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NBA教会我一种生活方式 很享受回到比赛中

2012年10月15日10:13  篮球先锋报

  记者郭海舟10月14日上海报道 “我旁边的这个大个子其实还很年轻,称他‘传奇球星’挺可惜的。”

  2012年中国赛上海站跳球前,很多记者都不管场内的动静,全都涌入奔驰中心的新闻发布会,参加姚明和大卫-斯特恩为主角的发布会。介绍主角时,主持人把姚明称为“传奇球星”,斯特恩一开口就拿这个开涮。

  斯特恩依旧幽默,就像他和NBA(微博)依然需要姚明。

  姚明的退役,加上去年的“停摆赛季”,已经从各个层面影响了NBA在中国的市场。随后他们全力收复失地,不但邀请卫冕冠军热火(微博)队、才华横溢的快船(微博)队同时来华打比赛;也在众多细节上提升了中国赛的档次———10月13日的球迷日活动,无论规格、设备、流程,都和NBA每年的全明星周末中的球迷日类似;两场中国赛的媒体人数,也创下了NBA中国赛的纪录。

  不过,他们还是需要姚明。

  “姚明退役时,我就明白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球员,”斯特恩没有回避姚明的退役,“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收获了一位伟大的篮球大使。”

  除了赞美和客套,NBA也的确和姚明的团队在中国开始了大量合作:NBA支援了此前两次“姚明慈善赛”;今年夏天他们邀请卡隆-巴特勒,和姚明一起在四川乐山一起为希望小学举办“篮球季”活动;今年起,他们还会和姚明一起大力开发、支持后者在上海开展的中学篮球计划。

  看上去,除了打比赛、做慈善,姚明和NBA仿佛开始一起寻找“下一个姚明”。当然,双方都各有想法。

  “我并没有那么认为(寻找新星),我们希望帮助中国的孩子们更好得打篮球,就像姚明鼓励全世界孩子们更爱篮球那样,”斯特恩说,“姚明依然是中美之间的桥梁,我相信他依然可以用他的影响力,激励更多年轻人。无论是帮助他们打篮球,还是帮助那些各方面需要帮助的人。”

  退役后的姚明,也在尝试更多的角色,无论是成为“姚老板”、上学进修还是继续他的“姚基金”事业———今年夏天甚至前往非洲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等活动。提到退役后和NBA的合作,姚明认为“生活方式”的部分最有魅力。

  “NBA不但教会了我比赛,这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姚明说,“他让很多人可以体验篮球的魅力,同时可以把很多东西融入各自的生活、工作中。对我而言,我非常享受这一路上,通过篮球、NBA认识的朋友。”

  短期来看,NBA中国赛升格由季前赛到常规赛依然很难,但如果每年夏天加入若干场“姚明慈善赛”,显然非常适合NBA在中国的事业发展。哪怕退役了,姚明依然是桥梁,以及强劲的发动机。

  就像他自己说的:“我非常享受能够回到这里,我不是指记者会,而是这些精彩的比赛,哪怕坐在场边。”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