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热火仍强调防守强度 斯帅:就像回到总决赛

2012年10月15日10:58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热火(微博)在两场中国赛中表现出来的防守强度完全可以与常规赛媲美,可以说真正体现了卫冕决心。

  上海站的比赛中,虽然他们第一节就让对手砍下32分,但所有球员的防守依旧非常积极。热火全队防守明显形成了体系,不仅有层次感,而且有伸缩性,轮转速度极快,给对手造成了很大压迫感。

  开战不到三分钟,热火就利用集体防守破坏了快船(微博)的一次进攻。即使对方个个都不黏球,不断通过传球寻找空当,但热火球员总能迅速堵住所有漏洞。最终,首发上场的控卫诺里斯·科尔摸到了球,造成争球结果。接下来,热火抢得球权。

  除了博什和巴蒂尔固定防守内线之外,热火的三位外线球员并没有固定的防守目标,经常根据实际情况盯住不同对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詹姆斯,作为首发小前锋,他本来应该对位防守巴特勒,但却经常换防得分后卫威利·格林,甚至是控卫保罗。

  值得一提的是,刚到热火的球员也很快融入了全队防守体系,似乎人人都变成了防守专家。第二节比赛开始不久,快船发动快速反击,坦普尔以一敌二,竟然依靠良好的判断和站位,未让对手得分。

  几分钟之后,内线球员哈雷尔森同样体现了积极的防守态度。他在进攻中远投不中,但迅速回防,努力封盖巴恩斯的快攻,虽然被判干扰球,还是得到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的点头表扬。

  下半场,热火明显没有尽全力。不过在防守方面,他们还是试验了紧逼、夹击等各种方法,并且取得不错效果,最终险些反败为胜。

  实际上,热火早在到中国之前就强调了要加强防守,尝试通过紧逼给对手施加压力。上赛季,热火为了提高比赛节奏,很少采用紧逼防守。现在,主帅斯波想试试看。在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中,热火就试过紧逼防守。斯波看过之后说:“我们会增加一些紧逼防守,然后再做决定。”

  从现有球员来看,热火既有板凳深度,同时又很年轻,完全有能力采用紧逼防守。詹姆斯说:“这根本就不是问题,我们有足够的人手,也有足够的速度。”

  如果说上海站的比赛,热火防守还不是无懈可击,那么北京站的比赛,他们的防守可以说是令人惊叹。当时,全队就像打总决赛一样严防快船。

  主力中锋博什面对比自己强壮的德安德烈·乔丹时卖力扛住对手,还找机会绕前,实在不行也要不惜犯规。整场比赛,他竟然领到五次犯规,完全不像是一场常规赛。此外,詹姆斯在完成一次“一条龙”快攻之后还不忘大喊“注意防守!”

  全场比赛结束,主帅斯波感慨:“无论是现场气氛还是比赛本身,感觉像是回到了总决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