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分享季前赛心得:以前求速度现在学会慢慢来

2012年10月11日12:04  篮球先锋报

  记者郭海舟10月10日北京报道 总冠军的气场,果然不一样。

  迈阿密热火(微博)的到来,让中国赛的热度升级,他们是第一支来打中国赛的卫冕冠军球队,记者们长枪短炮围攻;球迷们疯狂追捧无处不在。在北京,迈阿密人又一次地回想起今年6月份发生的点点滴滴。

  球场外,热火队尽量保留着夺冠那一刻:詹姆斯建议中国球迷开始叫他“大帝”;韦德(微博)一边写书一边与李宁签约;斯波充分享受环绕身边的“暂时都很积极的关注”;热火管理层也全军出动,开发梦寐以求的中国市场;哪怕一干菜鸟和角色球员,也可以在长城、颐和园或北京的购物区享受———总冠军带来的不光是香槟浴和连续狂欢,他们每个人都不想错过。

  球场内,热火上下面对卫冕的压力同样显而易见:全队都把“路还很长”当作口头禅,詹姆斯警告队友们不许长肉,而一心在中国建立个人品牌的韦德,决不会让五年前遭遇过夺冠第二年被首轮横扫的事情再发生。

  冠军光环很短,抓紧享受

  热火来华两天多,全都一脸幸福。“我现在依然希望留住那个瞬间,最近我一直有这种感觉,”关于夺冠的体验,巴蒂尔笑着说,“非常高兴能帮助球队夺得冠军,我感到很幸运。”

  巴蒂尔今年夏天已经完成过一次运动品牌的“中国行”,当时他就不停地宣传自己“活在当下”“留住瞬间”的心态,如今再次随热火来中国,他依然把这个当作中心思想。

  巴蒂尔的这个心态,也可以从很多热火队员的举止中看出:刚刚度过菜鸟赛季的科尔,大胆地换了个复古发型,还在长城上大摆POSE;詹姆斯带着队友在北京享受足底按摩,还早早自嘲地对中国球迷说:“现在我岁数大了,别叫我‘小皇帝’了,应该是‘大帝’了。”

  一直被人看低的主帅斯波尔斯特拉,也和美国记者调侃。“(现在外界对热火的关注)算是积极的,”斯波笑着说,稍微停顿后又继续调侃,“至少目前还是如此,但这玩意儿变得很快。”

  过去两个赛季,因为多种原因,热火一直处于类似“与全世界为敌”的境地,2011年总决赛输给小牛之后,全队都陷入了一种紧张、沉默甚至对媒体和外界长时间保持像刺猬一样保持警戒和敌意。

  斯波的笑话看出,他眼中外界就像“墙头草”,而对比中国赛上热火队在面对媒体、球迷的细节改变,也能明白扬眉吐气的意味———

  历来在媒体前保护球员、压缩采访时间的热火公关团队,在中国赛训练阶段明显降低“安全级别”,很多时候尽情让媒体问,直到球员自己提出采访结束;在赛季期间,斯帅往往避免让媒体多看球队训练,而在万事达中心他竟然延长了“看训练”的时间。

  理所应当地,几乎所有球员在回答问题时,都会把“卫冕”“我们是冠军队”“再来一次”等词汇放在嘴边。

  除了心理上抓紧过瘾,热火上下在商业上更可谓马不停蹄。

  韦德和李宁隆重联手;詹姆斯计划参与雪碧等多个代言品牌的活动;哈里斯、琼斯也和匹克开始合作。

  除了球员个人生意蓬勃,热火球队也终于迎来“抢滩”机会,球队来打比赛,热火来华的管理层团队规模同样可观。去年,已经有中国商家已经和热火签约,热火甚至都成立了专门负责中国市场的商业团队。如今迈阿密成了卫冕冠军,他们招商引资的前景更加光明。

  就像NBA(微博)中国CEO舒德伟曾说,这次邀请卫冕冠军热火来中国一点也不费劲,因为他们早就渴望来华啦。

  卫冕之路很长,要慢慢走

  和场外的“活在当下”不同,提到在新赛季卫冕时,热火上下都表示得“从长计议”。

  “我们刚刚开始上路,虽然我们最近干得不错,但还是要按照计划慢慢来,”博什是热火最后接受采访的球员之一,很快就有记者问及卫冕的话题,博什说,“谁都知道卫冕是漫长的路,每个赛季都需要一步步来,我们现在还不到谈那些(卫冕)的时候。”

  博什的答案,可谓热火将士的代表:去年这个时候,博什可是个“发狠话”的代表:“每场都要进步”“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没有什么是我们没经历过的”等等话可没少说。而现在,冠军到手后,便开始“不着急”了。

  遇到卫冕的话题时,甚至遇到有记者拿湖人(微博)的补强当铺垫时,很多热火球员都会启动类似的套路。而詹姆斯甚至在聊到季前赛心得时,特别提到“慢慢来”的意义———

  “我还是新人时,就和其他年轻人一样,总是加速追赶似的,因为很多东西都以超出想象的方式改变着,比赛模式,生活模式等等,”詹姆斯说,“到后来,我明白必须学会慢慢来,在类似训练营的时段,我们要安排好很多事情,把每个部分一个一个完成,然后到了比赛中竭尽全力。”

  过去两年的大起大落,不但让詹姆斯在球场上找到了最佳模式,也让他学会了“模式切换”———他一直是个爱讲笑话、嘻嘻哈哈的家伙,甚至有和媒体斗嘴、较劲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比赛,如今,他对篮球更加专注,说话也更“平淡”。

  “我们一定打出最高的水准,而我,就是要打自己的比赛,只要我踏上球场,就会付出全部努力,每一天,每一分钟,我都会让自己变得更好,”有记询问他今年连拿NBA总冠军和奥运金牌,他的心态是否有所改变,他回答,“我还是相同的球员,相同的人,但我还在进步。经验肯定帮助了我,我现在期待下一个挑战。”

  热火主帅斯波也有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热火不需要更多关注,全队已经完成了夏天应该做的事情。

  “这个月,十月,我已经回答了很多问题,各方面都有,我只能说,我们对目前的进度很满意,”斯波说,“我们拿到了我们想要的,比如韦德慢慢恢复健康,比如勒布朗这个夏天很充实(打奥运会),比如全队体型都保持不错……也许同样的路径并不能产生同样的结果,但什么时候想赢都不容易,去年我们克服了那么多困难,我们很满意,但现在这些都过去了。接下来,我们要面对八个月的赛季期,82场比赛,让我们好好准备吧。”

  颐和园、长城的欢笑,是他们对过往的骄傲,而接下来,球场上的拼搏,是他们对未来的期许。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