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盟改革势在必行 湖人为培养新人收购NBDL球队

2013年07月25日11:2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潘谨勤报道  12个赛季的NBAD-League(发展联盟)大锅饭,已经让NBA诸多球队厌倦了,他们更希望包产到户。

  如今发展联盟一共有17支球队,其中14支球队与NBA球队结成“一对一”,而另外3支球队,归属16支NBA球队。多支球队共有一支发展联盟球队,非但没有节省开支,反而违背发展联盟创建的初衷———培养年轻人。距离太远,且不受控制,发展联盟球队共享的一些弊病,让很多球队萌发单干的心思。

  即将接替斯特恩联盟总裁位置的萧华,已经开始畅想发展联盟的未来,“30支球队,每支NBA球队都有一支附属的发展联盟球队”。但要做到这一点,萧华一个人的努力显然还不够。

  球队合伙,距离是问题

  斯特恩毫不讳言,他在任期间张罗的两个联盟,WNBA和发展联盟,都犯了错。WNBA是将归属权给了NBA,错了,而发展联盟偏偏是没有让每支球队都有附属的球队,也错了。

  最早创建发展联盟,斯特恩的意愿是让球队能将不能上场的年轻人下放到发展联盟,让他们有更多的出场机会,保持状态。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奥兰多魔术将在下个赛季与其他5支球队共享韦恩堡愤怒蚂蚁队,他们无比羡慕雷霆,因为他们有一对一的塔尔萨66人队。

  如果独享一支发展联盟球队,距离决不会远。在奥兰多人的描述中,“雷霆要想培养一个新人,只需要将他送进一辆汽车,开一个半小时就到塔尔萨66人队了”。

  但魔术呢?他们在2006-08两个赛季中是和位处加利福尼亚州的阿纳海姆兵工厂队合作,接下来三个赛季,他们的附属球队是另一支加州球队,贝克斯菲果酱以及雷诺大角羊、新墨西哥雷鸟队,无一例外,都和魔术所在中佛罗里达有不短的距离。

  而最近两个赛季,魔术面对的更是地理上的噩梦,他们的附属球队是苏福尔斯天空力量,在南达科他州。

  距离太远,让魔术队很难放心将球员下放,魔术前总经理奥蒂斯·史密斯就不愿意将球员送到发展联盟,宁可让他们坐冷板凳。他们无法及时地考察在发展联盟打球的球员,而一旦球队需要,球员也很难迅速归队。湖人球员法玛曾经一天打发展联盟和NBA的比赛,被传为佳话,但对魔术来说,这就像是天方夜谭。

  但魔术队没有选择的余地。

  正如斯特恩所说,发展联盟的建立实在太仓促,且各支球队的所有权不同。魔术之前的附属球队苏福尔斯天空力量以及2013-14赛季的韦恩堡愤怒蚂蚁,都曾经是美国大陆篮球联盟的球队。法玛的佳话,其实是因为2006年,湖人自己创建了一支球队,命名为洛杉矶捍卫者,就在洛杉矶。

  培养新人,就得一对一

  湖人购入捍卫者,决不是因为财大气粗乱花钱,而是他们更想让年轻人得到更好的培养。

  发展联盟对年轻人的帮助,不只是在出场时间,而是给他们更多的容错率。上个赛季,前魔术中锋丹尼尔·奥顿穿梭于雷霆和塔尔萨66人队,他在66人打了29场比赛,尽管在雷霆没有获得太多时间,但他在66人获得了更多信心。他可以犯错之后继续留在场上。

  “这很重要,”奥顿说,“发展联盟的比赛让我获得更多的信心。”

  但奥顿在魔术队的时候,却更多地呆在板凳席而不是去发展联盟打球,有时候连大名单都不能进,但奥蒂斯·史密斯只想让他们呆在奥兰多。因为在训练中,他们可以得到前魔术主帅斯坦·范甘迪或者范甘迪教练团队的指点。

  这就是魔术念兹在兹要独享一支发展联盟球队的原因。罗伯·亨宁根,史密斯的继任者,同样拒绝将年轻人送到发展联盟,因为远,也因为他担心发展联盟的教练,不能按照魔术教练组的心意去培养年轻人。

  亨宁根来自马刺,他比史密斯更了解发展联盟对一支NBA球队的重要性。

  2007年6月28日,马刺购入奥斯汀公牛———他们曾与火箭、掘金和快船等球队共享这支球队,但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认为,只有独享一支发展联盟球队,他的年轻人才能得到更多机会,于是,马刺成为第二支拥有发展联盟队伍的球队。“这对我们球队的建设非常重要,”马刺总经理布福德说。

  到了2012年,奥斯汀公牛聘请名不见经传的泰勒·詹金斯担任主帅,詹金斯之前在奥斯汀当了四年助教。布福德说:“他非常了解我们的体系,因此他是我们最理想的教练人选。”只有属于自己的球队,才能如此操作。

  发展联盟扩军,势在必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