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双塔恐难收成效 同类型中锋搭档尚无成功案例

2013年07月22日12: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李喜林报道  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和总经理莫雷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一扫过去几年受气小媳妇似的憋闷,接受采访时他们变得意气风发、底气十足。但火箭此时也遇上了“甜蜜烦恼”。球队得为如何分配球员的球权而绞尽脑汁。

  火箭已经表态不交易阿西克和林书豪,这意味着上赛季打出场均两双的阿西克只能屈居替补,难免心生怨言,尽管麦克海尔表示考虑打双塔组合,但这未必能根除矛盾。同样是去年重点引进的林书豪,新赛季的作用注定削弱,也可能衍生新的矛盾。火箭毫无疑问是今年引援的一大赢家,但他们的阵容还存在诸多缺陷。他们要想成为真正的赢家,全看主帅麦克海尔能否安抚好各位球员,或者总经理莫雷有后续的交易动作让阵容搭配更合理。

  双塔难成效 恐激化内部矛盾

  在火箭拿下“魔兽”霍华德的第一时间,就有消息人士透露,阿西克不愿意充当霍华德的替补,向球队提出了交易申请,而且包括鹈鹕在内的一些球队对阿西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火箭并没有将阿西克交易出去。莫雷表示,火箭并无交易阿西克的打算。在他看来,留下阿西克的价值要比交易他大多了。

  “也许有人认为阿西克打替补太奢侈,但我们并不这么看,阿西克的作用肯定要比其他交易来的球员更大,他可以替补打15到20分钟,他的作用是其他四号位球员所无法取代的,”莫雷说,“霍华德的防守是联盟第一,阿西克能排进前五。”

  上赛季常规赛阿西克场均上场30.0分钟,打出场均10.1分和11.7个篮板的两双表现。到了季后赛,阿西克的表现更加出色,场均上场时间增加到34.5分钟,贡献12.3分和11.2个篮板。麦克海尔表示,新赛季会在一定时间里让霍华德和阿西克一同出现在球场上,他还提到了上世纪80年代火箭队奥拉朱旺和拉尔夫·桑普森的双塔组合。“你让两个大个子同时打比赛,”麦克海尔说,“你必须要为他们创造足够的空间,你要确信你的小个子球员能够在球场上为他们留下足够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霍华德和哈登都向球队表态,希望将阿西克和林书豪留下。“詹姆斯(哈登)和德怀特(霍华德)都希望与林书豪、阿西克一起打球,他们会继续留在这里,”莫雷进一步确认说,“上个赛季在没有阿西克的情况下,我们打得很差,也因此输掉了不少比赛。当阿西克在场时,我们的防守是联盟前10。现在我们同时拥有最佳防守球员霍华德和阿西克,这让我非常激动。”

  但是阿西克是否乐意接受球队的安排。“我相信他现在有些失落,但是我们会让他重新振作的,”麦克海尔说。只是麦克海尔说得容易,做起来却难。如果阿西克只做中锋位置的替补,那么他每场只可能打10分钟左右。如果阿西克在一定时间和霍华德组成双塔,那么他的上场时间有望延长到20分钟。但是,霍华德和阿西克都是防守出身的中锋,他们这种类型组成双塔,很难取得成功。历史上的著名双塔,或者两人都身手全面,或者至少有一人可以拉到中远距离跳投,而无论是霍华德还是阿西克都无中投能力,而且策应传球能力也偏弱,这样的双塔组合还没有成功案例。

  如果麦克海尔勉为其难,让霍华德和阿西克打双塔,很可能造成三输的局面,球队战绩受到影响,阿西克打得不舒服,霍华德也不乐意。进入联盟以来,霍华德最喜欢的模式是,自己在篮下有充足的空间,大前锋需要有中远投能力,为他拉开空间。当阿西克和他一同上场,霍华德恐怕很难打得尽兴。

  魔兽挺书豪 迷局仍然难解

  林书豪同样很可能在新赛季成为球队的另一个矛盾源头。火箭主帅麦克海尔不待见林书豪已经不是新闻,上赛季屡屡在末节让林书豪坐冷板凳,而让贝弗利出任控卫。但是,霍华德和哈登都希望林书豪能留在队中,尤其是霍华德。

  “阿西克还有杰里米(林书豪),都会和我配合得很好,为了让他们打得舒适,我愿意去做任何事情,我深知他们对于这支球队的重要性和价值,”霍华德说得很认真。不过,霍华德希望林书豪留下来,更大的原因或许是市场原因。在与霍华德会晤时,火箭特意提到了球队在亚洲有不错的市场,而霍华德也对中国元素很感兴趣,毕竟这对于他的商业价值很重要。

  在霍华德宣布加盟火箭前,火箭总经理莫雷透露了一个细节:“霍华德对于和林书豪以及阿西克一起打球感到兴奋,霍华德喜欢球队的中国元素,很欣赏林书豪的攻击力,也很欣赏阿西克。”很显然,假如火箭交易走林书豪,球队在中国市场的商业价值就会降低不少,这是霍华德不愿意看到的。

  林书豪既然留下来,但是他的作用很可能进一步下滑。火箭已经确定主打魔登组合,再加上帕森斯火速蹿升,林书豪新赛季的出手权注定要下滑。知情人士透露,麦克海尔的主要战术计划将是让哈登和霍华德进行挡拆,这意味着林书豪只能到一边扮演投手,这显然不是他擅长的角色。

  此外,火箭目前囤积了4名控卫,除了上赛季的林书豪、贝弗利和布鲁克斯外,还在选秀大会上挑中了控卫卡南。火箭控卫位置的竞争变得空前激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