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新帅誓带领球队更进一步 狂野打法或就此作古

2013年07月22日11:5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苏宇腾报道  常规赛排名西部第三,创下球队加入NBA以来的最好战绩,在常规赛末尾打出平队史纪录的15连胜。即便季后赛又一次止步首轮,各路媒体对掘金的新赛季前景也持乐观态度。当然,是在掘金没“自暴自弃”之前。

  赛季最佳总经理尤吉里远走多伦多,赛季最佳教练乔治·卡尔被炒鱿鱼,球队上赛季的最大手笔引援伊戈达拉投靠季后赛中淘汰他们的对手金州勇士,上赛季球队首发中锋库弗斯被交易至灰熊,科里·布鲁尔重回昔日老东家森林狼……上赛季在西部掀起“狂野风暴”的掘金,短短数月就面目全非。

  当然,劳森、法里德等人的打法不会立马改变,冲劲儿不会立马丢失,但球队这股心气儿新赛季还能剩下多少,谁也给不出答案。

  阵容动刀 谁当黏合剂?

  布莱恩·肖上任后,伊戈达拉还曾表示,他依然对续约掘金持开放态度,前队友口中对于肖的描述都是正面的。可谁知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后不久,伊戈达拉就宣布签约勇士。

  这对于掘金来说无疑是一重创,即便他在这支号称“平民化”的掘金也算不上领军人物,可作用还是不容小视。伊戈达拉不是掘金的头号得分手,不是掘金的头号传球手,更不是球队的头号篮板手,但他是全队惟一场均三项数据均排名球队前三的球员。仅仅从这个数据上来说,就知道他对这支球队有多重要。

  “伊戈达拉不是一个靠得分吸引眼球的球员,但他绝对是教练梦寐以求希望得到的球员之一,”卡尔在上赛季球队杀入季后赛后曾这样评价过他,“防守端他能搞定三个位置,进攻时打不开他能向里突击,投篮虽然不是他的强项但也有一定准星。最重要的是,他知道如何帮助球队,让所有人融入比赛。总之你想要什么,他大多数时候都不会让你失望。”

  卡尔也是NBA的千胜教头,可谓见多识广,因此他的这番评价足以见得伊戈达拉的功力并非外界传言的那么不堪。论大当家,伊戈达拉的确不合格,但要说球队的黏合剂,恐怕没有几个锋线球员能做得比他好。

  起码,就球队现有的人员来说,更是如此。加里纳利攻强守弱,威尔森·钱德勒冲劲不足,乔丹·汉密尔顿只有得分能力尚可,昆西·米勒上赛季没有多少锻炼机会。更重要的是,这三人上赛季场均助攻最多的是加里纳利,场均只有2.5次,连伊戈达拉的一半都不到。一句话,指望这些人组织球队进攻未免有些痴人说梦。

  如果掘金在肖手下改打阵地进攻,那内外连接将出现很大问题。如果他们继续走“狂野路线”,现有的人员很难再打出那股冲劲儿。尤其是攻防转换中,他们能否找到下一个“一哥”轰炸对手篮筐存在很大未知。

  新帅上任 还能“野”多久?

  所有问题的答案,最终指向一点,那就是新帅布莱恩·肖究竟对于这支球队的未来作何打算。

  “从我的球员时代到教练生涯和那支60胜的太阳队的交手经验中,我知道了一点:这种来回奔跑的比赛风格到季后赛中,不需要做多大的改变,”肖说,“所以,我想要强化球队的一点就是在攻防转换中的攻击性,并不是放慢节奏打半场攻防,增强球队在半场攻防中的执行力,因为人们对于功过的判断是基于你在季后赛中的表现。”

  肖的这番话十分坦诚,他的前任乔治·卡尔之所以被炒鱿鱼,就是因为在季后赛中没有取得管理层想要的成绩。这番表态也表露了两个信息:其一,他并不会强行改变球队的风格,相比于“灌输式”执教,他更希望能做到因材施教,充分发挥球队的特点和天赋;其二,掘金的目标依然还是季后赛,并且他需要在球队在季后赛中有所进步。“我习惯在季后赛中呆得久一点,因此我希望也能带领掘金做到这一点,”肖上任之后就如是表态。

  但肖并非对球队没有自己的想法,到需要改变的时候他决不手软。“在季后赛中,比赛节奏会放慢,你看不到多少比赛得分能超过100,所以你必须找到解决的办法,”肖拿自己上赛季担任助理教练的步行者举例,“上赛季的印第安纳步行者,在得分方面经常很成问题,但是我们是一支很好的防守球队,这是我们必须建立起的特质。”

  现在球队招来兰迪·福伊试图加强外线防守,招入J.J。希克森想要加强内线深度,说球队在为转型埋伏笔也不过分。加里纳利归期未定,掘金在自由市场上如同无头苍蝇一般四处招兵买马,可惜收效甚微。

  一旦之前的“狂野”没法保证成绩,肖的第一选择肯定还是他更擅长的一板一眼的阵地进攻。

  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那昔日那支令联盟闻风丧胆的生力军也将作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