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伤归来兰多夫恍如新生 毒瘤变垃圾工他乃灰熊一宝

2012年11月23日03:1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喜林报道 

  队友投篮不进,兰多夫在篮下牢牢卡住位置,收下进攻篮板,交给队友组织新一轮进攻。这是兰多夫本赛季每场比赛都经常干的工作。“我只想做球队的垃圾工(GarbageMan),我会把你们丢掉的垃圾都捡起来,这就是我要做的,”兰多夫说。 

  曾几何时,兰多夫是得分狂人,场均砍下20+易如反掌,他甚至被贴上球风太独的标签。如今31岁的兰多夫甘愿当起了蓝领,并且自诩为灰熊的垃圾工。 篮板凶猛,转型只为赢球 

  新赛季的兰多夫对自己有了新的定位,在自己的进攻火力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他更多地承担起了冲抢篮板的任务。目前兰多夫场均抢下13.8个篮板,排名联盟第一,并且创下职业生涯新高。此外,兰多夫场均得到5.2个进攻篮板,同样为职业生涯新高。凭借兰多夫神勇的表现,灰熊在新赛季取得8胜2负的佳绩,排名西部第二。 

  “当你要谈论一名年轻球员如何转变成为一位经验丰富的球员,今年的扎克(兰多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只想着赢得比赛,我们球队很多人可以做这些事,但是我们很需要他的贡献,”对于兰多夫的转型,霍林斯十分开心。 

  盖伊、小加索尔和康利逐渐成熟,进攻火力有所增强,球队并不需要每场砍20分以上。兰多夫在2009年来到灰熊,2009-10赛季和2010-11赛季,他都砍下20+10。上赛季因为膝盖受伤,兰多夫没能再砍下20+。在兰多夫受伤期间,灰熊的年轻人已经成长起来,填补了进攻端的空缺。上赛季末伤愈归来,兰多夫状态糟糕,一方面是因为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另一方面在于他需要和球队重新磨合。 

  新赛季来临前,兰多夫就对自己的角色进行了重新定位,那就是担当球队垃圾工,专注于冲抢篮板。“他有着强健的上身,他可以很好地卡住位置,然后用他的大手摘下篮板,”内线搭档马克·加索尔对于兰多夫的冲抢篮板功夫钦佩不已。 

  兰多夫身高只有2米06,弹跳也并不出众,但是凭借体重以及卡位,他总能在冲抢篮板时击败比他高的球员。“扎克用一只胳膊和一条腿就能拿下两双,”队友盖伊说,“反正他通常也只用一条胳膊。他永远都是那么坚韧而且他会一直向对手证明自己的存在感。” 

  新赛季兰多夫连续10场比赛拿下两双,在两双榜上排名第一,也是惟一每场比赛都得到两双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从2003-04赛季起,兰多夫已经取得323次两双,在现役球员中排名第五。对于如今的新角色,兰多夫十分满意:“这样打球的感觉很棒,因为经历了一个刻苦训练的夏天,而且当我每天都能听到别人说‘这胖子还是以前那个无所不能的Z-bo(兰多夫昵称)吗’,我都会记在心上的。我只想回到球场上,然后证明那些看低我的人是错的。” 摆脱伤病,仍处于巅峰期 

  这已经不是兰多夫第一次在重伤之后重生。2004-05赛季,兰多夫也曾因为膝盖严重受伤而缺席了大半个赛季。伤愈之后的2005-06赛季,兰多夫场均得到18.0分和8.0个篮板,他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在2006年夏天,兰多夫通过苦练找回了状态没打出了场均23.6分和10.1个篮板的表现。 

  上赛季,兰多夫右膝十字韧带撕裂,错过了38场比赛,复出之后状态低迷,场均只得到11.6分和8.0个篮板,兰多夫形容这是他职业生涯打得最糟糕的一个赛季。灰熊队一度萌生出将兰多夫交易或者特赦的念头。此外,因为兰多夫年薪高达1600万美元,遭到了不少媒体的贬低,认为他是高薪低能的代表之一。 

  这些非议变成了兰多夫奋起的动力,他在今年夏天一直刻苦训练,力求找回巅峰状态。“我经历过巅峰,也经历过低谷,无论处于什么样的情景,我都能坦然面对一切,有些人在处于低谷的时候往往会崩溃,但我经受得住这些打击,我也知道自己可以重新崛起,”兰多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新赛季的兰多夫又重新站了起来,成为联盟篮板王,成为最恐怖的两双机器。率领灰熊取得完美的开局,兰多夫仍然不会满足,他希望将自己以及灰熊的状态一直延续下去。兰多夫新赛季的目标之一就是重新成为全明星球员,他上一次入选全明星赛是在2010赛季,那个时候他是场均20+10的球员。现在的兰多夫减少了出手次数,得分下降,但篮板更加凶猛。“现在的训练让我感觉非常不错,”兰多夫说,“我知道我能做过去以往所能做的任何事情,我期待自己能干出一番大事来。我依然能做到我曾做到的,并且我依然保持着最好的状态。” 

  兰多夫仍然处于最好的状态,只不过他的风格发生了转变,而因为兰多夫的转变,灰熊变得更加凶猛。“扎克很理解他之所以能在2010年成为全明星球员,那是因为他能帮助球队赢球,他在这个联盟能赢得尊重也是因为能赢球,许多人能在这个联盟砍下20分,但是当你得不了那么多分时还能赢球吗?这就是关键所在,这也是他所在做的,”马克·加索尔说。 

  在最新一期的MVP榜上,兰多夫排名第五。从得分机器变成垃圾工,兰多夫很享受这样的转型,因为可以帮助灰熊赢得更多的比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