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美国球迷投票韦德打球不脏 DW:只想赶快翻过这篇

2012年12月31日11: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驻迈阿密记者郭海舟12月30日报道 在本赛季第二难熬的客场征战中,韦德[微博]不冷静地踢腿,不但让自己被禁赛一场,还间接导致球队输给活塞,而且热火[微博]和韦德也别想继续让外界“放自己一马”———“球风肮脏”的声讨可比巴克利的唱衰难办多了。

  韦德显然对此很有经验:接受处罚、发言认错然后赶紧翻篇儿。只是,他在对雄鹿一战的发狠,并没有给球队带来胜利,热火惨败反而放大了那个“并非故意”的踢人。

  韦德目前就像在趟浑水,不管是因为韦德打球脏或不脏,还是热火在客场有点深陷泥潭,反正他得赶紧赢球上岸。

  脏不脏?向前看!

  NBA[微博]就是这样:也许只被禁赛一场,但随后很多场比赛都要面对这个话题。哪怕韦德的态度是“不再做任何评价”,他也必须一遍遍表明这个态度。

  “我现在只想赶紧翻过这一页,”来到密尔沃基,韦德在赛前训练时说,“我不想为这种事情纠结,事情就是这样发生了,那就随它去吧。我接受了禁赛,现在我回归了,我要继续前进,帮助球队重新走上连胜的轨道。”

  客场面对山猫,热火一度领先19分的优势眼看被对手追上,和对方后卫塞欣斯对位、较劲的韦德,运球过半场时借着对方犯规,顺势抬左腿踢中对方要害。被暗算的塞欣斯和山猫队员当即围住韦德,两位当事人不停斗嘴,一触即发的冲突被裁判和队员们化解,韦德当时逃过处罚。

  第二天,联盟宣布对韦德禁赛一场。“他就是故意的!”塞欣斯赛后说。听到联盟对韦德追加处罚之后,塞欣斯又说:“他们(联盟)回看了录像,终于发现当时所有人都看到的一切。”

  本赛季,国王的卡曾斯曾对小牛后卫梅奥做出过类似攻击,同样被禁赛一场。区别是韦德用“毒脚”,卡曾斯用“毒手”。再有,当时舆论大多认为卡曾斯的动作很肮脏,其心智依然幼稚。可到了韦德这里,却是众说纷纭。

  ESPN第二天发起专门讨论,热火专家特地撰文两篇,网站还设立投票,问全世界球迷:“韦德是不是个打球很脏的球员?”截至美国时间12月30日凌晨四点,在总共83667张选票中61%选择“否”。全美有四个州的半数以上投票人选择“是”:俄克拉荷马州(雷霆所在地)、缅因州、新罕布什尔州和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加利福尼亚州的情况则是五十五十。

  投票自然要翻旧账,可以牵出韦德面对凯尔特人、湖人[微博]等队的一些“不良记录”。对此无论ESPN的专家,还是韦德本人,都把一切归咎于情绪化。比如他几次袭击对手,要么因为对手之前也有各类“小动作”,要么因为对方欺负了自己的队友。具体来说,此前对加内特[微博]的恶意犯规,就是因为KG在此前的挡拆时从背后“暗算”了迈克·米勒。

  韦德之所以对塞欣斯使用肮脏动作,也是因为此前山猫队员亨德森在詹姆斯快攻扣篮时,使用了危险的犯规动作,并导致前者摔出底线,比赛也立刻转入“东部风格”。

  虽然韦德极力辩解自己不是故意袭击对方要害,也很快承认自己犯了错误,但更多是针对“拖累球队”的部分。“我又没受伤,但只能在酒店看自己的球队打比赛,感觉很怪,”禁赛球员不能去球馆看球,韦德回忆眼睁睁看球队输给活塞的比赛时说,“没办法,我希望球队没我也能赢,但我们没做到。”

  客场虫?慢慢来!

  “三巨头”组团以来,热火和韦德没少遭遇麻烦。上赛季后赛第二轮,韦德不但一度受困于膝伤,甚至还在比赛中怒骂斯波尔斯特拉。所以,韦德非常明白化解麻烦的最好方法:赶紧闭嘴,赶紧赢球。

  客场对雄鹿,韦德明显是奔着“正名之战”来打的。密尔沃基也是韦德半个主场,他曾效力于同在威斯康星州的马奎特大学。上回热火做客雄鹿时,韦德和詹姆斯还留下过一张经典图片———詹姆斯完成扣篮的瞬间,韦德张开双臂跑向场边,热火也拿下了那场比赛。这次和往常一样,韦德回到密尔沃基依然收获不少叫好声。但和往常不同的是,韦德遇到了一些尴尬。他瞅准对方得分后卫埃利斯身材比自己矮小,想背身强打,结过两次被对手抢断。

  “他们很有天赋,年轻、有速度、有冲劲,”韦德说,“而且他们主场作战,时时刻刻都很拼,他们一直都是很难缠的球队,我们没能追回来。”

  客场输球让韦德情绪不高,回答问题时随着呼气音调忽高忽低,仿佛依然在发泄情绪。“我们连着输了两场,战绩上不那么好看了,”韦德说,“但这就是NBA,每支球队都会拼命捍卫主场,都可能超水平发挥,我们必须学会面对。”

  就像热火让对手命中率只有43%但获得98次出手机会,韦德全场19投10中,罚球7中4,砍下24分、6个篮板和4次助攻,数据看上去不错,但热火不但失误高达21次,其中18次是被对手直接抢断、反击得分;韦德一次次的强攻、追身得分,也没法弥补失误上的大窟窿。

  本场失利之后,热火又一次遭遇客场疲软的毛病,斯波和巴蒂尔赛后都有类似的担心,但韦德一如既往地强势,仿佛这也是他复出之战的一部分。“这不每年都有的情况嘛,只能慢慢来!”韦德说,“所以从长远来看,我很乐意面对这种客场失利,就当是我们一次学习如何面对这些的机会,作为球队我们也必须学会这个。”

  值得一提的是,韦德近期进攻端的表现明显进步,但热火整体效率并不理想,最近四场比赛,他们都出现过长时间的“断电”:雷霆第三节逆转比分;山猫第四节降19分差距追到2分;活塞第二节41比20;以及雄鹿对他们的痛击。

  “这就是旅程中的一部分,必须经历这些东西,”输球的韦德依然以轻松的口吻表达出强硬的态度,“防守是我们的首要课题,我们会找到办法的,会搞定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