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招牌动作?詹皇苦练天勾! 透露韦德波什各有名师

2012年10月11日12:3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消息,据ESPN报道,NBA(微博)新赛季即将开打,面对今年夏天完成超级补强的洛杉矶湖人(微博)等球队,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微博)必然有压力。但勒布朗-詹姆斯这种纯爷们,在面对压力时只有一个态度,那就是不断超越自我。日前,詹姆斯又开始苦练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的天勾绝技,希望继续升级。

  一年前,詹姆斯拜师“大梦”哈基姆-奥拉朱旺,练习奥拉朱旺的梦幻脚步,而这一次,詹姆斯开始练习“天勾”的绝技。詹姆斯在球馆练习天勾,围观的群众也很多,但恐怕没人比名人堂成员、热火助理教练鲍伯-麦卡杜更兴奋的了。麦卡杜精通几十种篮下得分的技术,尤其是那种比较古老的技巧,所以,当他看到詹姆斯汗流浃背地花了30多分钟独自练习勾手后,顿时有了似曾相识的感觉。

  “今年我会更多的在低位活动,”詹姆斯在进行了极限加练后略显疲惫地说到,“也许我会在篮下变得更加舒适。”

  詹姆斯发誓要把勾手纳入自己的武器库里,在对阵洛杉矶快船(微博)的中国赛中,他可能会通过实战继续磨练自己的技术。麦卡杜非常自豪地表示,詹姆斯此前通过与奥拉朱旺的特训,打好了低位技术基础,现在,他继续练习勾手,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

  “勒布朗已经是联盟最出色,最不可阻挡的球员,但他依然在努力进行细小的提升,这会让他变得比你已知的更加伟大,”麦卡杜说,“詹姆斯会研究比赛,他的很多动作都是我那个年代用过的,而且现在用也是很有效的。有很多东西是在三分球和暴扣之外的,当你达到某个境界后,就需要继续做你能做的一切,来让你变得更加全面,更加强大。”

  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麦卡杜曾和贾巴尔对决过,后来两人也做过队友。麦卡杜看着贾巴尔用无法阻挡的天勾拿到了NBA历史最高分。麦卡杜表示,贾巴尔的天勾是融低位脚步、执行能力、高出手点和柔和手感于一身的、独一无二的得分绝技。麦卡杜也看到了前队友魔术师约翰逊曾在1987年凭借自己开发的“小天勾”击败了波士顿凯尔特人,拿到了总冠军。

  考虑到詹姆斯逆天的弹跳能力、出色的块头、强壮程度和速度,麦卡杜认为他能赋予那些老派技巧以新的活力。詹姆斯自己也表示,过去几年,他都在研究以往的明星球员的当家技术。

  “迈克尔-乔丹的后仰跳投、史蒂夫-史密斯的头部假动作突破、詹姆斯-沃西的底线后转身,这些只是一部分,”詹姆斯说,“我还在成长,我在联盟中打了10年,但我还不知道自己会留下什么招牌动作。”

  詹姆斯的高调表态赢得了队友的赞同。德维恩-韦德(微博)和克里斯-波什(微博)也是精英级球员,但他们也都愿意继续研究比赛,提升自己。比如韦德,他就表示自己的学习对象不是乔丹,而是萨姆-卡塞尔,因为当韦德在密尔沃基的马奎特大学效力时,卡塞尔正在雄鹿打球。

  “当时我在密尔沃基上学,萨姆在比赛中会持球懒洋洋地移动,然后突然甩头做假动作,所有人都会上当,移动自己的脚步,”韦德说,“我偷学了这一招,我最终用这样的技术过了卡塞尔。我把这个技术加入我的武器库里,因为我确实需要它。”现在的韦德,已经是联盟最容易出色的突破手,也是最会造罚球的后卫之一。

  至于来自德克萨斯州的波什,他的学习对象自然是奥拉朱旺。“梦幻脚步,转身,单脚假动作,这在孩童时期就改变了我,”波什说,“他转身,投篮,对手的大个子还在篮下发呆。当我爱上打篮球时,看到他的表现真是令我震撼。当我长到5尺8寸,开始打一些比赛时,我的教练经常吼我‘不要那样做’、‘小子,你能多运一下球吗’之类的。”

  麦卡杜还提到了一些昔日的著名技术,比如威尔特-张伯伦的隔肩抛射,萨姆-琼斯的打板投篮,“珍珠”门罗的高位行进间转身。麦卡杜最后笑了,这些老技术连同老式短裤,黑人爆炸头,连鬓发型一样,变成了失传的艺术。

  麦卡杜还特意提到了阿奇博尔德,这位曾单赛季包揽得分王和助攻王的小个子在颠峰时期就是无解的同义词。“当你看到阿奇博尔德向你冲过来的时候,你只能大喊‘救命!’并希望能起点效果,因为如果仅凭你自己,那就麻烦大了。”麦卡杜说。

  现在具备阿奇博尔德式威慑力的人,就是詹姆斯。如果詹姆斯能把勾手融入自己的技术,那他就会令防守者更加头痛。上赛季,魔术师曾透露,詹姆斯联系过他,希望学习他的小勾手,但因为时间冲突关系,魔术师没有向詹姆斯传授绝技。

  当然,这并没有妨碍詹姆斯对小天勾的学习。本赛季他还在练习这个技术,詹姆斯表示,虽然自己练习了很多低位技术,但他还是更喜欢面筐进攻。

  “如果我要完成一次进攻,我还是会选择从高位开始,用一次从右到左的变向,然后看看突破的机会怎么样,我还是会练习低位技术,所以我们拭目以待吧。”

  (咕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