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隆多圣保罗兵不血刃 CP3究竟哪里完爆了绿军9号

2012年12月28日14:2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微博]常规赛中,洛杉矶快船[微博]主场以106-77收割波士顿凯尔特人,豪取15连胜。快船领袖克里斯-保罗[微博]出战29分钟,11投3中得到8分3篮板11助攻2抢断,率队取得完胜。

  本场比赛,从球队层面来看,并不值得人们抱有太多期待,毕竟,快船目前22胜6负,雄踞西区第一(也是联盟第一),但凯尔特人战绩只有14胜13负,仅列东区第7。不过若是从球员角度来看,这组对决倒是非常抢眼——联盟助攻王拉简-隆多[微博]终于遇上了现役第一控卫克里斯-保罗。

  从个人数据来看,保罗本赛季场均16.0分9.5助攻3.6篮板2.7抢断2.1失误,命中率47.9%,三分命中率36.8%,完全是一副MVP级别的成绩单。而隆多场均13.7分11.9助攻5.1篮板2.1抢断3.7失误,命中率51.1%,三分命中率28.6%,似乎也不遑多让。但从大局着眼,隆多11.9次助攻固然领先全联盟,但并没有让凯尔特人的进攻有多么顺畅(每100回合得到103.6分,位列联盟第16位),考虑到多克-里弗斯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帮助隆多刷助攻的事情,这11.9次助攻看起来着实有些水分。

  但保罗则不同,虽然不是助攻王,但场均9.5助攻也是联盟第2,况且快船目前每100回合能得到110.3分,位列联盟第4,这足以体现保罗的强悍。当然,隆多确实是现役最棒的组织者,保罗的组织能力并不比隆多强太多,他真正出色的是大局观和防守。

  防守端,保罗是本赛季抢断王,在职业生涯8个赛季中,保罗已经4次加冕抢断王,本赛季如无意外,将连续3年制霸抢断榜。从效率值来看,保罗对手每48分钟只能得到12.4的效率值,而隆多的对手则能缴出15.9的效率值。考虑到15.0是联盟效率值平均水准,我们可以认为隆多并没有能限制他的对位球员,而保罗则做得很好。

  大局观方面,保罗在本场比赛也有体现。在首节比赛,保罗3投1中得到2分,送出4次助攻,半场过后,保罗还是只有2分进账。虽然看起来保罗的数据很寒酸,但在上半场,快船取得大幅领先,保罗也没有必须要得分——他在第二节只出手了2次。而在第三节,当凯尔特人将比分追进时,保罗挺身而出,在此节最后4分钟里先是抢下前场篮板,兜到外线投中三分球,随后又急停跳投拿下2分,除了单节拿下6分外,保罗还在第三节送出6次助攻,直接帮助快船拿下13分。正是在保罗的操持下,快船才在第三节扩大了领先优势。

  保罗的成熟度也令人赞叹,虽然快船现在如狼似虎,但在谈起战绩时,保罗直言:“先赢是纸,后赢是钱,现在这都是虚的,常规赛可不是你的重点。”一个人如果犀利如隆多,在某一方面锋芒毕露,那么他就一定还有弱点。但像保罗这样,无论是得分、组织、命中率,还是防守、技巧、领袖气质,都让人挑不出毛病,这才是真正可怕的巨星。

  (咕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