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发展联盟想要发展不容易 球员工资低球队动荡

2013年07月25日11:1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潘谨勤报道  即将接替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的萧华,已经提前喊出“要让发展联盟有更高的经济效益”,但这并不容易。

  发展联盟的开支算起来并不高,NBA[微博]的支出大头,球员薪金这一块,发展联盟控制得极好,球员单赛季最高只能拿到25500美金,而最低只有13000美金,从NBA下放的球员,薪金由NBA球队支出。

  但即便如此,仍然有多支发展联盟的球队很难延续。比如科罗拉多14人队,2009年获得发展联盟冠军,曾经拥有阿蒙德森、约翰·卢卡斯[微博]等球员,名气不小,但就在他们夺冠的这一年,冠军成为他们的墓志铭。

  2009年6月,NBA宣布14人搬迁到得克萨斯的弗里斯科,更名为得克萨斯传奇队,老板韦恩斯也不得不出售大部分股权,其中绝大多数落入小牛队总经理小尼尔森的手中。搬迁的原因之一,就是14人队经济上难以为继。

  发展联盟无法在NBA级别的球馆打球,他们也很难吸引球迷,而球员的动荡让球迷很难有归属感,也没有能带来直接效应的电视转播。NBA一度想通过海外扩张来增加发展联盟的影响力,但不容乐观。

  发展联盟的实力到底有多强?NBA副总裁萧华曾毫不客气地说,“发展联盟拥有的出色球员在整个世界排名第二”,美国媒体尽管对此有些微词,但也认为只有ACB(西班牙联盟)能挑战发展联盟。

  仅从NBA潜力而言,发展联盟的确可以被认作仅次于NBA。2012-13赛季,60名2012年被选中的球员,有26位在发展联盟打球,其中有11位是首轮新秀。而在2013年拉斯维加斯的夏季训练营中,由上赛季新疆队外援达内尔·杰克逊领衔的发展联盟精英队取得4胜1负的战绩。

  但即便如此,他们的实力也和NBA有很大差距,他们输掉的那场球,就是不敌山猫———被认为是NBA实力最差的球队之一。发展联盟球员给媒体留下的印象,不是他们实力多强,而是“他们是来打比赛而不是度假”。

  薪金太低,让很多有实力的球员宁愿去海外淘金,更重要的是,发展联盟动荡太大,他们至少要留出两个空额等待NBA下放球员,而一旦NBA球队下放更多的球员,他们就要裁掉之前的球员。

  不稳定性,导致发展联盟球队很难成为一支真正的球队。和NBA“一对一”的球队,更是将培养NBA下放球员作为第一标准,球队战术也经常会发生变化。夺冠的发展联盟球队,也许并不是整个赛季实力最好的球队。

  发展联盟是通往NBA的一块跳板,但同时也是一个职业联盟,其中悲欢离合,并不亚于NBA。很多NBA球员都有在发展联盟打球的经历,也有球员拒绝前往,有些人,比如记者,甚至通过发展联盟圆了自己的职业球员梦想。

  ●艾弗森说不

  2013年1月,属于小牛队的发展联盟球队得克萨斯传奇向艾弗森发出邀请,希望他加盟,但遭到艾弗森的拒绝。“我很感谢唐尼(小尼尔森)和小牛队,发展联盟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不在我的计划之内”。

  他拒绝的原因之一,就是薪金太低,以艾弗森的能力和资历,他在发展联盟能拿到顶薪,但一个赛季也只有25500美金。

  ●老将圆梦

  特洛伊·哈德森,1997年进入联盟,打了11个赛季后退役,但他仍然想打比赛。因为伤病,NBA已经向他关闭大门,好在还有发展联盟。在2013-14赛季,他有可能担任苏尔福斯天空力量的首发控卫。

  在此之前,老将安托万·沃克、里基·戴维斯和格雷格·奥斯特塔格都曾在发展联盟寻找职业联赛的感觉。

  ●教练舞台

  “疯狗”马克·马德森的教练之路,就是从发展联盟开始,2013年5月,他被洛杉矶捍卫者队聘为主教练。在他之前,纳胡拉先行一步,2012年,纳胡拉退役后就被得克萨斯传奇队聘为主教练,纳胡拉也是第一位墨西哥裔的发展联盟主教练。NBA至今还没有在欧洲出生的主教练,而在发展联盟,塞尔维亚人达科·拉贾科维奇在2012年被雷霆聘为塔尔萨66人队主帅,也是发展联盟第一位欧洲出生的主教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