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慈善赛老友聚 慈世平:没准过两年加盟大鲨鱼

2013年07月01日12:3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记者于睿寅6月30日北京报道 不必多说,这次北京一聚早已被浓浓的团圆气氛笼罩着。

  这次“2013姚基金慈善赛”打出了“一切为了童年”的主题。可对于这些早已和童年作别的大孩子来说,以爱心和慈善的名义重聚于此,追忆往昔,启迪后人,也颇有些怀旧的情怀。姚明与昔日国家队的队友们、当年那支拥有无可比拟人气的火箭队,甚至易建联、诺阿这两位2007级大个子的重逢,都给7月1日万事达中心这道大餐,添上了些许团圆的佐料。

  竞技、胜负之外,朋友、兄弟这些让人心暖的称呼,或许正是大孩子们给正在享受童年的孩子们,传递出来的“正能量”。

  诺阿阿联坐在身边,让他重又想起属于他们的那届选秀

  也许是因缘巧合,6月29日晚上的发布会上,中国男篮的代表和NBA球星代表一同坐上台答记者问时,诺阿和易建联正好紧挨着坐在正中央。趁着问答的空隙,这两人也不时低头耳语,相谈甚欢。

  “乔金,你的鞋子呢?”主持人的这一声问话,才将两人从热络的交谈中打断。诺阿也露出一脸坏笑,原来他上台的时候仅穿了袜子,却把鞋子留在了台下。不过参加2007年选秀的这两个大个子,此次重逢,还是吸引了不少媒体的目光。

  6年前的这次选秀,易建联第六,诺阿第九。可如今,易建联已经回到梦开始的CBA,诺阿则在过去这个赛季第一次成为NBA的全明星球员。阔别许久的这次相逢,也不免有记者向易建联这样的问题:“看到诺阿,有没有重回NBA的想法?”

  易建联巧妙地回答,倒是赢得了当天晚上比较热烈的一次掌声:“这个愿望,我希望能在他们(孩子们)身上实现……”

  6月30日的训练后,诺阿也愉快地聊起了前一天与易建联的这次重逢。“我们是同一年进入NBA的,选秀前也一道在洛杉矶参加了训练营,”他说,“(昨晚的聊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问问最近过得怎样。听说他在中国的联赛里打得很棒,由衷地为他高兴。”

  其实除了易建联、姚明这些“故人”,中国的一切对于诺阿都是新鲜的。这是他第一次来华,跑起活动来也是劲头十足,不知疲倦。6月30日一早,他随姚明去了位于昌平的汇蕾打工子弟小学参加公益活动。工作人员告诉他,下午两点左右的适应场地训练实在有些赶,可诺阿还是一脸认真地表示———一定要参加。

  结果是,两点刚过,诺阿就蹦蹦跳跳地第一个出现在训练馆内。赛季末饱受伤病困扰的他,如今看来已无大碍,而且劲头十足。尤其是和斯科拉比试并不擅长的三分,还幸运地取胜之后,诺阿几乎是从一次底线狂奔至另一侧看台,冲着空旷的坐席大声呼喊,摆足pose。可是当我们的视线随他一道投向看台时,却什么也没发现……

  “那感觉,就好像是为法国队赢得了世界杯啊!”你看,法国人是有多不怕生?

  慈世平姚明那一声“罗恩”,把他拉回了那段并肩战斗的年月

  这也是慈世平第一次来到中国。没说错,因为这个黑大汉上次来华,还顶着罗恩·阿泰斯特的名字。

  可如今,在“慈世平”这个名字已经为大家所接受之后,有一个人却还依然如故,那就是姚明。姚明给他打电话发邀请的那个段子,慈世平说了两回都没有厌倦:“那天我正在睡觉,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我一看号码好长,但仍能看出是中国打来的。我一接,姚在那头叫我,‘罗恩……’”不是“梅塔”,而是“罗恩”,这一下就把慈世平的思绪拉回了那最好的2008-09赛季。

  “路易斯是我的队友,乔金和我一样来自纽约,”6月30日的训练之后,慈世平二话不说,第一时间开始怀旧,“不过能和路易斯,和姚重聚的感觉还是很棒。我们曾经是一支如此优秀的队伍。要不是因为连番的伤病,我们也许能赢得总冠军呢。”

  不过低沉的语调,随即被慈世平一句看似玩笑的打趣打断:“和姚明一起拿个冠军是我的梦想。谁知道呢,没准过两年我就加盟上海大鲨鱼了。”

  不过慈世平也明白,如今身穿紫金战袍的他,不论怎样沉浸于关于姚明、麦迪和火箭的过去,终也无法逃开湖人这个风口浪尖上的话题。机灵的慈世平装着专注,可其实却在想着法子“打太极”。有记者用中文问,火箭在游说霍华德加盟,甚至连德雷克斯勒都出动了。慈世平听到“滑翔机”的中文大名,立刻插话:“哦,我知道,我认识……”可是真到霍华德的问题被抛出之后,他又仿佛“选择性失聪”:“关于什么来着?”

  对于身在中国的慈世平,大洋彼岸的风起云涌,也不在他的掌控之内。几句诸如“他的事情他的决定”这样的外交辞令后,他又开始了招牌式的插科打诨:“湖人赢了,全世界都开心;湖人输了,全世界都抓狂。湖人想让全世界都开心,我慈世平也想让全世界都开心……”

  “科比表示不会劝霍华德留队……”想要摆脱这一类问题,显然不可能。

  “他说他不会?还是你说的?”慈世平又摆出一副浑然不知的表情,“还是那句话,他的事情,自由他来决定……翻译呢,你去哪儿了?”

  不得不承认,跟姚明并肩作战了一年,又渐渐对中国稔熟的慈世平,“打太极”的功夫也不是盖的。

  斯科拉训练师的现身,让他的投篮都换了火箭队的节奏

  “你好!这是我惟一会说的一句中文!”斯科拉的开场白,也让中国记者笑开了。

  因为行程安排,斯科拉并未出现在6月29日晚的发布会,而是直接参加了第二天下午的训练。除却与火箭老伙计们的重逢,训练场上一个人的出现也让斯科拉收获不小的惊喜———那正是火箭当年的训练师詹姆斯·斯科特,也正因为他,斯科拉仿佛一下回到了火箭的训练场上。

  在火箭任职两个赛季后,斯科特于2009年来到上海大鲨鱼。趁着“2013姚基金慈善赛”的机会与斯科拉重逢,当然也是姚老板的贴心安排。没甚寒暄,斯科特就按照斯科拉熟悉的投篮点和投篮节奏,指挥着他在各个点练习中投,并恰到好处地将每个球击地传给他。看得出来,默契还在。其实要不是诺阿非拉着斯科拉比试三分的话,这看起来真像是一次认真、完善的火箭赛前训练了。

  “啊,詹姆斯!”赛后说起这位曾经的训练师,斯科拉和聊起当年的队友一样兴奋,“我跟他合作了一两年,那效果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我先前还不知道他会来的,是今天上午和姚明见面时,他告诉我的。又能由他陪着训练真是太开心了,在休斯敦我们一道完成了不知多少次练习。那是最好的岁月,可真称得上是‘黄金岁月’了。”

  虽然在2009年分道扬镳,可当年与斯科特合作积累下的心得体会,斯科拉在之后的岁月中仍受益匪浅。由于太阳队无缘季后赛,斯科拉的假期比起那几位都来得长,不过33岁的阿根廷人并没让自己放松下来。就是慈善赛之前的适应场地练习,他也是毫不惜力,练得汗流浃背。

  “之所以练得那么勤,是因为阿根廷飞过来这一路太过漫长,”斯科拉自有一番道理,“这时就该全力练习,多多出汗,这样晚上回到床上之时,就可以睡得很香了……”备战长途、调整时差的经验,国际大赛经验丰富的斯科拉自然有充分的储备。

  当然,詹姆斯·斯科特估计也没少叮嘱他两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