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我们保留了总冠军DNA 我还是众人的标靶

2013年07月25日10:5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郭海舟7月24日广州报道    虽然已经成为背靠背总冠军、MVP;虽然拿奖多到自己都数不过来、举不动……但当事人詹姆斯[微博]还是觉得并没成为“领跑者”,他认为自己依然是众人瞄准的标靶———这不但是他对NBA[微博]、媒体、环境的认识,也像是他表达“饥饿感”的一种方式。

  就像聊到他总是“自找罪受”的经历时,他竟然和我们一样:“我也想看看自己到底能走多远。”

  “直到赛季结束,我才真正能睡个好觉”

  《篮球先锋报》:这次来中国,还有亚洲行,你睡得不好吧?

  勒布朗·詹姆斯:目前不错,我睡得不错。

  我记得你过去的赛季,曾说过在几次大赛之前没睡好,对吧?

  没错,没错,你记得没错。

  在那些睡不着的夜晚,你是如何克服的?

  实际上直到赛季结束,我才真正能睡好了。一路上有太多的情绪,太多的压力,特别是季后赛期间,所以很多时候就是睡不着,只有等赛季结束才能恢复。

  现在回想起来,哪个夜晚是你最难入睡的,比如最紧张,或者各种情绪影响最大的?

  我也不清楚……与其说是紧张,我觉得那更是因为过于兴奋(才有的紧张感),为了能有那样的机会。实际上那不是某一个晚上的情况,而是整个季后赛我整个人都处于那种紧绷的状态;整个(季后赛)23场比赛,是全年中最重要的时段,而且竞争越来越激烈。

  夺冠之后,你立刻启动了各种“庆祝”,比如推特上的各种“表情”,那些创意怎么来的?

  我也不知道,我就是坐在房子里,回想着过去的一切,想着我们做到的那些,然后……

  总决赛之后,你说一定要好好休息,你对你的身体兑现承诺了吗?

  是的,是的,实际上我昨天才开始恢复正经的训练。我给了自己身体大约一个月的放松期,几乎什么都不练。不过现在已经开始恢复训练了,但一开始我很难立刻恢复到此前全负荷的训练量,但我会慢慢找回去。

  但休息不了多久,你就会闲不住,变得“我等不及开始打球啦”的样子吧?

  是的,是的,一直呆在房子里、什么也不做———这感觉的确不怎么样。但我知道必须善待我的身体了,“变得更好”虽然很重要,但一切必须以身体储备为基础。

  今年夏天还会有“炼狱一周”(去年休赛期和杜兰特[微博]在阿克伦进行超高强度合练)吗?

  我是想啊,但我还不知道今年谁会和我一起练呢。我之前和KD(杜兰特)来过几次,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如果没人和我一起,我就自己练起来。

  和KD一起进行“炼狱一周”,在比赛日骑车去球馆,还有几乎每次球队训练后加练投篮……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想办法挑战自己?还是……

  就像你说的,就是挑战自己,没别的,你必须不停地推动自己,挑战各种极限。我会在训练后再多练一会儿,我会在比赛后的深夜继续练点投篮等,无论白天黑夜都找机会……找各种机会试探自己的极限,我也想看看自己到底能走多远。

  你如何知道该挑战点什么呢?看上去,很多时候都是那些“新玩意”。

  我不知道这个夏天到底会提升什么,我也不想告诉你(笑),谁也不告诉。但我一定会比上赛季更进一步,而且是全方位的,我希望在目前的基础上拥有更多力量。

  “有些奖杯放在阿克伦,有些奖杯放在迈阿密”

  你的帽子(写着他的老家“阿克伦”)让我想起个问题,你现在把各种奖杯放在哪,阿克伦还是迈阿密?

  两边都有。

  哪些在阿克伦,哪些在迈阿密?

  我把早年的那些奖杯,在克利夫兰获得的奖杯,都放在阿克伦,热火[微博]时期的奖杯都放在迈阿密。所以,两个地方还是各自分离的。

  去年夺冠之前,你说乐意用三个MVP奖杯换一个总冠军,这个交易现在还有效吗?

  (笑)不,没有了!早就失效啦!你知道自己进入NBA之后拿过多少奖杯吗?

  我也不知道,我没有统计过。

  你觉得把那些奖杯加一起,你能举起来吗?

  你要知道,一个MVP的奖杯就特别重了,所以肯定没戏。

  这个夏天,NBA球员市场同样很疯狂,但你们基本在保留班底,就像去年一样,心态上也如此?

  首先,我们失去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失去了迈克(米勒),我们都很讨厌这情况,不得不眼瞅着他离开……好在,其他人基本上都留下来了,我们保留了总冠军的DNA,我们保持了我们的总冠军根底,教练组也保持完整。实际上,我们并不需要那么多进进出出,如果真的需要,也有机会引进一些可以帮到我们的家伙,我相信我们的管理层,特别是帕特·莱利会用他的能力全力落实。如果没有这样的人选和机会,我们也足够了。

  就像雷·阿伦那样?

  没错!

  看来保留主要人员,保持磨合更重要,而不用担心其他球队的那些东西?

  化学反应才是最关键的,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化学反应,所以我们每场比赛都能轻松不少,也让我们一旦上场,就能有很好的表现。

  “夺冠了,我还是别人的靶子”

  除了又一个冠军,今年你在领导力上看上去也有些不同,过去那些年,当你的球队、队友出现问题时,你更像是“超额完成自己的工作”,更多得分、三双等;而今年,你更像是帮助队友找回自己?

  其实这永远也是我的比赛。我只是希望让每个人都能处于良好的节奏,我希望我们的比赛能够进入正确的方向;除此之外,我也希望全队都和我一样有机会继续扩大我们的成果。我会保持这一切,外界不会改变这一点,而且我觉得一定程度上,正是这些帮我拿到了两个冠军。

  回顾这个赛季,关于你的领导力,或者“化学反应”,哪个瞬间或哪场球,让你印象最深?

  (想了两秒)我觉得还是要算总决赛第六场,还有20秒比赛结束我们落后5分,但我们的团结和默契让我们继续战斗,直到我们拿到了胜利。你知道,在那种情况下,球队很有可能就崩溃了,很有可能我们就输掉总决赛了,然后可以收拾东西回家了……但我们依然站在一起,直到成为总冠军。

  你也看到那些(准备为马刺颁奖的)黄线了?

  当然,我看到了,根本不用谁提醒之类的,当时我们都看到了。

  那你还记得你加盟迈阿密时说的“不是两个、三个、四个……”的话吗?

  当然,我都记着呢,而且大伙都是记着这个呢,特别当真(笑),到今天都特别当真。那次之外,我没和任何人说过类似的,我希望让我们的球迷兴奋,我也想强调我们拥有多么好的机会,我们也想成为NBA最好的球员。

  今年总决赛后,你说“去年(首个冠军)我还以为自己是最难的,但实际上我错了”,那么是不是最难的情况将要到来?

  当然……我也不知道,因为每个赛季都是不同的。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是如何,以及我们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但我知道今年(新赛季)肯定会有特别多的挑战、起伏和其他的东西。不过,没有什么情况是我们没见过的,所以我们都准备面对那些挑战了。

  现在,有没有觉得你已经从“马拉松”中的追赶者,变为领跑者了?

  没有,在我看来什么都没变:我之前是个靶子,我现在依然是靶子。即使我已经赢得了总冠军,我依然会是靶子。所以我的心态依然不会改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