场比赛里,尝试过34种阵容搭配,而这样的后果,就是湖人防守难成体系,而进攻则是打到哪儿算哪儿。

  与小牛一战,埃利斯一个人砍下了30分,还送出9次助攻。埃利斯能力超群自然是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可湖人糟糕的防守,也是个重要原因。“内线就是一片开阔地,于是我就进攻了,等他们来补防,我就传球,这是我们想要的,”埃利斯赛后轻松地说。

  埃利斯的轻松,反衬出湖人和丹东尼的狼狈。也并不是湖人不想好好打,而是场上的球员们也不知道主教练希望他们怎么打。往往湖人场上的五个人刚刚在攻防中找到些感觉,可下个回合,也许身边的队友就换人了,一切还得从头再来。

  “你不能在遭遇了一场惨败之后,就单纯认为我们需要学习怎么去赢球,”丹东尼说,“不,我们现在需要学习的是怎样打球。我们现在打球的方式不对,我们场上的球员没有一样的勇气和决心。”

  丹帅或许还忘了,场上球员间缺少的不仅是勇气和决心,还有彼此间的默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轻松11连胜?热火让10.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开昆虫宴吃光50斤虫子 教授带头吃蛆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