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进攻屡屡井喷有秘诀 以量补质铸就三分爆发夜

2013年02月06日13:1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6日,休斯敦火箭主场以140-109狂胜金州勇士。本赛季迄今,火箭进攻火力之强大,是该队的标志之一。火箭进攻强大的秘诀在何处?

  赛季迄今,火箭场均105.1分,仅次于雷霆(105.9分)位列联盟第二。三分球是该队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场均出手次数上火箭以28次排名联盟第二。不过,在三分球命中率上,火箭的35.9%却排名第10位,赛季初还一度在联盟后段徘徊。

  由此可窥见一点,那就是单论效率,火箭并不算特别出彩,但该队崇尚快节奏,如今场均回合数(98.7)高居联盟之首,是联盟节奏最快速的球队。回合数的增加,导致火箭出手次数(包括三分球出手)的增多。火箭的外线进攻更多是以量,而非以质取胜。

  另据Hoopdata网统计,火箭火力点的分布也较为独特。在距离篮框3到9英尺处,火箭场均出手7.7次,位列联盟第25位;10到15英尺处场均出手3.1次,16到23英尺处场均出手10.9次,两项均在联盟叨陪末座。综合来看,火箭的中距离出手比例是联盟最低的,甚至比倒数第二的球队还要低上很多。

  中距离投得少了,进攻更多自然是靠突破或三分球,而这恰恰是比赛中回报最高的两种进攻方式。火箭等于是以独特的进攻手段分布,来弥补自身能力的欠缺。像帕特森和莫里斯这种以往以中距离见长的大前锋,也被要求把射程拓宽到了三分线外。

  不均衡的进攻态势,造成了火箭进攻的起伏较大。一旦对手布防针对性强,或本队手感冰冷,火箭就凶多吉少。这可从一个侧面印证,那就是本赛季火箭在获得充足休息后,其表现总会回暖,诸如本场对阵勇士,就迎来爆发一夜。

  本场,哈登早早博得数量可观的罚球,加之勇士秉承固守内线的原则,哈林组合频频在突破中,能为外线射手觅得良机。而火箭本场三分球手感也火烫。此外,此前受困于失误多(场均失误16.5次联盟最多)导致进攻打折扣的火箭,本场也仅出现了8次失误。可以说,火箭本场坚持以量补质的方针,终于将自己的进攻潜力发挥到了极致,勇士则不幸地成为了火箭创纪录的背景。

  其实,本场和2012年11月24日以131-103血洗尼克斯的比赛,有异曲同工之妙。该场,哈登罚球16投全中,火箭89次出手中有25次是三分球,占到28%,共命中14个,此外失误也被控制在14次。这是一支天赋平平资质有限的球队,但坚持NBA最有回报的两种进攻方式(投三分和突破造罚球),结果总能制造惊喜,可见手段和能力其实同样重要。(魑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