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亚洲足坛已被“外教化” 洋帅有利有弊堪称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6: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中国队主教练哈恩是本届亚洲杯11位外籍主教练中的其中一位。

  特派记者廖艺摄本报北京数码传真

  2004年亚洲杯小组赛阶段的赛事已经过半,应该说经过第一轮小组赛的磨合之后,本届亚洲杯开始渐入佳境,入球数字更是大幅上升。不过,在这些表面数据和纷乱迹象的背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后,我们可以发现,亚洲足球正在被“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控着,因为亚洲杯已经越来越“外教化”。

  外教人数创纪录

  本届亚洲杯是亚洲杯创办48年以来首次有16支球队参加决赛阶段的赛事。从已经进行的14场比赛来看,本届亚洲杯的质量并没有因扩军而下降,反而有了整体性的提高,比赛的意外性、反复性和不可预测性更是使得本届亚洲杯成为了“三性赛事”。

  本届亚洲杯之所以出现了“三性”,原因很多,但其中一项重要因素就是“外教化”,这已经成为一只影响亚洲足球的“看不见的手”。

  本届亚洲杯16强中,居然多达11支球队聘请了外籍教练,这一数字是亚洲杯历史上最高的纪录。这11支球队分别为中国队、巴林队、印尼队、卡塔尔队、韩国队、阿联酋队、约旦队、沙特队、日本队、伊朗队和阿曼队。另外,科威特队、伊拉克队和泰国队原来也一直是由外籍教头执教,只是到亚洲杯开战前夕才更换为本土教练。如果照此算来,除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两支中亚球队外,亚洲足坛几乎全面“外教化”。

  欧洲教练成主流

  应该说,开亚洲足坛引进外教先河的是西亚球队。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西亚从俱乐部开始,就大量引进外籍教练,不过当时西亚球队基本上聘请的都是清一色巴西教练,相比之下,欧洲教练当时并没有得到亚洲足坛的青睐。

  但从本届亚洲杯来看,欧洲教练在数量上全面压倒了南美教练,这预示着亚洲足球已经从昔日仅重视技术,上升到对战术提出更高要求的层次。在11名外教中,欧洲教练占了9人,其中荷兰教练最为得宠,多达4人。其次是克罗地亚教练两人,另外法国、捷克、保加利亚籍教头各有1人。这说明,通过多年的经验教训,亚洲球队认识到

  欧洲教练可能会使球队能够得到更快的提高,现在连西亚国家也逐渐开始转向聘请欧洲教练。

  当然,选择适合自己的外教执教国家队,是使国家队风格连贯和统一的宏观计划和战略眼光。把巴西足球作为头号崇拜对象的日本队,依然坚持聘请巴西籍教头济科,也反映出了不同国家对聘请外教的不同思路和观点。

  异军突起的约旦队,聘请了率领埃及国家队打进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埃及名帅古哈尔,也使古哈尔成为了亚洲足坛第一位非洲籍主帅,这无疑将有助于丰富亚洲足坛的战术打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上11名教练中,大多都是长期在亚非有执教经验的职业教练,像哈恩这样毫无国家队执教经验的外教,的确是凤毛麟角。

  外教带来大变化

  亚洲杯“外教化”给亚洲足球带来的变化是多样性的,但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亚洲球队较之以前普遍更强调战术纪律。这不仅体现在东亚球队身上,而且也开始为以前一向战术纪律松散的西亚和东南亚球队所重视,其中进步最为明显的就是印尼队。该队在保加利亚籍主帅科列夫的指导下,战术纪律意识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因此才有了爆冷击败卡塔尔队的条件。

  其次,“外教化”在弥补区域性和地方性足球弱点方面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较为显著的是西亚和东南亚球队的足球整体上有了飞跃式的提高。从已经进行的赛事来看,由于外教狠抓整体,使巴林队、印尼队、约旦队、阿曼队等昔日亚洲足坛的二三流队伍的战斗力全面上升,单打独斗式的足球风格越来越不被欣赏。

  另外,亚洲杯“外教化”还体现在外教更注重以一个团组形式,来更好地执行主教练的足球思想和指令。像中国队除哈恩外,还有“毒眼”助手德容和体能教练菲斯奥;特鲁西埃被“炒”之前,卡塔尔队完全是一个外籍教练军团,为特鲁西埃服务的外教多达6人,分别来自法国、突尼斯和摩洛哥。

  也有人水土不服

  但值得指出的是,外教实际上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外籍教练或许能在某些方面提高球队的技能,增加球员的经验,改正队伍的陋习,但是由于主客观的多种因素,“外教化”并不能保证在成绩上有立竿见影的飞跃和提高。

  除自身的水平外,外籍教头执教普遍存在语言沟通障碍和文化差异,对所执教的球队的国情、球情、人情这“三情”也无法在短时间内真正了解和理解。众多非足球因素羁绊了外教发挥更大作用和效能。

  外教自身也存在着巨大的危机和威胁,毕竟他们都是“国际职业打工者”,所有的“雇主”都是唯成绩论,一旦球队成绩不佳,这些外教无论以前如何英名盖世,以前的执教经历如何成功,都可能在一夜之间或一战之后全部付诸东流,马上被无情地“炒鱿鱼”。卡塔尔队法国籍主帅特鲁西埃便是本届亚洲杯上最突出的例子。沙特队荷兰籍主帅范德林姆在沙特队连续5次打进亚洲杯决赛,3度捧杯的巨大光环的笼罩下,如果无法使沙特队小组出线,那么沙特王室和王子们马上就会翻脸不认人。估计本届亚洲杯后,外教“下课”者不会在少数。

  “水土不服”是一个十分微妙和奇怪的问题。已经在日本生活、执教了10年的巴西“白贝利”济科,应该说对日本足球的“三情”了如指掌,但是他在日本队的执教依然没有达到日本人的期望值,随时都有下课之虞。同时,外教们之间也是相互觊觎,像特鲁西埃就对中国队的帅位梦寐以求,对哈恩构成威胁的还有他的前任米卢,在洪都拉斯下课后,成为“无业游民”的米卢,非常希望成为“还乡团”,因此外教们的日子并不好过。

  由于基础薄弱,亚洲足坛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心态,所以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外教化”依然会大为流行,亚洲也就成了外籍教头们寻找“黄金”和成功的一块“新大陆”。本报记者陈伟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巴萨宝贝火热征集中
铁笼决斗赢比赛门票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